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hymetry: 二戰104 感謝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bathymetry

[心得] 二戰104 感謝SK2


考試成績:

一戰:R26  L21  S23(FFF)  W27(GG)  T  97  (2014/03)
二戰:R28  L28  S22(FFF)  W26(GG)  T104  (2015/05/09)



心得摘要:

K2 David在口說方面真的幫助我許多,我常有講太快及講不清楚的毛病,這些都在上課時被點出來,還有1-2如何想點,3-4如何回答,David也都說明得很清楚,與我其他翻過
的口說書相比,也相對單純簡單許多。以前做1,2題超大障礙,想不出很好的理由或例子,但David教我們找主詞去發想根本萬用,而且重點就是不能硬背模板,清楚表達內容跟邏輯清楚反而才是最重要的。

真心覺得David是很棒的老師(朋友),很願意與學生溝通,並且幫助學生,解決不管是托福還是申請上的困擾,也會辦些溫馨的活動或分享會。David對每個人因材施教,他不會希望每個人都出國讀好學校,反而是希望我們做最佳最對得起自己的選擇。




《求學背景》  台北大學不動產系
《考試身份》  畢業一年工作中
《考場地點》  桃園地球村
《準備時間》  兩個月
《準備教材》  SK2 (口說)TPO60secs Science、托福分類字彙


去年準備兩個月,並上了SK2口說,考到97分的成績,當時David有鼓勵我短期內再二戰,
拼個100,可惜當時已有點疲乏,所以就先工作,忙別的事,混了一年到今年三月終於下
定決心再考一次,終於考到理想的成績了,接下來就是GRE大魔王,還有年底申請。


閱讀

我習慣先看題目,再看文章,這樣了解文章的同時,也可以順便找答案,節省時間,然後寫閱讀題就是要文章再難,還是可以忽略生字,抓方向跟脈絡來找答案。

我每天至少做兩回閱讀,並控制自己在35分鐘之內寫完,如果遇到不確定的題目,我會控制在段時間內決定一個可能的答案,並把題號寫在紙上,全部做完後再回來檢查,通常這個時候因為已經看完全篇,會比較快選對,因為思緒已重新整理,也不會再度陷入僵局。
考完檢討也是重點,因為我很容易粗心,常常題目或選項沒看完,我就直接篤定寫答案了,所以我會看為什麼會出錯,並且記起來出錯原因,下次就要特別小心。

我也會把文章重新看一遍,並把不會的生字記在筆記本背起來,雖然很花時間,但我覺得蠻有幫助的,累積到最後會慢慢發現,托福其實考得字就那些,就不會再因為不懂單字而出錯啦,當然也要額外補充單字量啦,每次看到不會的單字,一定要記在筆記本,搭公車或閒暇時就拿出來熟悉一下,不知不覺中累積單字量。


聽力

我的聽力蠻不穩的,TPO成績有時很好,有時會整篇聽不太懂而考差,這部分我是還沒有找到解決方法啦>< 而且常常明明都聽得懂,筆記也操很勤,卻還是會漏聽一些重點,所
以我後來學會聽>>記這個重點,只要記重要的東西可,並且多用符號與簡寫表示,不要因為記而沒聽到該聽的。而且有時候會直覺寫好答案,但是其實跟聽到記下來的有落差,所以寫題目時也要回去看自己寫的筆記。

準備方面,除了每天做TPO外,因為我在物理、化學、生物等二類英文較弱,所以我也會每天聽個兩回60secs Science,同時補充這方面的單字量。去年第一次準備時有在看美劇
Big Bang Theory,我會先看一遍沒字幕,然後再加英文字幕看第二次,並且隨時暫停抄生字,最後再看第三遍沒字幕,看完一集通常可以洋洋灑灑寫一面筆記本指的生字,而且也學到很多有趣的英文對話,但就是很花時間。

今年上班後沒什麼時間讓我這樣搞了,但也另外養成了邊吃午餐邊看脫口秀的習慣,每天中午陪我一起吃飯的就是Ellen DegeneresJimmy KimmelJimmy Fallon,時不時再來
ConanBuzzfeed,通常這些影片因為用語較簡單,我都看得很輕鬆、沒壓力,但我想應該也是幫助蠻大的。

這次考試,圖片會隨著聽力內容而改變,但我原本太專注於聽跟筆記,是到後來才發現,所以不知道漏了多少圖片,但我寫題目時不覺得有任何不對勁,所以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看到關鍵圖片而選錯答案,所以考生筆記時也要注意螢幕阿!


