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rick:口說+寫作講座心得


顧問分享:

Garrick 同樣是位熱心、真誠的同學。
每次的講座、每次上課可以遇見這樣的同學,總是令我們感到溫暖和開心。

Denny 一樣,Garrick 有感托福版上太少出現純粹的心得、觀念的分享文,
聽完SK2 的免費講座,Garrick 主動來信,希望能把我們講座中的觀點分享出來。

我們一直很希望這麼做,祇若是顧問自己來寫,便和講座沒有分別了。
我們希望有同學聽完講座後,能夠分享從同學的觀點得到的東西。

這篇心得,真誠地先提到了Garrick 自己的背景,讓大家更容易瞭解他的觀點,
其次記錄了SK2 講座中和自己的經驗對應,因此有感而發的部分。

我們每月平均會舉辦一到二場講座。若是同學來不成我們的講座,
這篇心得文說不定能讓你對於我們的講座,多瞭解一些。

謝謝Garrick!


[心得] SK2 免費口說+寫作講座心得



我先描述一下自己英文實力,這樣大概會比較清楚是我這種等級的人寫的心得。

我想我必須從高中開始寫,因為我對英文考試的印象停留在高中時期,我大概會用那時的心態面對所有英文考試。

高中的時候,英文是我的弱項,對於純粹為了考好英文而學習英文打從心裡排斥,每次死背都很空虛。考試很多選擇題都憑感覺做從不仔細分析,覺得順就是答案,很多選項都很順的時候只好用猜的。

英文作文則是弱項中的弱項,我是個語言邏輯性不強的人,曾經指考前幾個月每天寫一篇作文給英文老師改,還是沒有改善,最後指考 67,我其實覺得這有點高哈哈。

英文口說聽力基本上完全不會,因為高中沒考我就沒去練習。

高中時期的結論:

念英文用錯方法而且沒有自覺,用盡力氣準備然而事倍功半,畏懼英文考試。


大學的時候念生命科學系,接觸的課本是英文原文書,念了很多生物的東西,也在這時候英文閱讀能力變比較好,碩士班又念很多英文科學文章,自己覺得閱讀應該是比高中好很多了,但要做英文閱讀測驗還是需要練習速度。在碩士班期間,寫報告寫論文寄信等等都是全英文,所以寫作比高中也熟悉一些,但我寫的都是科學的常用簡單敘述:

像是 "It is important to find out the susceptible genetic material associated with different conditions in epidemiology. In recent yearslots of methods are developed for identifying genes which contribute to the occurrence of complex disease."

TOEFL 要寫的內容好像也有點差異,而我的邏輯性似乎還是不怎麼好,上次上課舉的例子裡,要人家講我才會發現 "! 好像有那麼一點文不對題""! 原來例子跟 topic sentence 對不上"

至於聽力跟口說,實力依然沒長進。

所以自己目前實力: R 還好,W 有點糟,L & S 糟到不行。


講座心得:

最近決定要考 TOEFL 就加了這個版研究一下考試方式,十月初逛版看到板友推薦SK2 短期課程,然後剛好近期內就有免費SK2 講座,於是火速報名了~~想說加減聽聽看~~

以下心得含講座內容~~ David 同意後分享如下~~

Rosa: 

收穫最大的地方在寫作的常見錯誤舉例部分,很多邏輯上的問題別人不說我自己還意識不到。像是要小心文不對題或是例子跟主題句立場違背的錯誤,我一開始順順的看過犯這些錯誤的文章後都覺得好像沒甚麼大問題,Rosa點出來我才對錯誤有點感覺,以後自己練習應該要多留意避免犯這類邏輯性的錯誤,沒來聽的話我大概不會意識到自己寫作的問題點吧。

David: 

收穫最大的地方在口說一二題的應答策略:
Word bank ,先盡快想出四個相關key word,再連起來。

這使我聯想到seminar group meeting 我有時無法預測台下的人問我甚麼問題,我卻必須要在說" 你問的是...這樣吧?嗯,這個問題很好,是這樣的..." 這些冗言贅字的五秒內,把要回答的key word,想出來並且整理好。

只是那時用中文,現在必須用英文。大概是這樣的共鳴使我對word bank 這樣練習組織的技巧抓到要訣。

雖然自己還是要從基本的英文流利程度開始練習起,但我想自己會在熟悉英文口說的同時,累積組織的能力;而不是到時候再重新發現自己存在著以往沒意識到的組織上的問題。

另外,練習口說的流暢度以及模仿音調方面可以用shadowing 這招,其實我也用過耶,只是我都是用氣聲模仿,可能自己要大聲一點才能有比較好的體會。

RosaDavid 都相當樂於替大家解惑,我記得講座結束後很多人留下來問問題,他們也很有耐心並且相當專業的回覆。David 強烈建議練習口說的部份最好要有人可提供feedback進行檢討,而不是自己講完就沒了,類似的話在xination blog 也有出現,果然是強者所見。

我自己目前有與一起考試的大學朋友組一個口說讀書會,一周練習一次JJ的口說一二題,然後錄音寄給對方聽,再找個固定時間聚在一起互相批鬥一下哈哈,我想提供feedback的時候不用留甚麼朋友情面的,畢竟開這個團就是為了要知道自己沒意識到的弱點,而且要給人家聽自己講英文其實有點害羞,為了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就會更加努力練習口說。還有,在錄音的時候,朋友建議先錄臨場15秒擠出來的內容,再錄深思熟慮後的內容,共兩種版本給對方這樣~~

謝謝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