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fang:一戰99心得(R27/ L28/ S20/ W24)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messfang

[心得] 一戰99 SK2(David&Rosa)+J2

R27 / L28 / S20(FFF) / W24(GG)    total: 99      2013/12/28

「Rosa建議練習的方法是前兩個禮拜每天一篇閱讀,寫完後檢討錯題,再根據最常錯的題型練習10,練到大約寫10題錯題以下後,下一天再換題型練。練到一定程度後,練習限制每題答題時間,考前一個禮拜每天寫一回TPO ,熟悉考試的感覺。我覺得這樣的練習很有用,一開始不會有太大的閱讀負擔,又可針對答題弱點加強。」

「我有上J2的機經班,我覺得上課講義整理得很好,不管是題目部分或是補充資料。經過J2上課帶我們看那麼多題目,覺得之後我自己練習TPO 後寫題目的感覺有比較好,應該是對抓考題及刪除選項時有比較敏銳。」


一戰考場:台北美加7F(工作人員態度好,統一考,設備都還不錯,唯一缺點應該是隔音,口說的干擾程度我覺得是若音量稍大就會一半的考場會聽到的程度,也許是跟考場不大有關

個人背景:台大管院

英文能力:學測15級分,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通過

準備時間:102/11~102/12,在職準備

準備教材:TPO / SK2全科 / J2機經 / 倫大部落格 / CNN Student News

前言:

雖然沒破百,但想分享從David Rosa學習到的準備方法及一些個人的心得,希望能給目
前寫TPO 遇到瓶頸的人一些信心跟修正技巧。

11月大概是先看倫大的部落格了解托福的考試方式及寫兩回TPO 的閱讀及聽力,錯題率平均是錯1/3 以上,但又不知如何修正準備方法,所以就報名了SK2 的托福課程。

TPO 聽力跟閱讀練習到最後還是很容易錯到各10題以上,但就真正考試成績來看,成績似乎也沒很糟,所以若在練習時有跟我一樣情形的同學不要氣餒,趕緊釐清自己的錯題題型及找出修正方法就好。

【閱讀】

我從Rosa那邊學到最有用的技巧是學做粗略的筆記及依據題型練習。托福的一篇Reading 中大約每段的第一句或第二句跟倒數一到兩句是重點句子,所以Rosa會帶著同學們練習筆記每段的重點句子,最理想的狀況是可以透過筆記瞭解這篇reading 的主題及基本態度,但要控制筆記時間不要超過三分鐘,若超過三分鐘的話,表示筆記方法不適合你或是寫太細了,可以考慮直接做題目或是修正筆記方法。

筆記主要是記下重點句子的主詞跟動詞,不要貪心想要抄下每個單字,我剛練習時常犯的錯誤就是筆記記太細,所以建議同學把重點放在主詞跟動詞,搭配簡單的紀錄方式,如畫箭頭或是記單字的前幾個字母就好。我一開始做TPO 時是不寫筆記的,但常常會發生寫題目寫到迷失方向或是很常回文整個段落,在時間壓力下,很容易會發生亂答題的情況,是不好的答題策略,所以建議同學可以試看看先針對每個段落做簡單的筆記,了解文章的big picture,在根據題目回文定位找答案,且若是每段的重點都有把握到,最後一題的複選也會比較容易選出來。

一篇reading 的題目類型有細節題(according to )purpose (why )highlight 題等,其中細節題比重最高,所以要盡量提高細節題的答題率,這邊我想分享的是細節題就像Rosa說的,先抓出題目的key word,再回文定位,但不要定位太多句子,我很常犯的錯誤是明明有定到位,又不死心的多看前面或是後面一句,所以在選答案時會被混淆。

Rosa
建議練習的方法是前兩個禮拜每天一篇閱讀(TPO 15回以後
,寫完後檢討錯題搭配新東方安陽老師網站,再根據最常錯的題型練習10TPO 14回前找題目練,練到大約寫10題錯題以下後,下一天再換題型練。練到一定程度後,練習限制每題答題時間,考前一個禮拜每天寫一回TPO (TPO 26~),熟悉考試的感覺。我覺得這樣的練習很有用,一開始不會有太大的閱讀負擔,又可針對答題弱點加強。

