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 營養系 一戰96 感謝SK2 TOEFL

求學背景
中山醫學大學 營養學系

應考日期&成績
2023/7/15, 總分:96(R:24 L:25 S:22 W:25)

英文能力敘述 
GRE 315 

考生身份
全職考生

考場地點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財團法人華岡興業基金會【Taipei】TOEFL考場 STN15148A 

準備時間 
2023一月~2023二月&2023六月~2023七月(中間3,4,5月跑去考GRE)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 TOEFL教材,Youtube,Netflix,英文歌,Podcast(the Psychology of your 20s超推!!) 

為什麼想考托福
想出國讀研究所順便增廣見聞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當時想報名托福補習班之前在網路上做了不少功課,也試聽了許多家,綜合評估下來,不論網路評價或是實際體驗都覺得SK2 TOEFL最好,所以選擇SK2 TOEFL 

閱讀
 ・實力班 閱讀基本上平時就要多跟著J2老師多多累積一些基本知識,因為很多基本知識都會出現在考題中,托福考的東西真的非常廣,廣到幾乎必須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程度。我覺得在上課過程中J2老師除了用生動活潑的方式讓我們累積基本知識外,也會搭配很多課外教材跟補充資料供我們參考。我個人就是被老師慫恿之後買了GUNS, GERMS AND STEEL這本書,雖然我到現在都還沒看完XD但真的在這本書裡面累積到很多基本知識。此外Vivian老師的教學方式我也很喜歡,在閱讀長篇文章的時候抓SVO的方式可以讓我迅速抓到文章重點,讓本來閱讀偏弱的我有了一定的閱讀底子,做閱讀時也可以更快速。
・衝刺班 閱讀之前在實力班有稍微累積了一些底子,但其實對於閱讀依舊有一些模糊和說不出的恐懼,直到我上了Chris老師的閱讀之後,感覺意切都茅塞頓開了,Chris老師很細心的把閱讀的各種題型分類出來,並且針對各種題型的解法一一講解。Chris老師的教學方法並不是叫我們先閱讀完文章之後再去做題目,而是先快速閱讀各段抓到重點之後用一句簡短的SVO寫在每一段旁邊並且寫出文章的Main, Purpose和Structure(這個對大家都害怕的summary題超有幫助,我後來的Summary錯誤率大大降低)。之後在閱讀題目的問題之後抓到關鍵字之後再去文章中用Scan的方式抓到定位句之後再用Skim方法簡化句子,使我可以快速找到答案,我真的覺得這個方法超實用~ 

聽力
 ・實力班 其實我想應該很多同學都跟我一樣認為聽力應該是自己最有把握的科目吧哈哈哈,但其實不然,因為一班我們剛開始接觸托福聽力時都是會習慣聽到什麼記什麼,或是記下自己認為是重點的部分,而不是真正的重點。但上過Vivian老師的課之後,發現其實托福聽力還有許多小技巧,像是抓一句話裡面語氣加重或是放慢的地方,這些通常會是講者想要強調的重點。另外我覺得Active listening也幫助我很多,這可以使我在他講下一句之前先思考講者等等可能會說什麼,也可以大致抓到聽力脈絡,喔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練習方法就是ECHO Method,ECHO Method可以讓我除了練習聽力單字的辨音外(因為有時候以雖然知道這個單字但你在聽力的時候聽不出來,或是你的發音根本就是錯的導致你聽不懂他在說什麼),也可以讓我練習口說的咬文嚼字。以上方法整體來說會讓我在聽力上更如魚得水。

・衝刺班 聽力的部分我本來就自以為比較沒什麼,因為從小就喜歡聽英文歌,也喜歡看一些美劇,像是荒唐分局,宅男行不行等等。但是後來在練習過程中發現分數雖然有時候不錯但是不太穩定。但自從採用Chris老師的方法,分段表格做筆記再加上注意態度、語氣以及最重要的聽力八大點之後,我發現其實答對率是有在慢慢的穩定上升。我覺得很多同學都會面臨到的一個問題應該都是講者講了一大串卻不知道重點在哪,所以平時有事沒事建議各位同學們可以訓練自己聽力八大點的敏感度,也可以順便發展出Active Listening的技能,將會使你原本已經不錯的聽力表現變得更加穩定。 

