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an:四戰104(2012.12)


顧問分享:

Brian是位講話很有邏輯而且又熱心分享的同學。
他的心得文詳述了他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不同方法與心態。
同學可以從他的分享中,發現觀念與解題思維對於短期內提高托福成績真的很重要。

大部分考生的瓶頸是考試時無法很穩定,閱讀高、聽力低,下次就變成閱讀低、聽力高。

正確的解題思維不只能讓你升英文實力進而提高托福分數,更讓你能在各部分表現穩定才能順利獲取高分。恭喜Brian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Hao

[心得] 四戰104 + SK2 + 倍特心得


                 日期         總分   R / L / S           / W           考場

一戰:2012/4月中     79   21/20/20(FFF)/18(FF)    江蘇太倉健雄技術學院
二戰:2012/5月中     87   20/24/22(FFF)/21(FF)    江蘇蘇州西交利物浦大學
三戰:2012/07/14     92   27/23/20(FFF)/22(FF)    文山地球村
四戰:2012/12/02   104   29/25/23(FFF)/27(GG)   桃園地球村

背景:

大學NCCU STAT、大學聯考英文58/學測10級分,2007toeic 840
工作是外商但90% 中文環境
在職準備,今年三戰GMAT (AWA 4, 4.5, 4.5)



準備材料:

TPO 126、黃金閱讀、高分托福聽力12060 sec scienceTEDNPR
劉文勇<托福寫作真題範文>、小馬JJ
SK2、倍特英語
一些大陸同事給的雜亂資料、版上心得、倫倫的blog

準備過程:

基本上我的準備過程只能用混+浪費錢來做總結,套一句A2的話就是靠幻想在生活...
最後申請時間不夠了才回到現實...

去年一月很想出國念書,跟ptt 鄉民用1000塊買了七八本準備教材都放在家,
長一年多的灰塵
到了今年初去愛爾蘭找高中同學玩,驚覺他PHD 都要畢業了而我還在蹉跎
相約申請他們學校MBA ,明年入學直接住他現在租的房子後開始有念書的動力

三月初回上海發現整個上海近三四個月內都沒考位了
不想拖時間就報了附近還算近的兩個考場
前兩戰幾乎算是浪費錢的測實力

第三戰也不算太認真準備(用倍特的口說課和認真背模板)

第四戰前考了三次GMAT,考前十天上了兩次SK2 的單堂課(寫和聽各一)
以及一次免費講座
外加寫了三篇申請的essay (Ethical Dilemma, Proud of, Challenge)

我本人極度推薦SK2 的課,物超所值!

倍特也不錯,物有所值

另外也推薦登峰趙御荃老師的聽力課
(雖然她沒教托福,8年前上過6堂單元課,上完感覺相當良好)


各科心得:

Reading:

前兩戰各做了一次黃金閱讀前十篇,就把不會的單字查一查
分數都不高,甚至還退步,出分的時候超傻眼的,很不能接受
覺得黃金閱讀做起來不差,剛做錯多一點,後面幾篇就還不錯...
那時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三戰前參考了版上心得改變作題方式,我覺得是我進步七分的關鍵!
前兩戰我是整篇看完開始做題目
(用黃金閱讀練習的缺點是很難先做題目再看文章,我個人推薦大家還是用
TPO 就好,夠用)
第三戰實戰我先看題目再從文章第一個字開始看,看到考題停下來,之後再接下去
前三戰我時間都用到最後一秒鐘...很驚險...
前兩戰雖然看完了解文內容,但做題時常常被印象和其他段內容干擾
我覺得就是這樣才選錯

最後一戰前有跟SK2 Rosa討論一下,但大致沒有改變策略
考前一天用TPO26 的前兩篇閱讀測試了一下,兩篇只錯了一題就上陣了

這時候我覺得完全可以歸功GMAT訓練我的閱讀能力,
三篇差不多都各花了17分左右就寫完
所以我覺得先考GMAT再考托福的策略也是不錯的

遇到一個句子不懂的單字過多,造成無法理解的時候
前三戰我的作法是整句再看一次...有時候會讀進去,有時候就無法
然後再看一次,既沒效率又浪費時間

最後一戰我就是秉持一個原則,第一次看不懂就只看主要子句的主要資訊
再看不懂就抓主詞動詞判斷這個句子的功能,譬如說下定義、做一個動作...
托福的句子雖然不像GMAT那麼長,但這麼做讓我能很平穩的把文章看完

