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材料 3戰90/雅思7 推薦SK2 TOEFL

求學背景
清華材料 / 目前為全職上班族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 14級 分/指考 83 分

準備時間
2023/07~2023/11, 共 4 個月

考試成績
3戰 90分 R22 L26 S22 W20

考試地點
Hwa-Kang Xing-Ye Foundation (STN15148A)

為什麼想考托福
想申請歐美phd, TOEFL 是必要的語言門檻, 但有點太晚開始準備, 再多點時間準備有信心可以考得更好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本身是Mason GRE學生, 看到SK2有跟Mason合作, 同時, 也有朋友先補SK2並大力推薦, 自然首選SK2

各科心得
我是上衝刺班的, 閱讀/聽力是Rosa, 寫作Chris, 口說Pallas

閱讀
閱讀文章多半又臭又長, 還好Rosa 教的skim/scan法可以快速抓出文章重心, 當初在學 GRE的時候也有學過類似概念, 但Rosa從基礎講起, 更好應用在文章理解上. 而主動閱讀 的概念可以讓我對整篇文章邏輯架構更清楚, 可以跳掉不重要的段落, 如轉折詞however 後的才要看. 此外,報名後我便先觀看課前影片搭配講義練習,先了解了閱讀的九大題型 ,正課時Rosa帶我們做練習時,再次複習每個題型的答題步驟,這點我覺得非常有效率。 並且相同概念在雅思上也可以應用, 我雅思基本上裸考, 但閱讀也是有符合門檻需求!

聽力
我的聽力稍微好一點, 在學了八大點的應用之後, 真的有可以直接聽到考點的能力, 因為 答案都在相同的句型之後 或是重要的轉折之後. 除了聽力八大點之外,Rosa也教我用黃 金六步驟檢討每一篇演講與對話,讓我能夠從每次的練習更了解托福的出題方向。六宮格 筆記法更是幫助我寫筆記時便已能夠邊聽邊組織,聽完能夠立即作答,不需要再多花時間 理解筆記的內容。有時候對題目沒印象時,順著筆記脈絡,甚至可以推敲得出正確答案, 不會因為沒聽到而失分。我認為這些關鍵的工具與觀念都對於準備托福很有幫助!同理, 在托福學到的聽力技巧, 應用在雅思上面更是沒問題, 由於雅思的考題特殊性, 會先知道 關鍵的問題是who/when/how 等等, 更可以專注在聽答案上面!

寫作
很喜歡衝刺班 Chris 的教法, 各種結構都可以靈活應用, 有些題目短時間要寫滿字數真 的不太容易, 但用了Chris教的方法後, 不管是12223, 45556, 123456 等實戰上都很好應 用, 而且結構天然就會是托福考官所喜歡的, 只要再把轉折詞適當填入就可以是一篇很完 整的作文! 而word bank的概念更是對發展整個組織很有幫助, 在我邏輯不太好的情況 下, 背幾個常用的套路就足以應付大部分的題目了!至於整合寫作,Chris顧問講解了三種 不同的組織方法。其中一種是假如考試當下該段只有聽到一句話,甚至是一個字也能夠應 用的寫法,讓我覺得很實用!整合寫作的MDDC筆記方法我也覺得很有幫助,讓我在寫筆記 時,已經思考記下來的每句話,功能是Main, Detail或是Conclusion。

口說
非常喜歡衝刺班Pallas! 上他的課超享受! 課程淺顯易懂, 還會搭配大量練習. 用word bank想故事時還會幫忙想點& 邏輯, 看怎麼說整體會比較通暢& 有說服力, 課堂 間分享的小故事也讓人對美國生活很嚮往(?, 在強調語氣的重要性時會用男神空少 女神 空姐的語氣教學, 由於托福是聽錄音檔, 語調是可以被練習& 也是在不知道說甚麼時可以 穩住自己氣場的好方式

背景知識
JJ班的 J2 老師會補充各科基礎知識, 心智圖, 常見考點, 可以幫助我快速熟悉托福閱讀, 我的弱項是歷史, 藝術類, 還好有J2幫忙整理, 讓我在第一時間就得以抓到重點. 還 記得有一題就是在考農業發展史, 剛好有賺到類似的概念~

備考策略
千萬不要在家考試… 我二戰在家考試… 當下成績是R27, L29 完全不敢置信的高分, 也 很期待可以跟托福分手, 最後用一個莫須有的罪名沒收我成績… 只能花錢再考一次. 此前我考了4次GRE, 1次托福, 都在家考也都有正常出分, 而二戰時也沒有說具體是哪個 步驟或哪個考科有作弊嫌疑, 就逕自沒收成績, 打電話過去申訴也沒用… 此外,基本上我上完課後的複習都是利用下班後1~2小時& 早上早起的時間, 在安排上, 閱讀聽力按照30天破百計畫走,可以深入淺出的習慣托福的考試模式並加快速度及正確 性; 口說與寫作練習了課後作業Part 1-5, 這兩科都是練習可以有正面回饋的科目, 跟著 作業練習可以有效建立word bank & 寫作模板, 短時間之內寫出邏輯通順並符合托福評分 標準的文章!

課後資源的幫助
上團體班的好處就是可以認識同樣在準備的戰友們! 身為上班族平常被工作壓垮, 根本很 難下班再準備, 還好有戰友可以一起約念書& 分享技巧, 讓我考試事半功倍!

結語
真的要注意好整個申請時程, 我有點卡到, 變成申請文書& 英文要同時準備, 導致一個頭 兩個大, 托福是個可以準備就有結果的考試, 建議在上半年就可以考完, 7月份最晚9月份 開始準備文書/ 套詞會是比較理想的申情節奏. 出國留學不僅要有很大的勇氣也要有強大 的執行力, 雖然準備過程中很痛苦, 但相信結果都會是令人欣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