口說
・實力班 口說跟寫作應該是大多數人最害怕跟花最多時間準備的科目,我覺得學一個語言要讀得懂聽得懂跟說得好完全是兩回事,在準備口說的時候常常因為突然切換到英文但是又是以中文思維模式在說,所以必須在腦中將中文翻譯成英文然後再說出來,所以常常卡在想某個中文詞語如何翻譯成英文而卡了很久,而時間不等人,可能15秒就因為卡在那裡過去了。另外托福口說也需要用到前面閱讀跟聽力的技巧,尤其是整合口說的部分,整合口說在口說四題中站了三題,其中有兩題的內容是需要你快速在45秒內閱讀文章理解並記下文章重點之後,接著會再播放一篇聽力,而聽力內容是承接你剛剛閱讀的內容,所以若沒有掌握閱讀和聽力的技巧,做起來會格外吃力。另外口說還有一題我個人認為做起來最難的題目就是獨立題,獨立題在你看完題目並且聽他唸完之後只有短短的15秒可以準備,相信第一次做的人應該都會感到不知所措吧哈哈~不過不用擔心,我真的覺得Vivian老師教我的Word Bank超級實用,簡單講解一下概念就是你平時就是要多想想你自己有何特質或是若你今天身份不同你的想法會是什麼。將他們筆記記下來並且沒事的時候多想想。這些將會在你答獨立題時對你幫助甚多。歐對了最後提醒一點,語調跟流暢度在托福口說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評分標準喔~所以多多ECHO絕對是有很大幫助的!

・衝刺班 這邊要特別感謝Catherine老師在口說上幫助了我非常多,也讓我在考試時候絲毫不慌張的順順說完口說。首先口說應該要準備的就是足夠的Word bank,老師將其分為三個層面讓我們去思考,分別是Why, How以及What三個層面去思考。就由這樣以可以站在不同的角色或是年齡去思考並且建立你的Word Bank。這將有助於各位同學在答獨立題時快速想到例子。另外我覺得Catherine老師幫助我很多的地方是老師教會了我們一個非常實用的答題框架以及筆記方式,讓我在做第二三四題的時候可以有條不紊的做完筆記並且在答題時有自信的看著自己的筆記把答案唸出來,我個人認為好的筆記才能幫助你在口說有好表現。 

寫作
・實力班 寫作的部分我真的坦白說我之前其實沒有特別在練什麼英打,所以英打的速度其實是偏慢的,但聽完Vivian老師講解完寫作之後我就意識到我英打速度這樣不行,所以我後來在網路上找到了一個叫做typeracer的小遊戲來玩,他會給你一串文字然後你會跟來自世界不同的玩家一同競爭速度,我的英打就是在這邊訓練起來的。再來就要講到作文本身的部分了,寫作文當然文法自然不能出太多錯,所以Vivian老師也建議大家可以使用Google文件或是像Grammarly來幫你揪出你文法上的錯誤。再來一篇好的作文應該要開門見山清楚說明你的論點是什麼,可以讓讀者一目了然你想說明的重點是什麼,而不是迂迴曲折用暗喻的方法,這是中文思想跟英文思想一個差別很大的地方,各位準考生同學們務必要小心。英文表達的中心思想是先說清楚你的論點,接著再去說明為何的論點是這樣以及背後支持的理論。在上寫作過程中Vivian老師一直強調的一個點就是希望可以Be more specific。例如支不支持學生應該有更多回家作業,如果你不支持那你就必須說出以的論點為何不支持。能是因為學生在乎身心健康,所以太多作業有害身心健康。那接下來你就必須要論證或支持你的論點,最好用的方法就是可以舉實例或瞎掰一個生動的例子,這樣才夠Specific。然後沒事也可以像Vivian老師說的多想想幾個論點為何你支持或反對某個議題。這些方法也都可以幫助你在考場時快速想到可以寫的東西。

・衝刺班 托福寫作的部分我考的還是舊制,所以有整合和後來改制的獨立寫作。那我在這邊著重說明我準備整合寫作的方式。這邊我基本上也是按照Chris老師教我們的方式在閱讀時先快速掃過第一段抓出整個文章的Topic,接著看速看第二三四段的第一句抓到重點記下來,如果還有多餘時間就稍微看一下二三四段內容再說些什麼。因為聽力內容一定跟他相關而且都是要打臉閱讀所說的東西,聽力的筆記記法就依照老師的Main, Detail, Detail, Conclusion方法去記。

總結來說,整合要想寫得好,筆記也必須要做好。至於新制寫作討論寫作的部分,我只能說,聽老師的準沒錯! 

