mobetao70805: 四戰102-最大的敵人_自己_感謝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mobetao70805(代PO)

[心得]  四戰102-最大的敵人_自己_感謝SK2


考試成績:

一戰:R24  L22  S22(FFF)     W24(FG)     T92

二戰:R27  L22  S24(GFF)    W22(FF)      T95

三戰:R24  L25  S19(FLF)      W22(FF)      T89

四戰:R26  L25  S27(GGG)  W24(GF)  T102


心得摘要:

「Rosa只用兩堂課把寫作很輕鬆的上完,重點是整合一堂課,獨立一堂課,她把該注意的部分全部寫在那不到幾頁的講義裏頭,是精華中之精華! 我想到我之前花了多少冤望時間,
上了多少英文寫作課,花了多少新台幣,買過多少沒用的寫作托福書,只能講為什麼不能早點來上SK2,我真的是上完寫作課後,寫作功力大增,也是一樣,觀念不對,就是一直在浪費時間,Rosa寫作清楚點出作文的Who和What,點與點之間的連接。還沒上她的課之前,每次都無法再30分鐘寫出一篇300字以上的作文,上完她的課後,25分鐘想出一大堆點子而且寫超過350字。我相信很多人對於寫作就是腦袋空空不知道要寫什麼,就算是好不容易想出點子了,又要如何正確寫出?


考試日期: 2015/10/11

考試地點:馬偕護校

準備時間:大概一年

考試身分:全職考生

準備教材: TPO,SK2講義,J2機經, Voice Tube

我相信這個分數比起別的神人分數,差得多了,但是我相信至今還有很多人跟我當初狀況一樣,始終無法突破100的門檻而感到沮喪、痛苦、難過。這一場戰爭,最大的敵人莫過於自己,長達四個小時的馬拉松考試,聽說讀寫,完全不放過摧慘我們的任何機會,面對著螢幕,把握那一分一秒,那冰冷的考場,我相信很難忘記。恍神在考試是不被允許的、專注是必須的! 這些我花了很長的時間適應,我非常不習慣用電腦考試,我以前都是用2B鉛筆畫卡考試,一戰時,那時用電腦挑選項,感覺那種Sense就沒了,其次是在做題上,靈活度也沒有紙筆測驗方便,閱讀可以回到前面做題,但是像聽力一旦確定選項,就不能回到之前改答案。不管如何,我還是覺得Rosa所講的很有道理,如她所說心態上的問題,當你在這分數打轉一直上不去,真正是英文能力問題已經是其次,而是你怎麼去看這場考試,假如一直想著不能錯、這一戰要多少,那只是給自己更大壓力,所以當我在最後第四戰,我放開一切,保持著不可能再更爛的態度去考,我把這一場考試當作是去學習、上課
、認識新知識。

一戰到二戰為自行自修,二戰考完後發現自己有盲點(盲點就是講不出來自己錯在哪)知道很難突破,網路找到SK2,所以4月中去報名10堂全修班。

補完後,採用SK2教授技巧(很多人分享,這邊不講了),七月出分,看完分數後當場高血壓,不補還好,補完更差,被親戚朋友狂酸,但是我沒放棄,因為我知道Rosa和David教的邏輯是對的,這幾個月我花很長的時間去思考自己是怎麼做題,我針對我對的題目和錯的題目去檢討,了解自己為什麼會選對和選錯,然後再把記錄留下來,從複作題,觀察自己是真的懂還是假懂,此外只作TPO只是增加解題技巧,不會增加英文能力,所以我還看了很多英文雜誌、報紙,例如:Times、Economists、Knowledge、New York Times、National Geography…等。我都是強迫自己要再多少分鐘內看完某個報導,然後自己再回想內容。

提早出分,早上看到分數,喜極而泣,這幾個月的努力沒有白費。

很多高手已經分享過補完SK2的高分技巧,我在這分享一些我的看法和心得:

