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amei: 二戰105 謝謝SK2口說與寫作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wangamei

[心得] 5/9二戰105 謝謝SK2口說與寫作


考試成績:

一戰:R28  L22  S20  W27  T  97  (2014/09/14)
二戰:R28  L26  S22  W29  T105  (2015/05/09)


心得摘要:


口說部分我真的是謝謝SK2的David。首先,David教的Word Bank非常有用。
簡單來說,Word Bank就是讓幫助自己「先思考有什麼答案可以回答」的一張簡單地圖。
比如說,Government可能會關心的議題如:Election、Money、People、Infrastructure、International Relationship。然後之後遇到任何關乎Government的問題,都是照著這些面向回答就好,基本上練習到後來,會發現自己的答案都差不多,怎麼講都是講那些單字、句法、內容。

不過,我畢竟不是Word Bank的創始者哈哈,大家想要知道更詳細的介紹,請參考David寫的文章,裡面更詳細介紹!

SK2口說班的練習環境對我幫助很大,因為屬於小班制,課堂上又有很多助教幫忙,因此每一個人都有充分的機會受到關心,每一次練習也都會從同學、助教、David那裡得到回饋和修改建議。而且是絕對具體的建議!!!
那些建議不會是空泛地說:「我覺得內容不夠好。」「有點聽不懂。」得到的建議都是:「我覺得你前半段講得有點太快,其實可以放慢一點,然後轉折詞有點聽不清楚,語調要強調那個轉折詞,不然會聽不懂。」



<求學背景> NCCU 非英文科系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 指考91分
<準備時間> 2015/4月-2015/5/8
<準備教材> SK2口說四堂, SK2-David口說音檔
知英聽力2、OG、眾文分類字彙、TPO15~33、Ted演講、
Crash Course(youtube的教學頻道)SK2寫作講義、SK2-Rosa提供的範文


一.概括心得分享:

這兩次考托福,我都採取一個月密集準備的方式,不過二戰的
我算是兼職考試,白天打工或去學校上課,晚上則花三-四小時在家裡讀英文。我建議如果是和我同樣狀況,無法一整天練習英文的考生,可以參考SK2的讀書計畫安排。David和Rosa安排的讀書計畫不會負擔太重,每天都練習聽說讀寫一小部分。

如果那一天真的忙碌到不行,我強烈建議各位一定每天至少要
練習「聽力」、「口說」畢竟聽力佔了托福的3/4,聽說寫都有聽力,平常就得訓練頭腦進入英文模式(真的到最後連做夢,夢中人物都是聊英文)。至於口說,我自己抱持看法是:「只要一天沒有練習說,就會退步。」因此,我每天都想辦法找機會說英文,而且一次至少要講半小時;我有時候會和室友講英文,或和朋友Skype用英文聊天,或是練習SK2口說講義Q1Q2,絕對不要怕被笑,寧可上考場前講錯,也不要考試當中講不出來。而且到後來,臉皮被訓練得很厚,就算真的講錯或發音發錯,我也都會告訴自己:「至少老娘敢講,講得很大聲!錯又怎樣,我下次就一定講對給你看。」雖然有點惱羞成怒,但這種自我砥礪,對我很有效果。


二.各科心得分享:

閱讀:
我認為讀的關鍵有三個,一個就是單字量,第二個是理解能力,第三個是速度。除了背單字是比較死的以外,後兩者都是要靠多閱讀文章練習。穩定練習五天就會發現成效,十天、十五天很快就會進步。至於TPO的練習量,若時間不夠,我通常是至少2天要寫1篇,然後平常搭捷運沒事的時候,就看英文的網路新聞。另外,我個人認為閱讀和寫作是相輔相成的,閱讀的文章越多,寫作時,就更清楚如何讓自己如同natvie speaker般寫作。所以我自己在閱讀文章時,我會盡量逼迫自己思考,如果是我來寫,我會使用同樣的單字與句法嗎?還是我很容易寫出中式英文?多看外國人寫的文章,就會慢慢培養出英文寫作的語感,對寫作分數的提升也很有幫助。