插入句的那一題我的作法也是先判斷題目裡句子的功能,
再看那四個點的前後句的功能
最後一題最後一戰基本上我做的時候覺得...錯的選項還算明顯...
前兩戰就是把文章全看完後憑印象作答,最後整篇的資訊互相干擾...
又不敢回頭整篇重看
(根本沒時間...有時候前面做完都超過20分鐘了)

實戰操作步驟就是:
1.看題幹
2.看文章題目問的地方
3.再看題幹和選項
4.看文章前後一兩句
5.作答


Listening:

一戰前很隨便的準備聽力,就有空時才聽聽TED NPR 60sec
也不很強求聽懂
考試的時候筆記亂做...連對話題裡學生ID號碼我都抄了...
Lecture 幾乎全放棄狀態,加上前一天晚上在飯店裡皮膚過敏全身發癢
考完第一組我已經幾乎無心作戰...發現要聽到第三組有點小崩潰
20自己覺得蠻神奇的

二戰前也是上來看別人的心得,有人說對話不要抄筆記我就照做
考前拿TPO1的一組和高分聽力一組聽過一遍,覺得對話題自我感覺良好
正式上場對話okLecture 又是全放棄狀態,選項裡有聽到的關鍵字做衝了
這戰有點小狀況,聽力考到一半全場當機,重設定和換座位後
我當機前寫的那題居然重聽...可是剩餘時間就是當機前的時間
剛好趁多聽一次的機會改了一兩題,但真的不知道自己怎麼辦到24分的

三戰有點發懶沒準備,狀況和二戰一模一樣
因為沒當機重聽所以少一分XD

四戰前感謝Rosa知道我聽力相當有問題,特別加開一堂課
那堂課我覺得真是受用很多:

1.我終於知道哪些語氣、轉折下要特別專心聽,不再是老師topic 講完後
就全面放空了
2.改正了我做筆記的方式,本來我做筆記是一行一行寫,聽到什麼單字寫什麼

在知道哪些要認真聽後,聽到要做對比、列舉的地方寫下來的東西就有改善
實戰的時候不能說完全聽得懂,但就沒有再一路放棄到底的情況
中間注意力還可以拉回,能夠組織一些重點了

沒有進步太多主要也是練習太少,除了上課練一組以外,
這次我拿TPO26 的一組來練,再多練幾次我想分數一定也可以上去!


Speaking:

一戰是亂聽亂講蠻沒組織的,但應該是都有回答到問題才上20
二戰去之前小小背了我同事給的模版,加上運氣不錯才多兩分我猜

三戰前還在大陸上班,很想要有點突破,找了陸籍老師和在上海老外
但效果不太好只各上了一兩次,後來在ptt 上看到有人推倍特
遠距也算適合我,就報了25
雖然帳面上是退步了兩分(囧rz),但我覺得過程是有很多收穫的
總共練了10回左右TPO ,讓我逐漸比較習慣在短時間內想兩個點(前兩題)
練講的過程讓我後來也順很多

退步的關鍵我覺得在於我沒有很嚴格要求自己時間,六題有兩題時間到被切掉
另外我對講一句conclusion有奇怪的堅持...可能也是原因

四戰前真的很忙沒什麼時間練
考前一週SK2 有開講座就去了
很感謝去的同學很害羞+David 給我機會小練一題,有即時feedback真好!

講座完David 也很熱心的回答我時間分配和答題模式,我考試就照做
每題講完平均剩三秒左右,有一題講比較凌亂外大致平穩

我時間分配是:

前兩題45秒分15/15/15開頭重講題目和亂塞一句,後面15秒各講一個點,
不講conclusion
後四題60秒分10/25/25結構和前兩題差不多,重點在summerize 題目講的東西

對比我前三戰還在那邊想自己的論點其實也沒有比較好,
形同廢話的conclusion也不講

其實我覺得建立自己穩定的答題習慣很重要,甚至包含心理層面
雖然我早就一直告訴自己大家都講的一樣爛,還有我就是講那麼爛沒什麼好丟臉的
一、三戰我開口講的時候四週一片死寂還是讓我超不自在
倒也不是怕人家聽,但我是很不順,也讓我前兩題答的很不好
二戰因為前面當機的關係可能把大家速率調整到差不多
四戰我前面聽力刻意放慢在那邊等,我自己也不想聽別人講,我知道那會讓我更亂
(因為我以前出去比賽橋牌的時候,每次不小心瞄到別人的牌,
自己都打超爛..想太多)
調整到和大部分人一起講,感覺也就不慌了


Writing:

寫作是我最不練、但也最顯現出SK2 Rosa老師厲害的地方!!

