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一戰100 聽力29 推推SK2 TOEFL實力養成班

求學背景
東吳大學 企管系

英文能力敘述
多益790 

準備時間
2023年10月至2023年11月,共一個月 

考試成績
一戰100分R28 L29 S22 W21 

為什麼想考托福
申請美國研究所用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網路上蠻多人推薦的,加上可以選擇看錄影帶的方案,我覺得時間很彈性很棒! 

各科心得

閱讀
我有聽從Vivian老師的建議花6分鐘看完文章再進去寫題目,我覺得很有用,因為有看完文章,所以做最後一題的時候比較容易把整篇文章扣起來。單字題也是我比較弱的部分,Vivian老師上課時就有針對這部分提供一些技巧來利用上下文推敲。托福文章跟學測、指考等等文章複雜很多、更長,也很多學術專用名詞,大家在練習TPO時可以多利用老師提供的技巧,這樣也會更好控制自己閱讀的時間。 

聽力
我本身比較擅長聽力,所以其實沒什麼練習,考前一個禮拜每天練一回而已。Vivian老師上課有特別提到寫出一個有系統的筆記很重要,如果你把所有重點都抄下來,其實超容易漏聽,所以關鍵在於要抓到主旨。每篇文章的第一題都是考旨題,這種題目一定要把握,絕對不能錯,我覺得你只要有了解到這篇文章在講什麼,即使你後面有不確定的答案也可以用推論的方式推出來。另外,當講者的語速改變也要注意,這種地方通常都會考。實際去考的時候千萬不要一直低頭寫筆記,因為電腦螢幕會給蠻多關鍵字的,通常都只出現個五秒就沒了,如果沒抄到損失很大因為是必考題。

寫作
Vivian老師在上課時有上大家試著照模板練習看看,我覺得幫助滿大的,會比較有方向知道該怎麼寫。因為是考新制的關係,所以我一開始不太知道學術題要怎麼寫,老師上課有特別強調考試還是要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不要只是附和考題裡的內容,這樣才能拿高分。至於整合寫作題,模板對我來說蠻重要的,我自己一開始寫不是不知道怎麼寫,不然就是字數太少,雖然有人會說不要依賴模板,但我覺得老師提供的模板架構是非常清楚的,也比較好表明自己的立場。

口說
在口說的部分,Vivian老師會請同學分組練習,我覺得聽大家的回答還蠻有趣的。老師針對發音、語氣轉換也有特別介紹。我自己認為語氣轉換如果做得好肯定是有加分的!內容的部分,Vivian 老師有提到可以用三種方法來講述,我個人覺得很有用。有時候我們會把題目想得太複雜,反而講不出來了,但老師上課時就有特別說明該如何將你自己熟悉的事物套進回答中。

文法句構
我覺得這堂課對打好基礎很有用,J2老師上課會教大家如何完整的分解句子。我本身的英文文法不是很好,多虧老師的教導,我在後期讀文章時花的時間減少很多,也比較抓得到主詞。 

背景知識
就像我前面所說的,托福閱讀內容的部分都跟以往的英文考試差很多。我原本對於托福的文章毫無任何概念,大概只看得懂一半的文章,還是不確定他到底在講什麼。幸好J2老師會補充相關知識,包括:藝術、天文、歷史、地理等知識,才讓我比較知道文章到底在講什麼。 

備考策略
我覺得口說跟寫作才是考試可以高分的關鍵,閱讀跟聽力其實做TPO就蠻夠的。這一個月我幾乎都在練口說,包括語速以及時間控制等等。寫作的話我主要是練習學術的題目,因為我覺得只給10分鐘很短,平常一定要大量練習,不然考試容易寫不完。官方上面有20幾回的practice test可以練習,我是考前兩個禮拜每天都寫兩回左右,寫完電腦會給你一個分數,我覺得還蠻有參考價值的,儘量讓自己拿到5分。 

結語
一開始不太知道怎麼練習閱讀的部分。看網路上的人說不用先看文章直接進去寫就好就照做,結果分數每次都超級低。後來聽從Vivian老師的建議先看完文章再去做題目,成績瞬間就提升。另外,口說真的是我最恐懼的項目,因為我很容易緊張、講錯話,不夠有自信,但在使用Vivian老師在口說上給的三個方法(個人、粉絲、精進 )覺得其實好像沒那麼難,難的是提升自己的自信心。總之,我覺得托福已經算是非常親民的英文考試了,要對自己有信心! 最後附上我的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