背單字:
如果自覺自己的單字量比較少,每次寫完TPO,就把不會的字詞抄下來確實檢討,而且還要上網查字典,知道這個詞的「發音」、「用法」,用嘴巴耳朵眼睛各種感官去背,這樣頭腦才會達到良好的技藝效率。我會把不懂的單字抄在紙上,然後貼在家中牆壁,這樣每天經過,就可以背一下。最後,背完單字隔天一定要複習前一天背的單子,不然很快就忘記。
不過,我不建議大家讀文章的時候一直查單字,反而要先讀過整篇文章了解大意脈絡比較重要,瘋狂查單字,會把文章切割地太細碎,反而無法理解文章的本意。(托福閱讀的六選三就是在考驗文意的理解,大意的掌握,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知道文章的要旨!)

因此,看完文章,再查不懂的單字。

另外,根據許多腦部研究,據說背單字在睡前背,最容易記得。提供各位參考看看!我覺得是很有用!

速度、理解能力:
其實想要練習速度和文章的理解能力,非常單純。我覺得就是大量閱讀文章,如果只閱讀TPO的文章絕對不夠。我平時還會閱讀CNN、NYtimes、Hollywood Reporter等網路文章。讀這些新聞文章的時候,我會採取scan快速掃讀的方式,先讓自己了解這篇文章在說甚麼。然後如果真的有看不懂的段落,再慢慢細讀。我考前也從圖書館借了各類的原文書,睡前沒事也當興趣翻著看。(因為每天狂練TPO閱讀,實在有點悶)。建議各位可以借論述、學術相關的書籍,會比起小說類,練習起來更有效果。


聽力:
至少兩天要寫一次TPO,我平常騎車、搭交通工具都會聽NPR廣播內容,也會看Ted.我認為聽力TPO非常重要,是練習聽力的基本教材,一定熟悉lecture、conversation的架構,並使用Rosa教的「主動聽」。「主動聽」就是在聽的時候,也要思考:「這會不會是考點?」「這句話有沒有可能考語氣」「這會不會太細節?」一開始可能會有點不熟練,但多練習幾次,就會熟悉.透過「主動聽」也可以讓自己不要恍神因為頭腦一直不斷地在思考!!

如果是聽力比較熟練或是快要考試的人,我也會推薦crash course,它速度很快,但內容實用,影片拍攝手法也幽默節奏很快。而且一集大概10分鐘,我考前10天時,幾乎每天看兩集,進步很快。還可以選擇狂聽不擅長的科目,像我恨天文,每次遇到天文題目,就想摔電腦直接宣告放棄答題。
所以我就把crash course的天文類課程全部聽完,除了很了解天文知識,之後遇到天文題目至少心理上也不會太害怕!

CNN Student News也是非常好的訓練教材,除了可以練習英文聽力以外還可以了解英文時事,從去年準備考試的八月起,一直到今年五月,我幾乎每則CNN Student News都有收看,當發現自己可以差不多聽懂七八成的時候,聽力就不用太過擔心。我去年八月準備時,大概只聽得懂四五成,有時候還要大量看字幕,一開始一定會很灰心,但真的不能放棄,持之以恆練習聽力,兩個禮拜很快就會見效!接下來分享準備聽力的具體方法。

如果準備時間有兩個月的話,我建議聽力準備可以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寫完知英聽力,寫完每篇都要檢討,等到知英聽力全部寫完,就可以進入第二部分,開始狂寫TPO,寫完之後重複寫也沒有關係,因為聽力不像閱讀、寫作寫過的題目就沒什麼用,每一次都會聽到不一樣的東西。