閱讀

我從Rosa學到最多的解題技巧和觀念,我在上完她的課後,我對於如何閱讀一篇文章的方法才更進一步的體悟,很多人一定覺得很好笑,閱讀不就是拿起一本書開始看嗎,但是其實根本不是這樣,Rosa在課堂上很清楚的把該如何看一篇文章、看哪裡、哪裡不用看、哪裡是細節,全部點出。Rosa也推薦一本書叫觀念閱讀(黃玫君),這本作著出的書,我最後全部買了,裏面完全是對照Rosa所講的方法去閱讀。我認為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是好的,但是遺憾的是以前從來沒有人跟我提過或是教過我該如何正確閱讀,很幸運遇到SK2,把我很多錯誤的閱讀習慣改過。

聽力

以前我在上英文課,不管是高中英文也好或是大學英聽也好,真的覺得是在浪費時間,不是在打魔獸不然就是在打世紀帝國,老師講的可能很有深度,學生在上完課後,得到的是英聽=英文+聽力,其他的應該就沒有了。當Rosa在課堂上講完那聽力八大點,我才彷彿知道原來聽力是要這樣聽,這八大點很清楚告訴我們什麼要記,而什麼不要記,這些方法再搭配六宮格,然後整個lecture更就完整的呈現在自己的筆記上,題目還沒出來大概就可以猜到他想問什麼,這真的是一個很強大的武器!

口說

David的口說真的很棒! 值得推薦,英文這種東西是一輩子的,去國外一定得講英文,開口講的第一句,人家就開始在幫你打分數,仔細聽聽David講的每一個錄音檔,他的聲音超有磁性,聽完第一句就會忍不住在聽下一句,而且他講的內容都很淺顯易懂,我模仿他的聲調練了幾次,刻意去練well或是because,把自己的熱誠放進去,讓自己的聲音不要這麼的呆板,聽的人一定會被你的聲音給吸引。

其次是David在課堂上講了很多重要邏輯和觀念,改變了我很多思考模式,在David的教導下,我才領悟什麼叫正確的回答英文問題,我認為這是因為中文沒有特別去強調邏輯,造成我們在回答英文問題時,是用中文的方式去回答,例如:我想變聰明所以我天天去圖書館。乍看之下沒什麼問題,但是假如用英文回答就很怪!圖書館跟變聰明什麼關係?去讀書館看什麼書?是看漫畫書還是百科全書?假如是看百科全書,那又如何與變聰明有關?這些連結,不只是word bank的建立,還有我們與人溝通,要如何清楚表達自己的觀點。當我上完David課,他所帶給我的遠遠超過托福口說該給的了。

寫作

Rosa只用兩堂課把寫作很輕鬆的上完,重點是整合一堂課,獨立一堂課,她把該注意的部分全部寫在那不到幾頁的講義裏頭,是精華中之精華! 我想到我之前花了多少冤望時間,上了多少英文寫作課,花了多少新台幣,買過多少沒用的寫作托福書,只能講為什麼不能早點來上SK2,我真的是上完寫作課後,寫作功力大增,也是一樣,觀念不對,就是一直在浪費時間,Rosa寫作清楚點出作文的Who和What,點與點之間的連接。還沒上她的課之前,每次都無法再30分鐘寫出一篇300字以上的作文,上完她的課後,25分鐘想出一大堆點子而且寫超過350字。我相信很多人對於寫作就是腦袋空空不知道要寫什麼,就算是好不容易想出點子了,又要如何正確寫出?

整合寫作可以拿G驗證了Rosa的教法是對的,如同聽力,真的不是聽到什麼寫什麼,的確是如果都能聽到所有內容一字不漏抄下,也是可以拿到高分,但是這樣真的風險很高,設想如果一晃神或是沒聽懂,那不久完了! 如Rosa所說,重點是寫得邏輯要對。

感想:

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不管是那一家補習班,重點是願意堅持到底,相信自己可以達成。

此文獻給曾經跟我一起走過那痛苦煎熬的漫長準備,感謝Sk2、朋友、女朋友、家人。沒有你(妳)們的支持,不會有今天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