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HDxHAN: 108托福考試心得分享 感謝sk2與托福版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liao1133 (代PO)

[心得] 108托福考試心得分享  感謝sk2與托福版


考試成績:

R27  L28  S27(FGG)  W26(GG)  T108


心得摘要:

口說我覺得蠻不容易自己準備,因為沒辦法給自己feedback,僅能確定自己是否能在時間內把話說完。這時,sk2的讀書會便大大發揮價值了我在考前大概參加了4-5次口說讀書會,大家會在讀書會時把機經拿來練,在彼此針對語調及內容等給予feedback。這可以幫助自己知道哪些主題比較弱(我是對年輕人相關的題目特別弱),便會特別去加強弱點部分的想點。另外,多練機經題的好處是很有可能在實戰時會遇到,屆時就只要把當初讀書會練過的再重說一次就好。



如題 代友PO

朋友想分享他再準備托福的一些心得給大家

背景:

英文能力概述: 學測15、多益930TOEFL92(2010年暑假)

考試身分:全職考生,淡江會計畢。

考場地點:中壢地球村

準備時間:104/7/16~104/9/13

準備教材:sk2講義、TPOJ2機經、sk2顧問時間及讀書會。


其實我在五年前還是大學生時為了申請交換學生曾經考過92分,在菁英補的。事隔五年這段期間除了工作上需要寫e-mail,我幾乎完全沒有接觸英文。五年來英文程度都不知道掉到哪,更完全忘掉托福在考什麼,又該怎麼考。為了出國念書,才又停下工作決定準備托福。

為何這次換選擇sk2協助我?因為我這次準備時間很趕,剛好sk2的課程是短期課程,時間上很適合我的規劃,而且sk2是小班制,對於像我這種比較被動的學生來說,不用擔心自己課程完成後的狀況不被關心因為sk2在課後有無限次數的老師顧問時間以及讀書會。別小看這些顧問時間及讀書會,課程結束後參加這些才是真正讓我進步的主因。


閱讀:

和許多人典型台灣考生可能不盡相同,我的閱讀其實是在整個準備過程中是最差也是最不穩的科目。34回的TPO我曾考過9分,也考過27分,整體平均大概在20分左右。課程結束後,我曾回SK2Rosa老師這種狀況該怎麼辦,他一聽到我的情況便很準確地告訴我是因為主動閱讀不夠熟悉。回去重新把講義九大題型再次複習後再依不同題型練習,很神奇的大概每次的TPO都能上20分。但是閱讀20分要破百,絕對還是不夠。為了要再提升分數,我嘗試了好多種寫閱讀的方法我試過先看完文章再做題,也試過先看題目再回去一段段文章看。
後來我發現,先花一兩分鐘skim後,每題先看題目再回去看各段文章最適合我。這是因為skim可以讓我大略知道文章的概略,而先看題目再看各段是因為托福閱讀的題目都是很直接要你從文章找答案。先看題目可以讓我在看文章時更專注在我要找的資訊,可以省下很多看完文章,再看題目,再回頭看文章找答案這樣反覆閱讀的時間,大大減少作答時間且大幅提升作題的準確度。這個方式讓我在考前10天左右時練TPO30回以後的題目時大概可以維持在25上下。

考試當天,因為閱讀是第一個考科,所以格外緊張。我發現我在寫題目時比平時更不容易專注,而且閱讀速度比平常練題時更慢,以致這次寫閱讀時我是壓線完成。建議大家平時練習時要練到讓自己能在16-18分鐘完成一篇,這樣才能有時間在回頭確定一下那些不確定的題目,同時這樣也才足以應付考試時緊張而拖慢自己閱讀速度的影響。


聽力:

聽力在四個考科中是我最有把握的一科,但同時我在上課前也有聽力不穩的問題。Rosa師在課堂中教的六宮格筆記法式是讓我維持聽力穩定的關鍵。我在寫聽力時可以聽到很多東西,我都會全部記下來,但其實這樣不見得好,因為多數的資訊可能太過細節而完全不需要,而且在狂抄的過程中很容易漏聽一些關鍵。六宮格筆記法則幫助我記下關鍵就好,而且會幫助我把聽到的文章分段,在答題時會更清楚整個架構。同時,老師也不斷強調聽轉折詞的重要,告訴各位真的很重要。

自己練習時,我除了每天練一回TPO之外,大概就是老師有推薦那些TED演講,我就休息或想鬼混時看一篇。TPO聽力我大概可以維持在25分上下,而每天練TPO一回是為了要熟悉寫筆記的方式、熟悉出題方式以及維持聽力的感覺。每天聽真的超重要,因為我曾經為了要讓我在考前可以有題目練所以中間大概停了一週沒練聽力TPO,結果再寫題目時立馬只拿20分。聽力題目其實蠻固定的,每篇的最後一題不外乎就是重聽一句話然後回答教授或學生的態度。聽多了,其實還在聽lecture時,一聽到這種有態度出現的對話時就知道要注意了,因為必考!因此,建議大家真的要多聽、多聽、再多聽。


口說:

