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網媒碩 二戰95 推薦SK2 TOEFL實力班

求學背景
國立臺灣大學 資訊網路與多媒體所[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3級分/多益730分

準備時間
112/08/02至112/09/03上課 
一戰準備時間:112/09/04 ~ 112/10/13 (40天) 
二戰準備時間: 112/10/21 ~ 112/11/10 (21天) 

考試成績
一戰(112/10/14) 89分 R24 L25 S20 W20 
二戰(112/11/11) 95分 R25 L27 S20 W23 

為什麼想考托福
申請國外研究所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許多朋友推薦並且都有考到很不錯的成績 教材及教學方式淺顯易懂且有效 價格相較其他間便宜 線上課程可以彈性排課

閱讀
前言|在沒上過課前,四科中我想像閱讀會是最簡單的,因為從小到大最常見的題型就是 閱讀,自己有做過幾次閱讀題目,一開始一篇只對了3-4題,因為我用以前讀學測英文的 方式去讀題目,但發現根本來不及全部看完 

・實力班:十分喜歡Vivian將英文融入生活的教學方式,例如Vivian推薦Stephen King的小 說,讓人覺得學習英文不單只是為了能夠在考試上取得高分,而是真的可以將這些課堂上 學到的技巧應用在生活中的閱讀裡,尤其是「英文長難句的拆解」、「文章段落架構拆解 」不只讓我在考試的有限時間裡,可以快速解析、閱讀長難句或是一個句子裡可能有五至 六個單字是我不認識的,在長期的英文閱讀基礎上也十分的扎根扎底 
・衝刺班:Chris教的「Skim and Scan」、「10種閱讀題型的各種解法」是我覺得在閱讀分 數提升很大的關鍵,因為考試時除了有時間限制,它還有固定的十種題型,不像是平常自 己閱讀英文文章或是新聞,不需要去回答考題,在衝刺班的課堂上我更了解到托福的考題 是如何設計規劃以及如何在16分鐘內更有效且正確率又極高地做完10題 

聽力
前言|我第一次做聽力題目(8/8~8/12做完一個Set),只對了21/34題約莫是15分左右 

・實力班:聽力相較於閱讀其實不是我很擅長的科目,在實力班中我覺得對我最有幫助的是 Vivian教的「ECHO迴音法」和「如何精聽練習」,前者「ECHO迴音法」不但可以幫助學生 在聽力科目上更好地辨音,例如母語人士講英文時其實有許多的連音,會讓人聽不太懂, 在口說上也可以更像母語人士講話的感覺,不過我自身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只有前期約 一至兩週有做ECHO練習,因此我的口說成績相對較低。後者精聽練習對於本身聽力底子就 弱的我也很是受用,我大約花了三週檢討聽力一個SET時,會挑一至兩個Lecture或是Conv ersation去做精聽,聽感上從原本只能聽懂一半音檔 血肉模糊的狀況,變成我可以聽懂 八至九成,另外精聽也幫助我更熟習特定學科常見的單字 

・衝刺班:Chris在課堂上教我們的「黃金六步驟」、「聽力八大點」是我覺得在考試時最 有幫助的,這兩個方法幫助我在考試時可以知道在聽一篇音檔時,哪裡是會考的地方,然後記下真的可以幫助作答的筆記。因為前期我聽力聽懂一半以上後,我的筆記可能會抄了 許多無用的資訊只是因為我聽懂這個字,我覺得好像就要抄下來,但對作答一點幫助都沒 有,在我熟習並且每篇聽力檢討時都乖乖的做這兩個方法,我的聽力成績便開始大幅提升

口說
前言|口說是我最害怕會低分的科目,因為以前從來沒有碰觸過,我本身遇到母語人士也 不太敢跟他們開口講話 

・實力班:我很喜歡Vivian教的「五種口說回答發想」,十分的生活化,在第一次考試後, 我有去看了Toefl官方關於Task 1的評分方式,單純念稿是十分扣分的,所以我認為Vivia n教的五種發想可以讓考官認為這個口說回答是更像人,而不是背稿背出來的,不過因為 我自己的準備時間有限,所以我在策略上的安排並沒有花很多心力在口說科目 

