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uselig: 三戰剛好100 感謝SK2、J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gruselig (代PO)

[心得] 三戰剛好100 感謝SK2J2 <po>


考試成績:

一戰:R20  L21  S22(FFF)  W21(FF)      T84  (2015/07/12)
二戰:R25  L27  S23(FFF)  W24(GF)     T99  (2015/08/30)
三戰:R29  L27  S20 (FFF) W24 (GF)  T100  (2015/09/12)


心得摘要:

DavidRosa的課堂上,老師們絕對不會浪費考生的時間,他們利用有限的十堂課,把考生應該會的技巧、以及面對英文的正確觀念傳達給我們。另外,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老師們會自己去考試,幫我們檢視他們的方法是不是有效。其實我自己也曾經有彷徨期,在0712那次考完後我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報錯補習班。但透過老師自己考試的經驗分享,驗證了只要有對的方法,托福考試沒有那麼難!




《求學背景》 112法律系、法研所
《英文能力》 TOEIC 890
《準備時間》 20156月補習至考前
《考試身份》 上班族
《考場地點》 2015/07/12:台大語言中心
       2015/08/30:桃園地球村
       2015/09/12:中壢地球村
《準備教材》 SK2J2機經班、考滿分

小弟在2011年已經有考過托福,那時候是為了112法研的畢業門檻,詳細成績已經不可考,但確定聽力、口說都只有1X(標準台灣紙筆測驗升學的考生)。最後沒有達到門檻,而且深深覺得自己只能當英文世界的喑啞人,只好轉戰日文以求畢業QQ

《關於補習》

各科的準備方式,前人的經驗分享都很詳細,而且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方式,絕對不是誰說了怎麼做,自己怎麼做就可以破百。更多時候是根本做不到!所以這裡我只想就是不是要補習,說一說我的經驗。

我目前是在法律業打滾,早上七點出門、晚上十點半到家,我認知到以這個工時來說,完全自修應該是不可能,一來基本上沒有時間練習,亟需有人指導考試技巧、再來也沒有人可以互相練習口說或批改寫作。因此最適合我的補習班應該是可以短期速成還有售後服務。板上推薦的補習各有優劣,但最後在朋友的建議下加上自己試聽講座的結果,選擇了SK2。所以如果狀態跟我類似的考生可以參考看看。

選擇SK2的原因:

只有十堂課:
David and Rosa會在十堂課內指導全部托福應有的技巧。其餘就是自己練習的時間,自己練習很重要!自己練習很重要!自己練習很重要!不要天真的以為Rosa上課說閱讀SkimScan很重要,就會在考試的時候突然Rosa上身,18分鐘內完成一篇閱讀,而且還全對;或是傻傻地相信板上的大家說Rosa的八大點很神,根本強迫取分,考試當天就不會失聰!我個人是六月上課,七月初考試,看那個成績,跟沒補習一樣,成績出來當天差點衝回補習班請求瑕疵擔保!但經過練習一個多月的練習於檢討,消化、吸收Rosa傳授的技巧,考試當天才可以在旁邊的人歎氣的時候迅速秒殺題目!

只要自己有時間就可以去參加的顧問時間:
托福的口說跟寫作題型非常固定,只要穩定練習,拿到自己想要的分數不困難。因此重點在練習。David第一堂課強調口說的重點:語調、內容。語調的練習,可以不斷echoing David的音檔,我自己是每天通勤時間就一直聽、一直聽、然後像念經一樣反復練習,或許路人覺得我很詭異,但我才不在乎,在考場也是要這樣厚著臉皮說啊!內容的練習,則是發展屬於自己的word bank,然後找個殷實的夥伴,一直練習。相信我!跟夥伴練習非常重要!我07120830都可以順利有22以上(
或許很多人拿到更高,但對於人生從來沒認真講過英文,以及考上大學那一刻就再也不用彭英文的我,我覺得這是奇跡了。)但是也因為自以為口說成績已經穩定,加上夥伴
hsuyuchen8提前破百,導致我沒有練習的對象,所以0912那次考試成績掉到20而已。關於寫作,Rosa的顧問時間就是強迫自己每週至少交一篇作文,練習至少打作文有個好處:習
慣英文打字,在考場才能在時間限制內打完一篇作文。此外,透過每週的練習,可以看很多高分同學綜合寫作的模板然後內化、練習成自己習慣、適用的模板;也可以學習其他同學獨立寫作的思路,藉此累積理由或例子。

沒有濃厚的商業氣息:
拜託!我是來上課的!不是來直銷大會,不要一直跟我推銷老師有多厲害,我知道你很厲害,可是我希望你也可以把我變厲害!在DavidRosa的課堂上,老師們絕對不會浪費考生的時間,他們利用有限的十堂課,把考生應該會的技巧、以及面對英文的正確觀念傳達給我們。另外,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老師們會自己去考試,幫我們檢視他們的方法是不是有效。其實我自己也曾經有彷徨期,在0712那次考完後我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報錯補習班。但透過老師自己考試的經驗分享,驗證了只要有對的方法,托福考試沒有那麼難!

《機經班的必要性》

我自己有報J2的機經班,但經過幾次考試,我覺得機經班的重點不在於考試當天到底能不能猜中,更重要的是J2可以幫我們累積許多托福常考的背景知識。我是法研所的耶,也就是所謂恐龍養成班,除了法律,其他領域的知識,我個人是一概不理解啦。不過說真的,J2講義內容很多、上課補充很多,真的考試當天到底能記住多少?但有了相關的背景知識,可以讓自己比較快進入狀況。即使要猜答案,也比較容易有個方向。
J2講過一句很重要的話,上了考場就把機經忘記!記得我0712考試的時候,剛上完機經,考試當下,瘋狂地在腦子搜尋片段的記憶,企圖找到正確答案,因為這樣,只會讓自己更緊張。中了,怕自己沒背對答案,或是懊惱怎麼沒好好練習,然後很擔心,接著心情被影響;沒中,就會很沮喪,想說:X!早知道考前不要浪費時間看機經。

《心態》

最後要分享的是考試心態。我是一個非常容易緊張的人,偏偏托福考試最忌諱的就是緊張的情緒。閱讀一緊張,找不到定位句,還看得完嗎?聽力一緊張,重要轉折或關鍵字沒聽到,答案根本選不出來!口說一緊張,只會開始胡言亂語,講一些自己也聽不懂的句子。寫作要是緊張,理由想不出來、例子亂發展、一發不可收拾。我原本0712那天考試是抱著破釜沉舟、一去不返的心情應考,結果壓力太大,一進考場就開始抖,滿腦子只剩下:X!好貴!我不要再考一次!結果就是:再考一次。我報名0830時,給自己兩個克服緊張的方式:跑遠一點考,考試當天可以緩衝一下自己的心情、還有再多報一場(所以我也報了0912),讓自己知道:反正還有退路,幹嘛緊張呢!考試當天早上,在火車上聽聽David的音檔,軟軟自己的嘴;或是聽一下托福聽聽(考滿分的app),熟悉一下題目,好好放鬆自己的心情。進了考場,只有一個想法,哈~大不了再考一次,不要緊張!而且跑那麼遠考,這些人我不會遇到了,就用力說、大聲說,我才不在乎呢結果事實證明了,當天成績其實還算可以被接受啦……

行文至此,應該很多人是按end

所以我只給一個建議,如果要補習,自己去聽去比較,不要迷信老師或名牌。


最後祝各考生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擊敗托福,考到理想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