口說在四科之中是比較有把握的考科,而我最大的問題主要無法短時間想到要說什麼及語調平淡。David老師的work bank法大大的幫助我解決想不到要說什麼的問題。練了幾次之後,遇到各種問題都可以搬出自己的word bank來說,不但不怕口說沒內容,更可以大大減少考試時一看到題目的緊張感。

3-5題,David老師的筆記架構在實戰時也非常受用。幾乎只要確定把該聽到的抄下來,然後照著講就可以安全過關。所以,在考試當天,我便利用中場休息時就先把架構畫好,各題的答題準備時間我就只需要再次確定要講的東西,

把一些多餘的劃掉,就可以順順的講完。

口說我覺得蠻不容易自己準備,因為沒辦法給自己feedback,僅能確定自己是否能在時間內把話說完。這時,sk2的讀書會便大大發揮價值了! 我在考前大概參加了4-5次口說讀書會,大家會在讀書會時把機經拿來練,在彼此針對語調及內容等給予feedback。這可以幫助自己知道哪些主題比較弱(我是對年輕人相關的題目特別弱),便會特別去加強弱點部分的想點。另外,多練機經題的好處是很有可能在實戰時會遇到,屆時就只要把當初讀書會練過的再重說一次就好。


寫作:

暨閱讀之外,寫作大概是我第二擔心的考科。最主要就是因為要在短時間想點很難,而且還不能偏題。Rosa老師的work bank大大幫助我想點。老師很強調練習寫topic sentence
以及找writing buddy的重要性,我當初其實還半信半疑,後來自己在考前最後衝刺時發現真的超級重要!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只來得及參加一次寫作顧問,但光就那一次,Rosa老師就直接命中並告訴我的要害在哪。回去後便把講義、機經寫作題目搬出來,每個題目都練習寫topic sentence(一題三句)周末再跟writing buddy討論彼此寫得哪裡好,哪裡不好,如何想點會比較好發展文章等等。同時,如果覺得writing buddy的想點比較好也可以偷偷學起來。

我覺得這段時間(顧問後至考試前)是我寫作進步最多的時間,能上25以上大概也是因為練習topic sentence。寫作其實不外乎就幾個大主題(政府、學校、新舊社會、學生、老師、家長等),如果能在考試前都練過這些大方向主題,就不用擔心考試時要花時間想點,自然會比較有信心。整合寫作則把Rosa老師講義的架構好好的學起來,善用轉折詞及把聽力穩穩記下來,相信不會太困難。

考前一天及考試當天該做什麼準備:

考試前一晚的心態,Rosa老師說過心態很重要(可以參考老師的文章),因為會影響考試當下的表現,我個人覺得確實如此。
然而,說要不緊張,真的不太可能,不過至少保持個好精神再去考試。前一天晚上,我大概就是加試題再看一遍以確保遇到加試題時可以快點寫完(不然要100%專注考加試題是很累的)、口說六題隨便挑一套練一遍維持嘴巴說英文的感覺,趕在10點整睡覺,隔天7點起床。

很多人可能會怕這麼早睡一定要躺很久才能入睡,我確實也擔心過。所以,大概在考前10天時我有刻意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晚上固定10-11點睡覺,每天七點起床,九點在圖書館報到準備練習TPO

我發現在我在準備的過程中,晚睡時隔天練TPO分數都會比較低,因為精神不好,文章不容易讀進去,找資訊的速度也會變慢。因此,一定讓自己習慣早上九點時已經清醒!雖然說哪個年輕人不晚睡?但還是極力建議正在準備的夥伴考前要調整作息,畢竟考試可是一路要四個小時才結束!

在考場基本上就是照著監試人員說的做,不過仍有兩點建議要考試夥伴們值得注意。當一拿到筆記紙時,可以趁考試還沒開始前趕快先把聽力的筆記架構先畫好,這樣可以幫助考聽力時省下一些時間,做好考聽力的準備。

另外,考前別喝太多水,因為極有可能遇到加試題。若喝太多水會超想上廁所,這樣會影響答題的穩定度,因為一定會想趕快隨便寫一寫出去上廁所。雖然說加試題可能不計分,但應該也沒有人會拿加試題開玩笑吧?

聽力結束後,可以出去走一走。十分鐘的休息時間,我大概是花五分鐘去上廁所,剩餘五分鐘提早回座位,換新的筆記紙,把口說筆記架構先畫好,然後調整一下耳機讓自己戴起來舒適,準備後半段考試。考口說時會測試各位的音量及語調,也就是傳說中的Describe the city you live in”,這時會聽到很多人一直重複這句話,但就如同David老師提過的,別傻傻的一直重複這句話。可以利用這個機會真的去答題,彷彿自己真的在回答1.2題,描述你所居住的城市。

這樣可以幫助自己抓一下回答1.2題的感覺,更可以讓電腦抓到你的語調,避免出現電腦抓不到你的聲音又要尋求監視員人協助的一些問題。這些問題看似小,但很有可能影響自己考試的節奏。

文長且囉嗦,雖然我的分數也沒有真的非常高,但希望我的準備方式能幫助到情況與我類似的同學,預祝正在準備的夥伴也能順利破百。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