如果準備時間只有一個月,建議直接用TPO練習,但要替自己安排讀書計畫,或是參考SK2安排的計畫,不需要一開始就練一整回TPO,除了容易挫折以外,也會無法確實一一檢討,因為會花很多時間檢討一整回,但最後心態上很快就會倦態。建議一開始兩個禮拜可以只寫半回TPO,或是每日一篇lecture或Conversation。

聽力的訣竅即是反覆聽。那聽力練習結束後,一定要確實檢討。
那要怎麼「確實」呢?我的步驟如下:

(1)第一次作答
(2)結束後,看錯的題目,先理解為什麼錯。如果找不出來,就先跳過。
(3)看逐字稿,並大聲念出逐字稿。(順便練習口說)
(4)查不會的、重要的、一直出現的單字,並且記住發音
(5)聽第二次,可以看稿子
(6)再聽第三次,不可以看稿子
(7)隔天再重複聽一次。(到後期,比較沒時間做這個步驟)

這樣練習下來,通常一到兩個禮拜就會感受到聽力進步神速,成就感也隨之而來。循環這個步驟,一回聽力TPO通常會需要練習2小時,我覺得可以依照個人狀況再做調整,但每天都要聽英文,這絕對是無庸置疑!

至於是否需要聽寫,我一開始有試過,但我覺得成效非常小,因為那會讓人專注於每一個字每一個字,我覺得有點太細節。(平常聽中文的時候,也不會專注於聽到每一個字呀)。聽力跟閱讀一樣,還是要注重整篇lecture或conversation的要旨、以及考試重點。然後大量聽。


口說:
口說部分我真的是謝謝SK2的David。首先,David教的Word Bank非常有用。
簡單來說,Word Bank就是讓幫助自己「先思考有什麼答案可以回答」的一張簡單地圖。
比如說,Government可能會關心的議題如:Election、Money、People、Infrastructure、International Relationship。然後之後遇到任何關乎Government的問題,都是照著這些面向回答就好,基本上練習到後來,會發現自己的答案都差不多,怎麼講都是講那些單字、句法、內容。

不過,我畢竟不是Word Bank的創始者哈哈,大家想要知道更詳細的介紹,請參考David寫的文章,裡面更詳細介紹!

SK2口說班的練習環境對我幫助很大,因為屬於小班制,課堂上又有很多助教幫忙,因此每一個人都有充分的機會受到關心,每一次練習也都會從同學、助教、David那裡得到回饋和修改建議。而且是絕對具體的建議!!!
那些建議不會是空泛地說:「我覺得內容不夠好。」「有點聽不懂。」得到的建議都是:「我覺得你前半段講得有點太快,其實可以放慢一點,然後轉折詞有點聽不清楚,語調要強調那個轉折詞,不然會聽不懂。」

David的口說教學很強調一點:「把注意力放在聽者身上」一開始練習口說很容易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自顧自地高談闊論,卻根本沒有注意聽者到底有沒有聽懂。大家可以想想看自己在說中文的時候,為了要達到「溝通」的效果,會時常把注意力放在聽者身上,去關注聽者有沒有成功聽懂自己的話語。練習英文口說也一樣,要把注意力放在聽者身上,雖然托福是對電腦說話,但銀幕上會有一個人頭像聽你說話,因此要想盡辦法對那個人說話,要解釋給那個人聽。要!讓!對!方!聽!懂!

David也有提到,要讓對方聽懂的話,不!要!講!太!快!我也是上了David的課程才發現自己平時講英文都講太快了,畢竟不是native speaker只要自己一講太快,聽者就會很難聽得懂,只要評分官聽不懂,就會給你Fair,甚至是limited。
我一開始很擔心講太慢,內容會不夠多,但其實是不會,只要能夠充分分配時間,讓45秒或60秒的回答都可以用「平平穩穩」「邏輯分明」的回答,就可以得到不錯的分數。(雖然最後我上考場還是只拿了22,但至少比上次進步2分!!)

