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icia:托福五戰116,口說28+寫作29心得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angelicia

[心得] 五戰116心得 + SK2寫作口說 + 倫倫小站

考試成績:
一戰: R:21  L:??  S:??  W:??                   T:   95 2010/01/12 
二戰: R:25  L:27  S:24(GFF)  W:22(FF)   T:   98 2011/07/09 
三戰: R:28  L:21  S:24(FFG)  W:25(GG)  T:  98 2011/12/10
四戰: R:24  L:26  S:24(GFF)  W:27(GG)  T:101 2012/01/14
五戰: R:30  L:29  S:28(GFG)  W:29(GG)  T:116 2013/03/02 




求學背景:從小到大在台灣長大,僅高中時期出國留學了一年就回來。
準備時間:其實準備期間蠻長的,不知道應該算多久。若從第一次考到現在,也三年多了。人生過的真快啊(菸~)
使用教材:TPO, SK2寫作/口說教材, 倫倫的托福心得, 板上前輩分享的資訊。
各科準備方式/心得:理學院畢業的我,有個不同於一般理學院學生的目標:我想學習口譯。大學畢業後,我一邊工作,一邊準備申請口譯研究所的各項資料。大部分的口譯研究所都只需要考托福作為英文檢定考,所以我就順理成章地報名托福考試。

一戰+二戰:大二的寒假,我曾抱著好玩的心態考過第一次托福,印象中,那並不是一個很難的考試。因此第二次考試前,我只有下載一點點備考資源,簡單瀏覽過,心理幻想著考完的10天後,就可以拿到破百的成績,接著就去申請我心目中第一名的學校。沒想到,一個多禮拜之後成績出來,卻只有98分,離學校要求的門檻還有兩分之差。看著成績單,我心裡感覺真是五味雜陳。有點悔恨當初為什麼不多花一點時間準備,有些生氣自己自以為是的心態,甚至還申請成績複查,冀望透過這個渺茫的機會把成績拉上100分。沒多久,複查通知書出來了,ETS官方前次批改的分數並沒有問題,意思就我的實力只能拿到這樣的分數。突然之間,我覺得所有研究所都離我遠好遠。

三戰:目標沒達到,那也只能繼續努力,於是我又拿起托福的資料練習。當時聽說讀寫四科中,最弱的是閱讀(把一戰跟二戰的成績平均後,閱讀是最低),於是我乖乖的拿起TPO,從第一篇開始往下做。練習完閱讀題目後,我會把每篇文章裡看不懂的單字劃線,用英英字典把定義查清楚並抄在筆記本裡。練習過的文章,我還會拿出來反覆看,直到確定每個單字的意思都清楚地記在我腦海中,文章的句型和文法我可以不費力就理解意思。我想要的是紮實的英文實力,並能瞭解英文應用英文,而不單只是學會怎麼寫題目。經過一個月的練習,我對自己的閱讀很有信心,相信這次考試,一定可以一舉破百。成績

出來,閱讀進步非常多,一舉衝到28分,但聽力退步了很多,垂直下降了6分,加上寫作的狀況一直上上下下,總分其實跟一個月前完全一樣。
我當時真是不敢相信我的眼睛,還一直以為自己看錯了。回頭分析我的考試策略,就如同大部分的考生一樣,比較像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短時間有改善,但其時沒真正解決問題,就像練武功只知道手該放哪,腳該怎麼踩,卻沒學到心法。如果時間夠多,我會選擇慢慢增進我每科的實力,但是成績單的繳交期限在即,我需要有人幫我指點迷津,讓我省去自己埋頭摸索的時間。

四戰:大班制(我覺得15人以上就算大班了,更別提50人100人那種超級大班)的補習班沒辦法在短時間幫我達成這個目的,因此我轉向小型的機構,在PTT托福板上,我發現有個名字很逗趣的小型補習班 – SK2 – 有在提供小班教學。簡單的看完他們的介紹,發現他們都是年輕人,各自對托福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再加上他們的理念很吸引我 – 他們並不認為自己是「補習班老師」,而是考試顧問。此時的我,剛好需要的是好的觀念,而不是考試技巧。於是我參加了一次SK2舉辦的說明會,實際去瞭解他們的授課內容。

