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ro:四戰106(2012.5)


顧問分享:

去年Virro Ace 兩人一起來上課,成為了戰友,也一起地考到了滿意的分數!

Virro 的分享非常真誠,提到的很多點也都是托福準備的關鍵,
例如不要狂做題,重點是檢討和複習,口說不要講得飛快
JJ要著重看口說和獨立寫作等等。


建議同學細讀一次,

如果有問題,也歡迎來信討論和我們討論!: )





本高分心得轉載自PTT托福板


原帳號:Visaka






[心得] 四戰 106 + SK2 心得分享





                  日期        總分     R / L / S / W       考場



一戰:2011/08/28    86     25/17/22/22   新竹地球村

二戰:2011/10/16    92     27/22/19/24   桃園地球村
三戰:2012/06/09    99     28/21/22/28   新竹地球村
四戰:2012/06/17   106    30/26/20/30   板橋地球村

背景:

土生土長台灣人,在職準備,去年五月考過GMAT(690/AWA5.5)

準備材料 

TPO 1-24,黃金閱讀,無老師閱讀同義字彙整,American Science 60''JJ

前言

小弟從研究所畢業後已經工作七年了,我的英文其實從大學聯考後就沒什麼長進

以致於GMATiBT 都拖了很長的時間準備 

本來以為GMAT考完托福準備起來應該輕鬆多了,沒想到這完全是兩回事... 
準備iBT 給我的壓力和勞累遠遠大於GMAT... 今天看到成績真的很高興的大叫!! 

我家人以為我讀到瘋了^^,畢竟等待分數的過程很煎熬... 我常常睡不好覺,
隔天還是得打起精神去公司開會... 晚上回家讀太多晚上又失眠XD...

今年三月看到sk2 的精修小班,每個section 只要上兩堂課很符合我這上班族的需要... 

其實我去年也上過哈佛和送佛,不過每個人的狀況不同,
真正讓我大幅進步的是sk2 和自己的練習...

以下是小弟的心得分享:

Reading:

黃金閱讀 + TPO + 背單字這樣就很夠了,但是檢討和總結很重要!

前兩戰我都只有做TPO ,沒有詳細檢討過錯題,已至於二戰雖然感覺做得很順,
出來還是只有27... SK2 Rosa就有強調總結和檢討的重要和方法,
因為tpo ptt 檔比較不適合作檢討,所以黃金閱讀就派上用場了...

我在三戰的時候用了黃金閱讀來作檢討,把一篇文章的定位處
還有錯誤的地方都標出來
再仔細想想為什麼題目會這樣出,為什麼錯... 
其實托福的考題不像GMAT閱讀這麼繞,
檢討實錯誤點都很容易找,重點是透過這樣的檢討,印象會比較深刻...

總結部分我也是按照Rosa的建議,把TPO 每篇的錯題/類型/學科分類整理出來
我是用EXL 檔整理出我個篇的錯題/題型/學科
然後劃出比例圖,就可以發現自己哪種題型錯最多
像我就是細節題/Summary /同義字錯最多,還有歷史類的文章作比較差
就可以針對這些弱點作重點補強,非常有效!!

Listening:

聽力一直是我最害怕的部分... 因為在職準備讓我很容易失眠,精神狀況很差下就是恍神
一直漏細節的狀況最後就是聽力炸了好幾次... 
我覺得聽力的總結和檢討也是最重要的... 我前兩戰犯的毛病就是狂作題
但是沒有作足夠的檢討和複習...

SK2 Robert強調了養成主動聽力的習慣,以及從聽力中預測考點,和精聽
這對我的聽力準備方向幫助很大,比如說However / but 後幾乎必考
另外就是tpo 作完題後再多聽->再對照script->劃出考點/單字/idiom
在這訓練後,我作tpo 聽力進步很多

至於第三戰聽力爆掉有兩個原因(1) 我前一天讀了聽力JJ(2) 6/9 聽力考很難
我要強調的就是JJ只要看口說和獨立寫作就好了(最多再加上閱讀的同義字)

6/9 後前一天把閱讀和聽力的JJ也看了一遍
結果考試的時候讀閱讀和聽聽力的時候滿腦子都在想JJ說的東西... 所以很多東西
都聽不進去...然後就悲劇了@@...

Speaking:

我的分數考的不如預期... 我有比較過我現在的口說錄音和去年的錄音,我口說進步很多
不過成績沒進步可能是我這兩次一緊張就說太快,導致有些文法錯誤沒自覺到,
再加上我三/四戰用了American Science 60'' 在練shadowing
結果6/17口說我講得飛快XD...
(我真對不起sk2 David ... 其實他讓我的口說和聽力進步相當多)

David 的口說班用全英文對話,而且因為我們那班剛好只有兩個學生,所以練習相當夠
再加上相互的feedback短短兩周就讓我的口音和口說答題進步很多
另外就是用TPO Lecture shadowing 可以加強自己的口說能力

不過不要像我一樣用Science 60'' 來練口說
那個拿來練聽力可以,練口說會很致命...
五月我有寄我的口說檔給David 以及網路有個大鬍子的iBT 口說評分(可以免費一次)
結果都是至少可以拿24,所以我覺得是我自己後來練了不該練的東西XD....
練口說題用TPO就很夠了!然後JJ的口說可以事先準備!

Writing:

SK2 Toshi 讓我的寫作有完全開竅的感覺...
他的教法也很特別,畢竟從ETS的角度來教的確是不一樣!

獨立寫作:

每段Topic sentence以及specific EXP很重要:3*main idea/supporting details
以及開頭段的發展/邏輯和尾段的呼應寫法,這是讓我在獨立寫作進步最多的
儘管一開始我相當不習慣Toshi 的開頭/結尾寫法,
和追夢網以及以前其他網路上常用的模板完全不一樣!

不過多練個幾篇後就會發現這種寫法的優勢,可以讓整篇文章的邏輯和發展性貫通全篇!
再加上Toshi 批改的相當仔細,每個錯誤的地方他都會告訴你要怎麼改進
另外字數我想也可能有些幫助,前兩戰我都只打了420~440
後兩次都打了530字左右...

整合寫作:

其實這部分就是聽力為王... 閱讀只要每段一句話帶到main idea 就夠了
高分的關鍵就只有聽力可以寫多少...
老實說前兩戰我整合的模板字數很多,但那根本沒幫助...
我前兩戰的整合都只有Fair,因為少寫了很多聽力的細節...
像是聽力中的數字,年代,時間這些都寫進去基本上就可以拿到Good

我後兩戰的整合其實模板不到90字,但把聽力部份寫進去就差不多280字了
這次可以拿滿分我蠻意外的,因為考完看到追夢網和王京竹的JJ網一些對岸考友
分享的整合寫作回憶跟我寫的都不太一樣... 我一直以為是我聽錯了
結果這周一直提心吊膽
覺得可能我整合寫作完了... 結果原來是他們聽錯了XD

結語:

托福的戰線拖了快一年... 尤其在職準備的苦真的讓我好幾次差點有放棄的念頭
再加上看到facebook上朋友/同事出遊,自己卻只能在家苦拼TPO 那種苦我想板上
拼過iBT 的版友都知道..
還好家人和老婆的支持,讓我這個中年大叔準備起來無後顧之憂XD
堅持到最後... 之前的努力都會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