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dia:一戰107,口說26(2012.7)

顧問分享:

Lydia 的口說突破了傳統迷思的24分,達到了26,總分也一次破百,恭喜!
只要你願意相信我們,也願意相信自己,照著我們的方法練習,你也能考到理想的分數。

Lydia 的這篇心得也令人驚訝。很多點其實是我們教學幾年才得到的心得,
例如「想像自己是講師、是課堂學生、是對話者」,把自己放在情境裡面!
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換位思考」。想像自己如果是評分官,這題你想要考人什麼?
口說、作文,你會想聽到怎樣的回答、讀到怎樣的文章?

請試著把自己放入情境,托福的準備會容易許多。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Lydia792

[心得] 一戰107 + SK2 David 心得


日期:2012/6/17
考場:台大LTTC

分數:一戰R/29L/28S/26W/24 = 107

準備時間:6 wks
準備材料:OG, TPO1-24, 60-second science, Earth & Sky, 高分新托福聽力120, 
經典加試題(康老師版), 太傻論壇的JJ(4-6月口說部分), 口說黃金80

各科準備心得:

ReadingTPO

TOEFL的文章實在太長,實驗幾次發現直接做題比較快,
長文章有很多地方根本沒題,如果是重點,又通常有題,因此所有題目做完,
已能掌握重要段落的文意,就能以此做最後一題(文意題)。
我都先刪除錯誤或無關的,再刪除文意範圍太小的,剩下的通常就是正確答案。

在家做閱讀時,我會做完一篇檢討一篇,並不覺得時間不夠用,
實際上場時,我整個被一開始的緊張感搞得都讀不進去,文章主題又都中罩門,
做到最後一篇覺得眼花撩亂,最後有些不確定的題目也沒時間回來想。
因此建議,在家練習時,三篇文章最好連著做不中斷--做連續讀長文的重訓,
上場時抗壓性比較高。

Listening:高分120, 60-second, Earth & Sky, TPO

從開始準備的第一天,我就每天聽60-second scienceEarth & Sky,
每篇先聽兩三次,再看script確認不懂的地方,
要求自己每一個字句都聽懂才換下一篇。

另外,因為TPO 很寶貴,我就先聽高分120 ,它的優點是可以調語速
(我都往前推兩格),內容還蠻接近真題,但題目比較繞,真題的題目很直接、
選項也不會很混淆。

TPO 的時候,我也使用加速軟體將語速稍微調快一點,到時候聽慢的會輕鬆許多。

聽力我通常不做筆記,除非聽lecture 時發現內容有明顯的「時間順序」(歷史、程序)
和比較難懂的自然現象的說明,原因是我常因為做筆記而miss後面的內容。

我覺得「想像自己是講師、是課堂學生、是對話者」,把自己放在情境裡面非常重要!
藉此就能記住細節--你總不會跟別人講兩分鐘的話之後就忘記剛剛說了些什麼,
短期記憶用來答題就夠了!但前提是要先聽得懂。

情境的想像也能幫助理解,尤其是語氣題。

SpeakingSK2, TPO, 口說黃金80, JJ

口說是我最擔心的部分,因為平時少有機會說,因此經A2介紹,就快快報名了SK2 David 
的小班課。

上課前我先看過OGOG給的是很概略的東西,David 則把每一種題型的回答策略和
架構整理得很明確,因為是小班上課,我跟同學也有很充分的練習,
會遇到的困難當場都提出來討論了,所以之後我雖然都自己說+錄音+回聽檢討,
但配合他的架構,集中火力對各種題型各個擊破,還是讓我在說的部分有把握許多。

考前兩週我還錄了1 TPO 回答給David 聽,他又來回幫我修正了一些問題,
讓我再次確定口說要有厲害的旁觀者才行。

考前我也看了近兩個月的JJ題,除了練習,也了解一下最近題目的變化,看到最近有考
「你認為該如何減少溫室氣體」簡直嚇壞,好險當天前兩題都考得平易近人,
才能在前兩題穩定軍心。

關於前兩題,累積了自己的「回答庫」之後,最後兩天我把80題拿出來訓練即席回答,
嚴格規定15秒內馬上回應,訓練出一種「聊天般」的感覺。

通常最後會需要掰一下,不過15秒真的很短,一定得逼自己轉到快速回應的反應模式。

WritingTPO

沒想到居然在寫作慘敗!!

寫作部分真的沒得分享,因為除了一開始編出一個模板之外,著實沒在這裡下功夫。
我太小看寫作Q_Q

檢討一下,有兩個原因讓我的作文洗溝。

1.模板限制了內容

因為我想申請的學校不看ATAWA 分數,之前就用A2提供的撇步拿個5 分就十分滿意,
輕忽了TOEFL 的寫作可是要算分的啊!!
有時候會因為每段一定要有3個關鍵詞(however, for example, moreover之類)
而掰出一些不太有邏輯的內容,或是因為已經有3 個,就沒把該講的講完。

2.聽力內容沒寫完整

其實也歸罪模板,因為我自己的白爛模板每段只有「反對的理由+1 support 」,
想說這樣字數就很夠了,後來爬文才發現聽力的細節必須寫得愈完整愈好,
總之輕敵,簡直亂來。

以上,希望我的準備方法和失誤能起提醒作用!!!

PS. 台大LTTC真是好考場,因為我很早到很早進去考,口說的時候完全沒被干擾。
個人空間充裕,一間教室人不會太多,冷氣不會太冷,整體算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