David也會提供口說示範音檔,都是David自己錄的。我考前兩個禮拜,每天都花30分鐘仔細聽David說話的方式、邏輯、語調、用詞,然後一句一句模仿他說話的方式,兩個禮拜很快就見效。
一開始我講英文的語速過慢、語調過平、沒有重點,模仿David之後,講英文就會漸漸變得「讓人聽得懂」!

練習口說的步驟,依照我個人經驗,我建議大家可以
(1)了解題型
(2)建立word bank,先思考答案可能可以朝哪些方向發展
(3)開始練習,先注重內容,要把內容講得充實、有邏輯(但不要求快)同時開始模仿David的音檔。如果有時間,每次練習都要錄音,然後檢討,看哪裡需要改進。(4)開始練習語調、調整語速(語速真的平穩就好,不要忽快忽慢!)錄音,檢討,調整。繼續模仿David的音檔。
(5)每天都練習講英文、尤其口說第一二題,可以參照David的講義。


每天都一定要練習說英文,我建議考前兩、三周讓自己浸淫在英文口說環境,最好找一個人可以每天和自己說上三小時的英文。

關於口說的準備心態,我認為大家可以把口說視為基本工具,基本上如果要到國外念書,口說一定很常使用到,建議大家能越早練習越好。


像我去年八月一直逃避準備口說,基本上都聚焦準備閱讀、聽力、寫作到很後期才準備口說,吃了一個大虧,所以建議大家越早準備真的越好。而且準備口說其實很好玩,因為可以一直說話,會很有精神。

另外,由於我二戰考試時間太趕,沒來得及參加SK2的讀書會,如果大家有機會也可以參加讀書會,因為練習口說如果獨自一人練習,除了悶,也看不到自己的盲點,會很容易發生才練習15分鐘就覺得好無聊,就想要去準備別的東西。(我自己有請我室友陪我練習口說,請他幫我計時,我回答,並請他給我意見。)


寫作:

其實去年一戰時,寫第一篇作文完全沒寫完,只寫了2段,內容超少,當時很挫折,只是我真的要在這邊和大家說,寫作投資報酬率很高,進步很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準備方法,那我這邊綜合SK2-Rosa、以及我自己的準備方法,分享給大家。

首先,一定要先了解整合寫作、獨立寫作的題型。
然後要「懂得審題」「寫好主題句」,只要能夠做到這兩個部分,根據Rosa的說法,就可以拿到25分以上喔!

關於審題,大家請一定!一定!一定!要看Rosa寫得這篇文章!

我個人認為,獨立寫作最難的部分就是「想點」,有時候看到題目,根本會想說,這叫我用中文寫,我也寫不出來啦!此時此刻,David教得Word Bank再次派上用場。
因為托福寫作、口說不外乎就圍繞著政府、家人、個人、大學等議題。
所以其實關於每一個議題的word bank寫完,也不會花太多時間,我考前每一個議題的word bank都畫了滿滿一頁A4,考試的時候,就很容易想點。
比如說當我看到任何關於University的題目,我不外乎就是用以下幾個大方向,去支撐我的立場。
professor、academic performance、facilities、students、money、reputation、tuition and fees、research等等。

再來是主題句,網路、坊間都有很多關於主題句的文章,但一直到上了Rosa的寫作課,我才真正學會何謂「簡潔清晰」的主題句。我去年一戰的主題句,容易寫太長,解釋太多前提,因此常常讓人看完第一句話,還是不懂這個段落到底在說什麼。建議大家寫完文章的時候,仔細檢查每一個段落的每一句話,是否都緊緊扣住主題句的概念。比如說,這一段我講政府不應該建造新的建築物,因為政府在乎「預算」。所以這一段的主題就是「預算」。
我這一段落就要提到任何關於乎預算的問題。如果投資新建築物,就需要請專家建造、還要買地、雇用長期工人等等,會花很多錢,因此導致政府沒有錢去投資其他東西,像是教育等等。如果我在這一個段落加一個點說:「如果政府沒有好好分配預算,會導致運用資金沒有效率,會失去選民信任。」乍看好像有緊扣「預算」,但其實我多扯了「選民信任」這個概念進來,這無關我的主題句,我的主題句是說,政府在乎預算!如果我這一段是說「政府在乎選民」這樣子我就可以說如果政府建造新建築物,就會有一些負面效果,因此選民就會不信任他們。