文法句構
在上過J2老師的文法句構之前我最懼怕的東西就是文法了,我也常常因為文法問題擔心自己的口說會百般出錯,閱讀的部分又常常因為一句句子超級長導致我根本不知道這個句子到底在說什麼,但在文法句構的前幾堂J2老師就細心的帶我們一步步了解句子的結構,讓我了解到我之前解讀句子的方式只會讓我對了解文意更困惑而且還會拖慢我閱讀的速度,想要閱讀的正確又快速必須先抓到句子的SVO,之後再去看修飾的部分,必要時有些修飾部分是可以先跳過,待之後真的有時間再來看。真的很感謝有這堂課,大大地增進了我的閱讀能力~ 

背景知識
背景知識這堂課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但卻是托福數一數二重要的課,因為托福這項考試考得並不一定會是給為同學的專業範圍,他是一個全面性的考試,因此你必須要對許多知識有些基本的了解,這樣你在做閱讀跟聽力的時候才不會被一個突然冒出來的主題給嚇到而影響到你的成績。在這堂課J2老師會提供你許多實用的建議去增進你的基本知識,像是我前面提到的GUNS, GERMS AND STEEL這本書,甚至老師也會推薦你許多Youtube頻道跟IG粉絲專頁,以最有效率跟有趣的方式你累積基本知識。真的很感謝有這堂課! 

考場 
我這次的考場在中國文化大學華岡興業,我考的是早上場的9:00,我為了考托福還特別調整作息,整整調了兩個禮拜才讓自己適應可以在早上9:00精神狀態是最好的。(本來還想建議大家可以帶一些小零食中間補充能量,但突然意識到現在是新制了哈哈哈哈)華岡興業的考場本身蠻狹小擁擠的,你跟旁邊同學的位置大概就是比小學課桌椅再稍微寬一點點點,有用隔板隔著,建議可以自備耳塞,我是全程都沒有戴,但有些同學可能會被隔壁雜音影響所以如果怕的話帶著比較好。不過就算沒有自備有沒關係現場工作人員有提供免費的。另外提供給同學們一個實用的練習方法,就是盡量習慣在吵雜一點的地方讀書,像我都是在路易莎讀書,每天都待三到四個小時,這樣你便會習慣在吵雜的地方做閱讀、聽力、口說和寫作。像我生性害羞比較不敢在路易莎練口說所以都回家練,不過如果可以能在吵雜環境練習口說也很好。我覺得因為我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吵雜環境所以其實我在實戰口說時也完全沒有被別人影響,反而是我影響左右兩邊的人XD,我只記得我一說話旁邊的人都趕緊把耳機壓緊,可能因為我聲音還蠻大的哈哈哈。總之我也想勉勵同學們在說口說時保持自信,注意語調與咬字。不要讓別人干擾你,而是你干擾別人哈哈哈。 

備考策略
上完課之後,我便開始認真準備,我那時候的身份是全職考生,因為我想說要做就盡量給自己有充足的時間去準備,一次把它做到好(我知道在座很多同學甚至要一邊上課或著一邊上班還要一邊準備托福,我是真心打從心底佩服你們~)。我每天的例行公事就是早上九點會在我家附近的路易莎報到,練習的順序是我會先做兩篇閱讀,接著做完之後我會開始練習聽力,聽力的部分我會做一篇Lecture和一篇Conversation,做完之後會先跳過口說先做作文,因為我實在是不好意思在安靜的咖啡廳大聲說我的口說,以免遭受異樣的眼光哈哈哈。這樣做下來大概會花兩三個小時的時間,當然這是包含檢討的部分,我覺得檢討絕對是準備托福很重要的一個環節,若想要有好成績這個過程是絕對不可以隨便帶過的!

