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資工 3戰98 網上一致推薦SK2 TOEFL

求學背景
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應屆畢業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 14 分/多益845 分(2017)

準備時間
2023 年 10 月至 2023 年 11 月,共 2 個月

考試成績
3戰 98分 R21 L29 S24 W24

考試地點
秀評教育中心

為什麼想考托福
申請美國研究所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上過Mason GRE, 以及網路上一致推薦, 費用也便宜

各科心得

閱讀
自己本身一戰的時候, 閱讀有考到24, 不過在練習TPO的時候, 發現自己分數的波動相當大, 時間也相當緊湊, 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檢查。 
當時候不以為然, 直到二戰閱讀被教訓, 才開始重視這個問題。我記得我考完後心情很差, 上網看了許多關於答題穩定度的心得, 其中我就是看到Rosa的文, 讓我了解自己的問題, 也讓我有明確的練習方向下去準備。 考差了,然後呢?: https://sk2toefl.blogspot.com/2013/09/blog-post_3.html 

聽力
在上戰場之前, 我練習了幾份聽力TPO, 並且平均都蠻高的, 偶爾有較大的波動, 我就沒別把準備重心放在聽力上。直到考了兩次, 分數與平均還是有落差, 才開始決定上SK2 TOEFL衝刺班來調整考試策略。
我仍印象深刻的是, 聽力課一開始, Rosa就有提到筆記的差異, 以前真的是聽到甚麼就寫甚麼, 聽到最後反而沒辦法吸收整體的架構與大綱! 上完聽力課之後, 對我來說收穫最大的就是”態度字”! 我覺得態度字是蠻多考生會漏掉的小細節, 而往往就是這樣的細節會影響後面的答題! 透過八大點以及架構式筆記, 可以將筆記簡化, 少記許多不必要的資訊! 我在考試的時候就是透過這些策略取得29分的好成績, 相信其他人上過Rosa的聽力課也能領悟做筆記的重要性!

寫作
記得我之前因為上過其他寫作課, 也累積了一點練習量, 所以一開始準備的時候沒有將重心放在寫作這塊, 打算吃老本。 不過考過兩次就知道問題點在哪了, 很明顯地, 我在寫作的部分需要花時間加強。 衝刺班中, Chris有提到該如何因應整合題筆記數量較少的情況, 這也是我前兩次在掙扎的問題。 熟悉架構之後, 在做整合題就得心應手, 有很明確的方向與資訊可以將文章建構出來。 學術討論題, 我覺得Chris有提到一個重點, 就是要注意離題! 我自己在準備的時候, 常常寫一寫就會與偏離太遠, 當下寫很順, 但是事後再來重讀, 便會覺得自己不知道在寫甚麼。透過Chris分析得分的關鍵與要素, 我覺得只要照著自己的步調練習, 便可以擺脫中文寫作的邏輯, 寫出高分的作文! 

口說
口說是我比較自信的科目, 因為以前會與外師溝通, 所以比較不會害怕去開口。不過有考試的時候會緊張, 常常講一講就會卡頓, 流暢度便會下降。 透過Catherine的分析, 我發現自己常常講的速度會過快, 然後語調的變化不夠多, 導致無法掌握一些高分的關鍵。 另外就是口說的筆記技巧, 我覺得也相當實用, 與聽力課的一些技巧類似, 目的就是在簡化資訊, 留下有用的筆記。在答題的時候, 看到筆記也比較明確, 知道自己大概整體了流程會長怎樣, 然後接下來要說甚麼。

備考策略
因為時間很趕, 我基本上花了兩個禮拜把課程上完後馬上就去考試了, 所以沒有時間徹底執行讀書計畫。 不過我在這兩個禮拜內, 每天都一定會完成一份練習,讓自己維持手感, 熟悉新的答題策略, 努力調整自己的心態。之前的準備方式比較偏向刷題, 但就是盲目地刷題, 反而沒有明顯的幫助。從開始準備到考前總共約兩個月, 我把考滿分的閱讀54回模考都做完了, 也記錄自己答題的狀況, 可以發現穩定度相當重要! 另外心態更是考高分的關鍵, 真的推薦備考的時候可以去看看Rosa分享的文章! 心態多好,分數就多少?: https://sk2toefl.blogspot.com/2013/09/blog-post.html

課後資源的幫助
因為時間不夠, 所以沒有使用到課後資源, 但我相信對有相對充足時間準備的同學,會是一個很棒的資源

結語
真心建議花長一點時間準備, 備考的配速也比較和緩! 上課的內容也不單單僅限於考托福, 在日常生活更可以使用。 其實考完之後, 我對於自己的口說不是很有信心, 因為我覺得我講的超卡, 然後有幾題最後也都是很倉卒的結尾, 心理預期的分數也不高, 但是最後成績出來還是高於我的預期。 兩個月內考了三次, 我覺得考運也是一部分, 做到自己熟悉的題目或主題, 或者是當天口說表現相當流暢等等。但回歸現實面, 努力備考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備考相當辛苦,心態的調整也相當重要, 希望大家都能嘗到努力付出過後甜美的果實, 也感謝一路上幫助我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