其實講到這裡,大家可能會發現(我自己也有這種感覺),托福寫作不需要太獨特的見解,只要寫一般大眾都知道的常試、常理,去答題,這樣子就可以得到不錯的分數。所以看到題目,先審題,然後想點,寫出清楚的主題句。(通常兩句話的主題句就很足夠,如果主題句寫到三句話,就要仔細檢視看看,是不是寫得太複雜。)

          我非常同意Rosa說的,閱讀越多的作文,寫作就會越高分。考前兩個禮拜,我會仔細閱讀SK2提供的優美作文佳作,然後仔細思考這篇作文好在哪裡。同樣,我也提供我的做法給大家參考:
(1)先快速,用2分半鐘的時間,scan閱讀這篇作文
(2)看主題句寫得如何,怎麼寫,每一個段落的「主概念」是什麼。
(3)看例子
(4)點開空白word檔,「一字不漏」看著整篇作文,打整篇文章意思就是:重!新!謄!過!去!

其實我個人覺得第四個步驟對我很重要。因為我是那種很容易看過文章,就會忘記「細節」的人,比如我可能沒有注意文章的用詞、句法、文法等。
透過重新謄過這個動作,可以加深自己的記憶,也可以讓自己的寫作更成熟!這樣子的做法,可以讓自己重新檢閱文章,很快就會內化成自身的東西,往後就可以隨意自如變化詞彙、句型等等。

至於模板,我覺得是一定要背的,但我建議自行發展模板,不需要死背別人的模板。這個過程一開始會很挫折,會找不到自己的模板,只好不斷參考別人的;但等到寫了5篇作文之後,就會漸漸發展出自己的模板,融會貫通,所以不用擔心,一開始總是挫折的,可是只要每天寫,就會進步!如果時間不夠,我至少每兩天都逼自己寫一篇獨立、或整合。


SK2有提供作文顧問時間,因為我考試時間太趕,只來得及參加一次,但只參加一次,我卻學到不少。因為顧問時間的時候,可以看到許多同學寫的文章,會得到許許多多的見解,自己也需要提出許多見解,學得很快。
而且有時候Rosa會指派很幽默風趣的題目,像是「如何吸引女生/男生」等等


SK2
 我覺得SK2最大的特色就是,David和Rosa指導的每一個方法,都可以明確執行、容易練習的方法。不是虛無飄渺的告訴你一個general的方向,反而是明確告訴「先怎麼做,再怎麼做」「先怎麼想,再怎麼想」。
David和Rosa的人也很親切有趣,David常常在課堂是分享留學趣事,但這些趣事可不是閒話家常,都是緊緊扣住為什麼要學好英文,因為留學生活英文絕對是很重要的工具!
還有也可以從同班同學身上學習到很多東西,學英文埋頭學,會容易看不到自己的盲點,尤其是寫作、口說,透過和同學互動、聊天、給予意見,自己的英文會進步非常非常快。
謝謝David和Rosa能夠讓我二戰破百!!受用無窮!!
也謝謝一路上幫助我的朋友們,謝謝你們不嫌棄我一直叨擾!陪我講英文!


三.考場回報:

高雄火車站前的地球村擁有寬敞的應考環境,不容易被隔壁的人影響,考試桌面也很大,舒適整潔。服務人員態度良好,是一個值得考慮去的考場。中間休息可以更新紙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