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一戰94 分+口說班+JJ 班心得(2012.12)


顧問心得:

Daniel是位很真誠的人,對於任何事情都毫無保留地去瞭解,
從這篇文中就可以看出,這正是他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找到自己的準備盲點、
考到理想分數的原因。

SK2 的破百率是全台最高,可我們更在意的,是「對你來說理想的分數」!

如果80 的門檻對你來說便夠了,那你就不需要更高,

如果你不以100 為滿足,我們就幫助你不斷地進步,考取更高的分數,

如果你的目標是110 + 的頂峰,我們也願意和你並肩前進!

針對不同的目標,我們會提供不同的建議,
讓每個人最踏實、有效地達成目標,完成夢想!

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是我們的夢想,也是我們實踐教學的原則,

心得文不是炫耀文,只是分享自己達到目標的過程,
「高分」也無所謂絕對,只要夠用,自己滿意了,就是「高分」!

——David


本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micbrimac


[心得] 一戰94 + sk2 David口說班 + JJ 班心得


前言:

首先要說的是我的英文並沒有很好,自從大學之後就一直沒有再好好的念過,再加上當兵
一年沒碰英文,退伍之後看到英文有點茫然的感覺。原本想說如果有80分就偷笑了,尤其
是口說跟寫作一開始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準備,全部都從頭開始,總共準備大概25天左右。

一戰:R: 21  L: 25  S: 23  W: 25        1028 漢口地球村)

背景:

社會組,學測12


教材和準備心得:

(閱讀) 21

1. 每天寫一套TPO + 檢討

看了很多追夢網上面的心得,每個大大都堅持TPO是最佳的準備教材,練完之後才發現TPO
真的是很重要,配合使用模擬考的程式去練習效果會更好。因為一開始實在是不熟悉題目
,再加上我的英文單字量太少,因此閱讀一直是我的障礙。

我前10TPO都是不計時間的慢慢看,用意在瞭解題型還有練習如何去找答案會比較有效
率。建立基本的單字庫,把每一個不會的字都查過一遍並且記在筆記本上,每天早上看過
前一天所有不會的單字。後面14回在開始計時間讓自己習慣考試的時間壓力。我覺得我的
閱讀最大的問題就是時間控制不好,每次都答得很趕,一直到考試的時候這個問題還是沒
有解決,我想應該是我的英文單字量還不夠深厚,需要花很多時間去想,看前後文才能比
較理解內容因此花了太多時間去閱讀跟找答案。

2. 鎮魂單字 + MUST 400 + 單辭題400

這些都是在追夢網上面找來的,我覺得相當有幫助,每天都在背這些單字,後來會發現很
多單字真的都是有相當高的出現頻率。


(聽力) 25

每天聽一套TPO

網路上很多人說要練聽寫,但是我的情況不太適合用這個方式練習,因為那需要耗費相當
多的時間一句一句聽,並且寫下來。我沒有這麼多時間練習,所以我就是每天聽TPO跟做
題目。方法是先聽一遍,然後做題目,筆記很重要,雖然大多數答題的時候除非是細節題
不然都不會回去看筆記,但是作筆記對於幫助專注有相當大的效果,這樣比較不會神遊,
即使是遇到一連串生字轟炸的時候。當作完題目之後,再聽一遍,這時候就是補充筆記,
並且仔細聽出第一次答題時自己沒有把握住的地方。接著再對答案,找出錯誤的題目,然
後再聽一次去找出所有做錯的出題部分,最後都檢討完了之後再配合文本再聽一次,讓文
字跟聲音可以連結在一起,這樣才能確保真正的可以認得出這些單字了。


(口說) 23

這個地方就真的多虧David 的口說課程了,David 把口說個題型所需要的回答都設計了一
套非常精確且具有邏輯性的回答模式,有點像是每一題的答案都有一個安排好的架構,只
要照著這個架構去回答,就可以比較容易去把握考官所想要聽到的東西。而且上課的模式
也很棒,小班制,15個人左右,每堂課都要兩兩一組互相練習並且計算時間,這可以讓我
們練習考試的環境,並且David 還會給每一個人做專屬的feedback,這也是讓我有了準備
的方向,知道該怎麼修正自己的答案。

順帶一提的是JJ也是幫助相當大的,基本上我口說6題都有從JJ上面看過,一二題的部分
因為我有上David JJ班,所以每一題都練得很熟,基本上考試口說12題是必中JJ的,老
師保守地說有九成會命中,因此考試的時候只是再重複一遍我早已練習過和想好的答案而
已。至於後面四題JJ都是一些簡略的簡體字版本,所以影響還好而已,就是看到題目的時
候心裡就概略有一點點底了。


(寫作) 25

這個部分我是上sk2 Rosa的寫作課,上課也是相當明確的解說了作文的五段該如何撰寫,
也會一段一段帶我們寫,我覺得幫助頗大,因為一篇作文的結構相當重要包括了首尾段,
中間三段的主題句、原因和例子等等,如果沒有一個明確的架構,是很難得到高分的。我
也有自己上網找了很多的模板來參考,並且整理出一個屬於自己的模板。我的準備方式是
每天都練一套TPO 的獨立和綜合寫作,因為我的英打不夠快,每次都是死在打字速度太慢
導致我作文寫得很趕,每天練習之後真的有明顯差異,在考試的時候獨立寫作竟然打了快
四百字然後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檢查。在考前就是練JJ的題目,獨立寫作的部分我在考前有
把每一題的JJ都想過一遍並且寫出三個理由跟例子。綜合寫作就是大概看一看前面頻率最
高的四五套JJ,考試的時候也是很幸運的整合跟獨立都遇到了JJ的題目,因此考試的時候
壓力沒有很大因為心裡都有底了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思考作文的內容。


結語:

我知道很多人可能都會覺得沒有100 分都認為還不夠,但是對於我來說這個分數已經是足
夠的了,畢竟我並不是一個英文程度相當厲害的人。只是希望可以把自己的經驗跟心得分
享給大家,希望可以幫助到一些剛要面對托福考試的人,有個大概準備的方法跟方向。也
祝福各位都能得到自己所期望和滿意的分數與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