第一戰沒準備就亂寫,整合寫120 字、獨立200 出頭,沒練習就是腦袋裝屎
想不出論點、Example 也舉不出

二、三戰就是背模版後逐漸有起色,差不多都150 字和270 字左右

四戰前偶然看到SK2 加開課程的消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就去上了

老師很年輕但教的很有條理,課程中分析怎麼樣寫和怎麼去想論點和
example 收獲最大,
給的範本和模版也是相當好學好用!

最最讓我感動的是雖然只上一堂課,老師一再地要求我們練習寫一篇寄給她改
還有就是被我很厚臉皮地課後凹她教整合寫作的寫法
最後因為我考前還去香港出差真的太忙...只在飛機上試著打出差不多200 字主架構
和三個論點,試著多用transition words
拖到週五了也不太好意思再寄給老師改...

考試當天考運很好、自我感覺也相當良好
憑著Rosa的提點在整合寫作裡特別注重Lecture 裡的三個論點下
各抓兩個名詞和動詞,每段第一句先帶article 的東西,後面就寫這兩個S+V
雖然有一個論點只抓到一個,最後還是寫到270 字左右
225 字的時候第三點還沒寫完自己也嚇到...跟前三戰比差太多了...

獨立寫作剛好題目也不錯,上課的訓練下一改之前考試想太多的毛病
我之前總會覺得自己想的三個論點都很相似,感覺只能寫一點...
上課中就有針對這個特別矯正了一下

因為自我感覺太過良好之下,四段寫完居然還寫了讓步段
(居然想寫個反面論點再weaken它)結果只剩1 分鐘整個嚇到...
馬上把In conclusion加在前面,改幾個字候再飆一句結論句重述我的立場,
370 字結束

會有比較大幅度的進步我覺得是我前三戰等於練了三篇
三次GMAT又等於練三篇、三篇Essay 也算有練到筆
最後再小小自我練習試寫一小篇,總計十篇
再加上Rosa臨門一腳的點出問題,我才能有點成績出來


考場:

若是有在上海或江蘇工作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若是你報不到上海的好考場的話
大陸兩個考場都相當嚴格,跟考GMAT差不多,基本上進場前就把東西鎖進櫃子
之後四小時你就只能上廁所和喝水吃東西

兩間大陸的學校都大的要命...從校門走到考場就要十幾分鐘...

江蘇太倉健雄技術學院:
極度不推薦,交通不便又相當遙遠,近百人鎖在一間教室裡,木頭隔板

江蘇蘇州西交利物浦大學:
考場環境很不錯,就像大學電腦教室,20人左右一間,人也相當客氣
可是放東西的地方離考場超遠,讓我連喝水都放棄

文山地球村:大致和前人講的一樣,小小的考起來很舒服
桃園地球村:放大版的文山地球村


結語:

一邊上班、一邊考托福、GMAT、準備Essay 真的是焦頭爛額才能形容

我覺得自己心中的動力和正確準備考試的觀念很重要
有一個人能夠即時檢視你丟出來的東西,在改正觀念和抓住方向上會很有幫助

版上的心得很多、準備方法也不少,看久之後我自己的感想是
要先分析一下自己的程度大概和哪些po心得的人程度相當
各種目標(80, 90, 100 分都好)和自己現況相對比之下會有不同的準備方式

分數也不是唯一的衡量標準,很多人會po出他們準備時的心境
我覺得這是給我在準備的時候很好的參考
類似的困境和心路歷程,參考別人走過的路也能夠發現有效解決問題的辦法

最後我再次推薦SK2 的兩位老師
相處的時間很短,但他們真誠又積極地想幫助同學發現問題、
解決問題的態度讓人感動!
祝大家都能拿到理想成績、順利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