【聽力】

聽力部分我覺得使我進步最多的技巧是做筆記,筆記的重點一樣也是主詞跟動詞,表達態度、立場的字眼、語氣、conclusion也很重要。同學可以檢討,當你寫完筆記,若發現筆記內容對於答題沒幫助的話,可能是都記到太細節的內容,或是抄到句子後面較不重要的介係詞等片語,所以要練習逼自己專注聽主詞跟動詞。

我參考Rosa建議的方法,考前兩個禮拜一天一個conversation及一個lecture ,第一遍作完題目後,不要看 transcript ,再聽第二遍,找出第一次沒聽到的考點及答錯題目的地方,第三次搭配transcript 聽,最後再裸聽,若發現還是有重點沒聽到,就跟著transcript唸。考前一禮拜每天一回TPO(TPO 26~)

另外我會看CNN Student News及聽加快版的TPO TPO 會針對自己比較弱的lecture 主題加
強聽力。

【寫作】

Rosa老師的寫作課除了介紹架構簡單即有邏輯的模板外,還帶我們做了一些重點練習,其中我覺得最受用的是想相似字眼跟topic sentence的練習。相似字眼的部分是老師會抄給我們一些表達態度的動詞、形容詞及副詞等,這個不管再獨立或是整合寫作都很用。

獨立寫作topic sentence的部分是我也沒練習得很好,因為用英文邏輯去審題的部分我還是抓不太多訣竅,根據老師們的建議是先搞清楚題目的who what,而topic sentence就是要跟題目的who 愈直接相關愈好。建議同學拿機經練習審題想點,然後跟別人或是Rosa&David 討論。這邊也要謝謝Rosa &David 熱心跟我們討論。

【口說】

口說的部份分享我上課的心得。David 的介紹讓我很快了解口說每題考試的重點及筆記方法,例如intonationfluency 是評分重點,但我們一開始練習時會卡在回答內容development 上,這邊我是建議平常很少講英文或是看美劇的同學可以逼自己至少花10分鐘講英文(David 是建議小時,不管是自言自語或是練習echo(詳後,讓自己的嘴巴肌肉跟大腦習慣講英文這件事,雖然一開始會覺得很煩,但習慣之後應該在練習speaking題目時就可以比較專注在語調上。另外David 也提到回答時可先試著放慢講話速度,雖然慢,但聽起來若清楚跟流暢是比較好的。

David 也介紹一些方法可加強intonation,其中我建議對一般口說程度較不好的學生是回音法(echo),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參考下列網址,我自己練習的感想是有用,但是要短時間看到成效,每天至少要練習20~30 分鐘。

http://homepage.ntu.edu.tw/~karchung/pubs/69_hello_et.pdf
http://homepage.ntu.edu.tw/~karchung/pubs/70_hello_et.pdf

我建議一開始不要找太難的文章練習,先從簡單的入門,我的作法是先分句子練,在聽該句前,自己先唸一遍,再聽音檔,找出與自己裸唸時語調不同的地方,再跟著音檔echo,而且最後試著讓自己跟著音檔完整從頭到尾念整個paragraph ,我覺得這樣比較能體會intonation的感覺。

若時間來不及的同學,也可以直接用David 的音檔練echo

例如3~6 題可練習在聽到有限的資訊下或是筆記記很爛的情況下,如何清楚、流暢及有intonation的講出答案。我那時候心態是靠機經,想說1~2 題若中了應該沒有問題,3~6 題我就沒多練習,只有把David 上的那幾回TPO 練習一遍,雖然機經有中,但成績還是慘。總之,口說真的不能偷吃步,平常還是要做多一些的練習,

J2機經】

我有上J2的機經班,我覺得上課講義整理得很好,不管是題目部分或是補充資料。經過J2上課帶我們看那麼多題目,覺得之後我自己練習TPO 後寫題目的感覺有比較好,應該是對抓考題及刪除選項時有比較敏銳。

總結:

我覺得一開始閱讀跟聽力的練習不要貪多,但要找出適當且適合自己的答題技巧,有同學在這方面遇到瓶頸的話可以試看看作筆記或是找顧問諮詢,他們都很熱心幫助大家

寫作跟口說我就覺得要多練習,讓自己習慣英文的思考方式,跟別人討論也是很重要的,這些也都是我好好做的部分,希望二戰時能朝這方向努力。

大家一起加油! We can make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