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電機短期衝刺一個月一戰93 感謝SK2 TOEFL

求學背景
清華大學電機系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 / 多益950分

準備時間
112年8月至112年9月,共一個月

考試成績
1戰93分 R23 L25 S23 W22

為什麼想考托福
申請交換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朋友推薦 

各科心得
閱讀

一開始準備托福考試時,發現根本來不及寫完,因為文章長度很長,如果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看的話根本來不及。而在上衝刺班時,Chris教導了一些有用的技巧,像是skim和scan等等,幫我提升了做題的效率,讓我不用將整篇文章詳細讀過就可以作答。此外,Chris也教導了一些常見的錯誤選項,讓我在刪去法刪到剩下兩個選項的時候,能更有依據的選擇最佳的答案,比較不容易落入選項的陷阱中。

聽力
在聽力衝刺班的課程當中,Chris顧問教我們用「聽力八大點」來做筆記,這點讓我認知到托福聽力並不是在考聽寫,只需要記下重點,而不是盲目地把所有聽到的內容都記下來。而聽力八大點也訓練我「主動聽力」的能力,並讓我理解托福出題的邏輯,像是聽到教授開始重複內容、語氣放慢時,就有高機率會從這裡出題,也逐漸發現聽力中每個語氣都是有重要性的,不管是「啊~」、「嗯~」、「額~」…等這些語氣,可能都代表著即將要出題了。這些點都大大幫助我將筆記精簡,只記下重要的資訊,不會花一堆時間在做筆記,等到寫完之後都不知道剛剛講了什麼。

寫作
Chris在上課時教我們快速的審題想點,並有架構的組織文章段落,利用固定的步驟生出一篇高分的文章。在整合寫作的部分,六宮格的筆記也對我非常有幫助,針對聽力筆記的不同狀況都有不同的模板可以套用,讓我在臨場可以快速應對,不會因為一句話沒有聽清楚就開始慌了。掌握好這些基本架構,將模板弄熟並活用,我想就可以掌握到一定的基本分了。 [口說] 口說是我這四個科目中最沒有自信的,因為以往的升學考試的制度,都沒有對這塊進行過磨練。但Show顧問的教學讓我重拾了希望,尤其是word bank的審題想點,讓我可以面對各種題目都快速地想出一套符合邏輯的論述。此外,echo以及語調的調整也非常有幫助,讓我能在正確的時間點停頓,並做到該有的語調起伏,我想只要掌握好基本的語調以及回答的架構,就可以拿到基本分了。此外,Show在最後一堂課結尾分享的小故事也讓我覺得非常感動,讓我面對未來的挑戰更有勇氣。

備考策略
上完課後,開始複習講義以及課後影片熟悉各個顧問教導的技巧,並練習考滿分的題目。基本上,我會按照SK2 30天讀書計畫,每天做一回Lecture、Conversation、一篇閱讀與一種閱讀分類題型,大約每天花兩三個小時做題目加檢討。檢討閱讀與聽力時,我會特別著重於錯誤的答案選項,力求要弄懂錯的原因。考前一週,我開始一次做一整回,熟悉整體考試的節奏。

課後資源的幫助
我認為口說課的課後讀書會非常有幫助,藉由同學之間不斷的練習、並指出其他人做得不夠好的地方,互相砥礪之下可以感受到大家都不斷地在進步。而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因為我報名的時間太晚了,為了趕上校內申請的deadline,幾乎是上完課過兩週就要上考場了,且因為還要顧及學校的進度,因此我沒有參加過課後的顧問時間,這點讓我覺得非常可惜。如果之後還要再衝高分數的話,我一定會充分利用顧問時間,相信顧問可以直接點出問題所在,對我們會相當有幫助。

結語
在聽說讀寫這四科,SK2的顧問們都提供了非常有系統性的方法,步驟都非常的清楚,不會讓人有虛無飄渺,不知如何實現的感覺。只要能將顧問教的這些技能搭配SK2的讀書計畫進度進行內化,搭配足夠的練習,並參加幾次助教及顧問的課後時間的話,我想就可以考到不錯的分數。 附上我的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