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系統工程 一戰100 感謝 SK2 TOEFL

求學背景
陽明交通大學系統工程學程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多益 930 分

準備時間
2023年7月底至 2023年 11月,共4個月

考試成績
一戰 100分 R29 L25 S23 W23

為什麼想考托福
因為要申請國外研究所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選擇 SK2 TOEFL是因為之前上過MasonGRE取得很不錯的成績,覺得SK2 TOEFL一定也可以幫助我拿到理想的分數

各科心得

閱讀
還沒上課前有試做過幾篇TPO,覺得要在時間內讀完整篇文章又正確地做完題目真的很困難。但開始上課後,Chris顧問教的skim&scan方法讓我理解到不是要讀完文章才答題,而是要在文章中主動掌握重點。準備初期我遇到的困難是,每篇閱讀總是固定錯3-4題,一遇到很多生難字的文章就會錯一半。後來我重新去翻講義並且照著講義上針對每種題型的做法確實練習,發現好好照著顧問的方法,即使遇到生難字也可以從句構歸納出答案。我在最後一個月成功將錯誤率維持在0-1題,也取得29分的高分!

聽力
托福聽力對我來說真的很長很容易聽一聽就恍神,我也很常聽完整篇會有種好像聽到什麼,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的感覺,因此Chris顧問教的聽力八大點和聽力六步驟,大大地幫助我在聽題目時對關鍵字和考點更敏銳,進而整理出有用的筆記。雖然考試當下出現很多出乎我意料的題目,讓我有點慌張,但我當時就想著Chris顧問上課不斷強調的「題順文順」,看著自己的筆記盡量作答,好險最後還是有拿到還不錯的成績。

寫作
我的寫作也是Chris顧問教的,很感謝顧問上課提供了很多wordbank和延伸主題句的方法,同時討論寫作的黃綠筆架構,幫助我寫作時不會像無頭蒼蠅不知道如何下筆。另外,整合寫作的模板也讓我可以在作答時,將重心放在擷取聽力重點。雖然考試當下討論寫作部分因為太緊張,沒有表現得很好,但跟著顧問的方法,真的把原本覺得很難的托福寫作變得容易掌握了。

口說
我的口說分別是Pallas顧問和Li-Yi顧問教的。很感謝Pallas顧問教的發展wordbank方法,讓我面對口說獨立題不用每次都想新的內容導致不流暢,而是根據不同題目帶入已經累積好的wordbank。同時Pallas顧問語調的教學,幫助我即使在很緊張的狀況下,還是可以發出好聽的聲音。另外我在Li-Yi顧問的課堂上學到怎麼做整合題的筆記,以及在短短的準備時間內加入轉折詞串起零碎的筆記。特別想感謝Li-Yi顧問在teachable放了很多發音練習影片,我的發音一直都不太好,是會讓別人會錯意的程度,當時跟著顧問的影片,想到就練習,後來身邊的人竟然說我的發音變好了,很神奇,最後也考到我的目標分數,很謝謝顧問!

備考策略
上完課後,我維持每天閱讀一篇、聽力Lecture和Conversation各一篇。閱讀部分我有準備一本訂正本,記錄答錯的題型和原因(針對答題方法和思路而不是題目本身)。聽力則是照著聽力六步驟好好檢討。寫作部分一週會寫一到兩篇討論寫作和整合寫作,10月開始固定每週參加顧問時間。自己練習時也都是寫之前顧問時間的題目,每次都是寫一篇看十篇同學高分範文。口說一開始覺得太難了想逃避所以練很少,考前一個月才開始認真練習,每天都講個一兩題,錄到好同時記錄每次的缺失。 考前一個月的聽力閱讀完全跟著30天破百計畫走,寫作則是一兩天就寫一篇,口說在考前兩週有參加助教口說讀書會。

課後資源的幫助
真的大推SK2 TOEFL的課後資源,我參加的每一場都收穫滿滿! 我有參加過一次助教一對一諮詢,那次諮詢點出我很多練習盲點,覺得助教很厲害,都能在我表面的問題找出真正需要調整的地方,也會給我實質建議。 
另外我有參加五次左右的寫作顧問時間,透過顧問精闢的點評發現很多自己寫作的壞習慣或還可以再發展的點。原本感覺作文要進步是件很抽象的事,但顧問的講解讓我清楚知道自己要往哪邊努力和改進。 最後是我只參加兩次,但讓我口說進步非常多的助教口說讀書會。我自己練習時很少一次就講得很完整,但助教在讀書會一開始的引導和單句練習,讓我在後面跟partner練習時,幾乎都能一次就講好,大大建立我的信心。pop quiz環節也訓練我在很緊張的狀態下答題,幫助很大。

結語
我有一陣子準備時遇到撞牆期,感覺閱讀和聽力都停滯不前很鬱悶,當時去SK2部落格翻了很多文章來看,不論是心態層面或準備方向層面都得到幫助,很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另外,我之前一直覺得托福很難不太敢面對,但現在很慶幸自己有下定決心考試和報名SK2 TOEFL,這段時間跟著顧問們的腳步一直進步覺得很欣慰,英文能力也大大提升,感謝SK2 TOEF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