當天在會場,SK2有做四個部分的demo,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口說和寫作,只是他們的課程安排的時間離我接下來的考試太近了,我擔心沒辦法充分練習,因此會後,我麻煩Rosa顧問另外撥時間給我建議。Rosa顧問陪我順了一些寫作邏輯,並給我了一套模板,讓我能快速上手,之後也幫我改過幾篇作文。
個人覺得,套用模板只是考試技巧,但每套模板中的邏輯才是精華。Rosa顧問的模板,可以讓別人清楚知道你下一個論點,下一個例子,乃至於下一句要說什麼。我寫作的習慣一向是隨心所欲,想到什麼寫什麼,不會事先寫重點。另外一點是,我習慣把嘴巴上說的句子直接打在作文上,這根本就是犯了托福的大忌啦!難怪我之前分數都拿不高。我回去根據Rosa顧問給的模版邏輯,加上倫倫的寫作分享,重新擬了一份比較適合我寫作習慣的模板。因此在下次的考試中,我的總分突破了100分,其中作文拿到了27的分數。

五戰:

雖說我托福達到該研究所的門檻,但申請終究沒有過,為此我寫信問對方Admission Officer沒有拿到offer的原因。對方說,他們學校的中英口譯競爭非常激烈,大部分申請學生的托福成績都在110分之上!這意味著,我又有好長一段路要走了。申請沒上(我其他申請的研究所都有上,但我蠻執意要唸那所,所以就放棄其他幾間的offer),我只能把希望放在隔年的秋季班申請。自此之後,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沒唸托福,但我並沒有閒下來,而是一直在充實聽說讀寫各方面的英文能力。
期間有些朋友、學弟妹曾向我請教托福相關的問題,我也盡量將知識和技巧都告訴他們。慢慢的,我開始認識托福考試的本質。它不單是一個語言考試,同時還是個邏輯和理解力的測驗機制,考生必須在各科都有穩定的表現,整體分數才會高,而不是某科爆衝,但另外一科分數卻下跌(像我三戰的聽力)。若非實力堅強,否則不容易拿到很高分(所以才會很多學校把100分設成門檻)。
在瞭解托福的過程中,我也慢慢觀察到一件很驚人,同時也很可怕的事情。從小到大,我們被教育每個問題都只有尋找一種固定解答,至少,大部分的人都有這樣的認知。有人會認為自己沒這樣的想法,但實際上,多數人都會下意識去尋找一個大家公認的、完美的、正確的方法,並盲目的相信這個方法可以帶來好的成果,反而忽落方法與自己的適合度。因此常常會看到許多人上過好幾間補習班,但成績常常沒有起色。
我在指導學弟妹的過程中,也會對他們說:「你們每個人的情形都不一樣,我現在講的只是通則,但是你們要根據自己練習的狀況做步調和方法上的調整。」自己最了解自己,只有這樣,才能擷取別人的精華,而不是試了很多方法卻信心大失。

今年二月,我去聽David顧問的口說課。在課程中,David顧問把口說一二題的重點放在瞭解問題和內容發想。我覺得這部分的訓練很有用,反應快的人可以透過此訓練自己邏輯,反應稍慢的人,也可以透過此方式增加一二題內容的豐富性。三到六題的重點,我覺得除了抓對重點(哪些是要放在口說裡的內容,哪些是沒這麼重要的資訊)外,對我最實用的建議是清楚表達雙方立場。先前練口說時,我常常會reading講一講,接著講listening,然後又跳回去講reading。這樣看似做了很多比較和補充,內容也很完整,但聽者很容易被這樣的回答方式混淆,而不知道你現在到底是從誰的立場出發,當然也更難分辨你到底是比較傾向哪個選擇(第五題)。但我還是會根據自己的習慣,稍微將David顧問的口說模板改了一下,並另外修正了做筆記的方式。所以在五戰中,我的口說成績一舉從24分躍進到28分。加上其他三部分的練習和統整,終於在今年三月得時候考出很令人滿意的116分。希望這樣的托福成績,能幫我的申請資料加分,讓我在今年秋天可以順利進入那間學校就讀。


另外特別感謝PTT板上各類的資訊分享,及很多前輩的分享。精華區理其實很多資料供大家使用,其中備考資源裡有許多單純增進英文能力的網站。如果你希望持續提高英文能力,裡面有蠻多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