口說

我覺得口說跟其他科目一樣,都是要先懂托福考官要什麼答案,再去做準備,不然以自己的方式亂準備,隨便被模板很難考到高分(雖然我也不高分就是了><
SK2 David在口說方面真的幫助我許多,我常有講太快及講不清楚的毛病,這些都在上課時被點出來,還有1-2如何想點,3-4如何回答,David也都說明得很清楚,與我其他翻過
的口說書相比,也相對單純簡單許多。以前做1,2題超大障礙,想不出很好的理由或例子,但David教我們找主詞去發想根本萬用,而且重點就是不能硬背模板,清楚表達內容跟邏輯清楚反而才是最重要的。

真心覺得David是很棒的老師(朋友),很願意與學生溝通,並且幫助學生,解決不管是托福還是申請上的困擾,也會辦些溫馨的活動或分享會。David對每個人因材施教,他不會希望每個人都出國讀好學校,反而是希望我們做最佳最對得起自己的選擇。

拉回來口說部分,可惜在第二次準備時,去年練習的感覺已經有點忘了,而且第二次準備相對懶惰,沒有很注重口說部分,雖然我覺得這次口說是蠻簡單的,但可能在流暢度、pause, intonation等沒有做得比去年好,所以成績不是很理想,但就將就將就吧!


寫作

我剛開始準備是照著模板拼命寫,一天寫整合,一天寫獨立,然後寫完自己檢察看有沒有哪裡寫錯,並且看範文一篇,但我後來發現這樣準備真的太慢也沒進步的感覺,有時候獨立可以把點想得很完整,寫到近500字,有時候卻沒有idea,連300個字都生不出來。

後來我慢慢修正,多看範文,並且從中學習如何表達,如何架構與闡述,這對整合跟獨立寫作都非常有幫助,我原本寫整合因為抄了一個網路模板,每次都至少260字以上,也自認不錯,但後來使用了小站的免費改作文服務後(大推阿!!),才發現自己寫了一堆廢話,而且還有可能被考官發現抄寫模板,所以後來調整方向,盡量言簡意賅的表達文章與聽力內容之間的關係,以及聽力反駁的點,終於也在小站的評分上得到高分。

在考試前一天看了Rosa老師在ptt 發的新文「你看多少篇作文,寫作分數就提升多少」也與我後來準備方法的概念不謀而合,真是相見恨晚阿,只希望當時能夠在考試前就拜讀這篇文章,讓我在準備上能夠更清楚知道如何進步阿哈哈。

可惜在想點部分,我還是沒有找到一個最好的解決方法,或許David老師口說1,2題的準備方法可以通用,但我還沒到那個境界,對我而言,獨立寫作的題目常常更困難且有深度,
中間三段的點與例子都要寫到位對我來說是不容易的事,像是5/9號這次的作文題目,「歷史課是否要是大學生的必修課」,我就覺得很難想到三個點,或是兩正一反,這部分我
還要多加強!

托福考試因為一次就至少三個小時,而且加上時間的緊迫,需要非常專心,稍微一個恍神就可能會沒聽到重點之類的,所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十分重要阿!!有一陣子睡比較少,而且吃完晚餐開始寫題目,根本一邊寫一邊度估,TPO考出的成績簡直慘不忍睹。

準備考試期間,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如果可以在早上做題目最好,因為就是托福的考試時間,也可以適時補充營養及運動增加體力,準備期間也是B群跟Omega3每日一顆啊哈

然後考試強烈建議帶耳塞,有鑑於去年考試時的”Describe the city you live in”音傳腦,這次考試我特意放慢速度,最後進入閱讀題,並且考試全程耳機轉最大聲,帶起螺旋式耳塞,所以其實聽不太到其他人耳機或嘴巴發出的聲音,自己也可以聽得清楚該聽得內容。而且我覺得晚一點考試真的優點多多,我當時是聽力加試,所以當我進入加試時,剛好有人開始考場休息,所以讀跟聽完全沒被影響到,幾乎只有考口說前半部時會稍微被影響,接下來口說五六題,就換我影響別人寫作了><

準備到後來其實覺得托福也是怪有趣的,可以藉由閱讀跟聽力來學習一些平常不會涉獵的知識,有時候看完還會內心WOW的一聲,最後希望大家都可以考到理想的成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