・衝刺班:我是上Show的口說課,Show在課堂上所提供的「四個Task的模板」、「如何評分 」、「分組練習」對我的幫助最大,因為我從來沒有考過這種類型的考試,所以我完全不 知道怎麼在15/20/30秒內的時間快速組織自己的想法或是整合閱讀素材及音檔,但模板可 以幫助我在短時間內快速組織這些想法,而學會如何評分幫助我在聽自己的音檔時可以知 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還有考官在意的點是什麼,例如:轉折字/邏輯/想點等,分組練習的 話則是可以透過其他人來看到我自己的盲點,像是我不知道自己斷句其實斷得很奇怪 

寫作
前言|以前只有學測時寫過英文文章,但也沒有特別高分,不過我覺得寫作也是短時間內 可以快速衝高的科目 

・實力班:Vivian在課堂上提到的「情境寫作技巧」以及「文法問題」是我覺得最有幫助的 地方,尤其是文法問題,我實際測過TOEFL Go提供的學術寫作試題測驗,同樣的內容文法 錯誤10個以上會是4.0,但只有修掉文法錯誤,讓它低到10個內就會變成5.0,所以文法真 的是短期衝刺可以大大投注心力的地方 

・衝刺班:我是上Chris的寫作課,我覺得對我最有幫助的是「整合寫作模板」以及「學術 概念發想」和「黃綠筆檢討」,因為以前從來沒有接觸過整合音檔及閱讀素材寫出一篇文章的考試模式,「整合寫作模板」幫助我可以在考試時快速組織出文章的大架構,而「學術概念發想」Chris會教怎麼從日常各種方方面面去快速想出有說服力的例子,「黃綠筆檢討」則是練習文章後去檢討自己文章的工具

文法句構
J2只用了一堂課的時間就幫很久沒有接觸文法的我,快速瞭解文法架構,尤其是講義上有 列出來的重要常見的文法架構,我認為在閱讀上對我的幫助最大,因為在做題時如果不熟 悉SVO,很難快速的將長難句拆解,特別是highlight題型更看重句構拆解的技巧 

背景知識
J2會針對托福經常出現的主題,介紹相關單字、概念,以及經常出現的考題形式,我在備 考時將背景知識的單字完整背過三遍,在閱讀和聽力我覺得幫助都十分的大,有很多單字 都是托福考題有出現的,尤其是聽力,建議大家背單字時一定要搭配著聽單字發音,因為 背景知識的單字更常出現在聽力裡面,尤其是如果自己不熟悉的學科,真的十分推薦一定 要認識單字發音 

備考策略
我是全職準備,所以在心態上後期有點疲憊,建議大家在備考時不要給自己壓力太大。以 下是我自己準備托福的整個Step: 
第一步:確認自己的目標分數,設定四個基準線(因為如果只設定一個最高分的分數,後 期心態會炸裂) 

第二步:確認自己有多少時間準備,先制定一個最一開始的讀書策略,例如自己只有兩個 月的時間準備,那建議可以先報名衝刺班,一個月時間上課、一個月時間練習上課後的考 試策略,若有超過半年的時間,我建議可以報名實力班,打穩自己的基礎 

第三步:承接第二步的例子,假設只有兩個月時間,那在第二個月的時間,可以每週動態 調整自己的策略,我當時設定了四個baseline,分別是basic/steady/ideal/dream,來檢 視自己目前到哪一個階段,有哪幾科需要再調整,若想參考的同學可以看我的試算表 模 擬考記錄表 來製作自己的記錄表

課後資源分享
我自己在課後資源上感到最有幫助的是雲端資源和課前影片的部分。首先SK2的老師針對 不同科目都有獨立的雲端資料夾,裡面很有系統的彙整了考試可能需要的資源,例如像寫 作的高分範本。因此我自己在準備考試時,經常會到資料夾中翻找我需要的內容。而課前 影片的部分,濃縮了課程中需要熟悉預備的知識,且影片在時限內可以反覆觀看,所以在 準備考試時,若遇到我覺得自己不夠熟悉的技巧或概念,就可以透過影片複習。 

結語
我自己在這次準備考試的經驗中,最大的心得是要相信自己,也相信老師。我當初因為已 經很久沒有準備英文考試的經驗了,所以直接選擇報考實力班+衝刺班的方案,逼迫自己 留下時間沉浸在英文學習中。而我也真的因為這兩個月的課程,有機會密集而有效的精進 英文,重新找回對於英文學習的熱忱和信心,尤其看到成績的當下,真的很感動、很有成 就感。我只備考一週都能做到了,相信大家一定也可以! 另外想謝謝托福的戰友們,Jenny, Sophia, 芊芊, Chao-An, Steven 謝謝大家的互相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