閱讀的檢討我會在做完兩篇之後仔細檢討我錯的地方為何會錯以及其他錯誤選項錯誤的地方是錯在哪裡,有時候可能是因果關係不對,有時候也可能是因為語氣不對等等的…聽力檢討的部分我會照老師教我們的檢討方式仔細的再精聽一遍(這時候是還沒有開字幕),若還是有地方聽不懂我就會打開字幕再仔細地邊聽邊看,直到搞清楚他到底在說什麼,聽不懂的原因有很多,大多數是因為單字聽不懂,可能是因為你本來發音就是錯誤的,或是這是一個你不知道的單字之類的,這時候我就會上J2老師推薦的一個叫做Youglish的網站去練習ECHO,如此一來就可以使我下次再聽到這個單字的時候不會一臉茫然。

作文檢討的部分可以多多使用網路上的資源,像是Google文件、ChatGPT都是非常好用的工具,Google文件可以直接幫你審視你文法錯誤的地方有哪些,你便可以之後再一一修正,而ChatGPT則是可以幫你審視你整體作文的評分,像我的話都是會問說:請你依照托福評分作文的標準,幫我審視以下這篇作文,並且幫我條列式列出我可以改進的地方…當然還有很多不同問的方法,同學們可以自由發揮~接著口說的部分我是會回到家再做練習,練習的部分我會把task1~task4都做一遍,做的時候我會一邊用Otter這個軟體錄音並且即時翻譯,這樣一來我可以聽我的錄音檔也可以檢查我的發音是否正確並且有沒有被辨認出來,之後若我覺的不滿意我會多錄幾次,然後將滿意的音檔傳給讀書會的同學們請他們提供意見,我再從中學習。並且一個禮拜我們也會開一次口說讀書會,再互相給彼此回饋。 

考前兩週,我開始每一科都計時並且確保自己可以在時限內完成,而且作息也會調整到跟考試當天的作息一模一樣,讓自己提早適應。其他步驟都跟前面說的差不多,只是會全部做完一輪再檢討,然後盡量保持平常心,不要太緊張,以從容的態度應考。 課後資源的幫助 SK2 TOEFL提供的課後資源真的超級豐富,在眾多老師中,我參加的最多的部分是Vivian老師的一對一顧問諮詢,Vivian老師每次在諮詢的時候也都給過我很多的實用建議以及練習方法,在結束每一次一對一之後我總是都收穫滿滿。另外J2老師的IG常常也會在貼文或限時動態發布一些小東西,以便我們在滑手機時也可以順便累積背景知識哈哈哈。最後不得不提到的就是SK2 TOEFL也在雲端提供超多實用資訊,包含範文、聽力閱讀筆記,甚至連報名托福的資訊都有,我真的覺得超級貼心~重點是你就算上完課了你依舊可以無限期使用他們的雲端資源!真的很佛心~謝謝SK2 TOEFL除了在課堂上盡力傳授,也提供如此優質的課後資源~

結語
Sk2 TOEFL真的是一家很棒的托福補習班,只要你肯問只要你肯學,老師跟助教都會盡全力幫你達成你的目標,我到現在還沒有看過一家補習班可以提供無限次數的課後諮詢。感謝J2和Vivian老師在不論陪你讀或是一對一顧問諮詢時的傾囊相授。另外也謝感謝在衝刺班Chris老師和Catherine老師細心教授托福考試的各種技巧,真的都非常實用,讓我在最後托福考試前能夠穩定軍心,從容應考。也感謝在準備托福路上一直以來陪伴的戰友Sarah, Ryan, Julie, Judy。這段 時間也真的勞煩你們了,我丟了不少口說麻煩你們幫我聽,也跟你們組了好多次讀書會,如果你們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的話,我也想藉此表達我由衷地感謝,也祝福你們都有大好前程。最後的最後,也發自內心感謝SK2 TOEFL提供這麼好的資源供我學習,也祝各位同學們早日取的理想成績。 
————————————————————— 
以下附上成績單
mega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