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bpositive: 二戰109 感謝sk2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 gtbpositive

[心得] 二戰109  感謝sk2


考試成績:

一戰:R27  L25  S20            W27(GG)     T99   (2015/08/30)
二戰:R30  L26  S24(FFG)  W29(GG)   T109  (2015/09/12)


心得摘要:

其中SK2的Word Bank架構真的幫助很大,訓練如何幾秒內想出論點與例子,幾乎是直覺式得想出,發展例子可以看David在版上的po文(請搜尋earnest)。
SK2課堂練習給我很棒的機會去參考其他同學如何思考這些論點,也給我一個很好的啟發,那就是不管你說的是不是真的都不重要,不會有人去查,重點是能否在限定時間內講出
架構完整的例子。我先前看到題目問我做社會公益要幫忙打掃還是跟老人聊天,還會想說我到底喜歡哪個,想完連例子都還沒發展15秒就到了。如果有人跟我一樣這種情形,現在可以放寬心隨意講~




考試身分:上班族

英文能力概述: TOEFL96  2012/03、新加坡交換學生一學期

求學背景:台灣師範大學企管系

考場地點:新竹站前地球村、公館地球村

準備時間:104/08/01~104/9/12

準備教材:

閱讀:各大新聞網站文章(WSJ,NYtimes)
聽力:TED, Podcast, Vice News, 60 second science, The Big Bang Theory
口說:sk2講義
寫作:sk2講義
單字:TOEFL ibt分類字彙


考試分數:


簡單介紹考試經歷:

在2012還是大學生時為了申請交換學生考過一次96分,看Xination大大網站以及OG簡介就跑去考。
7月底退伍後上班,在金融業服務,平時工作有點忙,回到家能讀書的時間不多,因此決定補8月衝刺班,並一次報名兩場考試(很重要!!)。

上班途中會在捷運上背單字,下班則是捷運上聽Podcast(準備時聽BBC news,現在在聽CNN Debate,關於美國總統候選人的選舉辯論),到家就練習SK2的口說、寫作審題想點,
有空就看看Vice  News、NYtimes,接下來就洗洗睡惹準備隔天早起上班,而週末大多在補習班上課。

一戰:新竹站前地球村,前一晚便住附近的飯店,特別訂了一家悠閒又離考場近的飯店,沒想到整個氛圍太悠哉,太像在度假,心情沒調適好,結果失眠一整晚,隔天考什麼都如浮雲飄去。

二戰:一戰跟二戰只差兩週,沒想到一戰考場+飯店太冷,考完隔天就重感冒一週,造成工作進度延遲不少,所以第二週就在工作堆中度過,只有考前兩天翻翻SK2的講義就上場。
所幸前一天去買抗過敏藥物,裡面的抗組織胺第一型會有幫助睡眠的效果,所以二戰是精神不錯的狀況下考的(很重要!!)認真推薦不要喝酒,吃感冒藥或抗過敏藥物可以比較
好睡!!


閱讀:

求學期間養成習慣有閱讀英文報紙與小說的習慣,所以閱讀沒什麼準備,可能對短期準備者沒什麼幫助,但是對於長期準備的人,或許值得一看。

紐約時報:
文字非常精練,句子優美且結構不過於簡單或複雜,通篇文章又不會太短,可以培養大量閱讀能力與寫作能力; opinion專欄裡面有很多美國政治、社會問題的討論,裡面論點有些
非常精闢見解,亦或點出政策不足點,像是Obama care, education reform等等都在opinion專欄中可以看到美國國內針鋒相對的爭論。

華爾街日報:
適合金融業閱讀,文章用字遣詞並不簡單,文章也頗具深度,常常會針對一個議題深度報導,非常有趣。

以上兩者報紙皆有付費訂閱,NYTimes每周可免費閱讀三篇,WSJ可以先去把想閱讀的標題記下,再去google news找,應該可以找到可免費閱讀。

小說:
最好上手大量閱讀的方法,最好從已經看過電影或是中文版小說開始,像是哈利波特或是魔戒,因為大部分劇情都已經知道,在遇到不懂的單字或句子時,比較好去推敲,不用停下來查字典,也可以知道電影到底刪減了多少劇情XDDD


聽力:

交換學生期間是全英語上課環境,對於聽力幫助非常大,但我認為自己不斷練習,才是更為重要,所以推薦大家看影片來訓練。由於自己喜愛看美劇TBBT以及Vice News,兩者說話
都很快,一個爆笑有趣、一個針對衝突議題作深度專題報導,很容易就迷上而一直看,久而久之會發現可以聽出以前聽不出的字,像是以前聽起來像是模糊黏在一起的字,後來卻可以很清楚知道是哪兩個字,用此訓練聽力,著實有效。

而SK2的八大點,雖然自己沒有用到,但是那八大點確實就是外國人說話用來表達“重點之處”的方式,而要特別練習是因為我們不習慣聽英文,所以特別要點出來。


口說:

口說也受惠於交換學生期間大量說話,不管對或錯都要說,造就後來口說基礎。然而,現實生活中不會有人問你一個很怪的問題,然後跟你說你只有15秒準備,講完我還會給你打
分數這種東西,所以在1~2題還是好好準備。
其中SK2的Word Bank架構真的幫助很大,訓練如何幾秒內想出論點與例子,幾乎是直覺式得想出,發展例子可以看David在版上的po文(請搜尋earnest)。
SK2課堂練習給我很棒的機會去參考其他同學如何思考這些論點,也給我一個很好的啟發,那就是不管你說的是不是真的都不重要,不會有人去查,重點是能否在限定時間內講出
架構完整的例子。我先前看到題目問我做社會公益要幫忙打掃還是跟老人聊天,還會想說我到底喜歡哪個,想完連例子都還沒發展15秒就到了。如果有人跟我一樣這種情形,現在可以放寬心隨意講~

3~6題只要有聽懂對話、lecture,基本上就沒問題,剩下就是時間控制不要講太多。


寫作:

誠如閱讀那邊所說,自己很喜愛閱讀文章,這一部分是受到大學英語系教授薰陶,當時上課便會不斷給大家看文句優美的文章,並要求我們摹寫,仿造文章架構、句子,而培養出寫作的感覺。然而,句子寫得好,不代表作文就好,這在第一天SK2的作業就發現自己很容易離題,而一旦離題,後面不管寫在多都還是離題,分數就不會高,所幸Rosa有教大家審題想點,如何分析題目並想出三個Topic Sentence。 而我準備期間有空就在練習如何想出三個Topic Sentence,發現最快的方法就是去看Rosa提供的文章範例,尤其是David寫的,非常簡單易懂,去思考為什麼David會想到這三點,又這三點怎麼將who&what連結起來,練到後來大概三分鐘~五分鐘就可以把所有論點跟例子都想好。


很感謝SK2在口說以及寫作的幫助,也希望以上能夠對在準備托福的考生能有一點點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