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 [心得] 四戰111 292929拉霸機 大推SK2 TOEFL

求學背景
交大資工學士

英文能力敘述
GRE V155 Q170 AW 4.0

準備時間
Aug. - Oct. 2023, 3 months

考試成績
四戰 Total 111, R29 L29 S24 W29

是否為 A2 GMAT 或 Mason GRE 先前同學

為什麼想考托福
申請國外研究所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朋友揪團+評價好

各科心得

閱讀
四戰閱讀分數分別是29 30 28 29,我覺得比GRE友善很多,上課教的技巧也確實幫助我穩定拿到高分。我常參加J2的閱讀帶練時間,透過逐句精讀,可以確保自己每句話都讀懂。我原本以為自己很厲害看得又快又準,直到我試著用中文重新翻譯每一句話,才意識到原來我只是很快地看過去,並沒有理解每個字的意思。
另外J2傳授的閱讀技巧也非常有用,我原本只看題目有問到的內文,跳過其他部分,導致summary做得很沒自信。後來聽J2的建議,看完文章的每一句話,summary的正確率就高很多。Rosa教的skim scan不只提升我閱讀的做題效率,也連帶幫助我加速找到口說整合題的關鍵字,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若能迅速發現關鍵字並抄下重點,口說整合題會講得更完整更有自信。

聽力
四戰聽力分數分別是25 28 27 29,算是我進步很多的科目。透過練習Vivian傳授的不記筆記法,我瞭解到其實我不靠筆記,專心聽也能記得很多內容,於是我開始減少筆記的量,專注在聽懂聽力內容上,考了四次發現,實戰的聽力語速都滿快的,所以“專心聽,不漏聽”就顯得相當重要。Rosa很會看出學生的問題,有次參加顧問時間,Rosa根據我考試時的做題狀況,準確分析出我聽力常犯的“過度推論”、“合理化選項”,並建議我要注意段落主旨及目的。
後來我看到題目(例如細節題)會思考原本講者講這句話的用意,通常都是為了serve那段的主旨(例如支持某個論點),然後我會根據印象選跟該段主旨最相符的選項,托福的lecture教授不會講任何一句廢話,通常提到一個資訊都是有他的目的。

寫作
四戰寫作分數分別是22 21 27 29,進步超多,超派。過程中接受到很多人的幫忙,Vivian提醒我要注意題目問法,才不會離題;Chris強調的畫面感、黃綠筆是我討論寫作進步的最大關鍵,我考前從新竹搭車到台北,路上都在看Chris寫的範文,除此之外,顧問時間的評分也相當精準,我經常偷看5.0的同學怎麼寫,學到很多好用的理由,Rosa常說看十篇寫一篇,我覺得非常有道理。另外也非常感謝Annie助教,忙著申請的同時,還特別撥空幫我看了十幾篇整合+討論寫作,過程中我意識到自己經常有斷橋、論點重複的問題,不斷練習後改善很多,Annie助教是我從21進步到27的最大功臣。

口說
四戰口說分數分別是21 19 19 24,進步5分,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作弊。但我靠的不是作弊,我靠的是托福菩薩Li-Yi的echo練習,自從一戰意識到自己有每個字分開念的壞習慣,之後就開始發憤圖強每天follow Li-Yi大神的音檔練word chunk,這個echo練習真的超級有用,我開始有意識地把一句話拆成2-3個chunk,並把一個chunk裡的單字連再一起念,大大改善了我的語調。Vivian顧問有跟我分析Rubircs的各個面向,讓我更清楚我該加強的部分。我四戰前諮詢Pallas & Catherine,瞭解到我三戰考差是因為不夠流暢。考後回想四戰時的作答內容,有滿多時態過去式都講成現在式,但我考試當下謹記三戰一直重講導致不流暢的教訓,逼自己不要回頭,順順地講下去,沒想到特別有效,原本是估計自己21-22,會飆到24真是奇蹟。

背景知識
我一戰考前一直在心裡拜託ETS放過我,不要出歷史跟天文,結果真的出了兩題歷史= =,後來我回去複習J2的背景知識,也聽他的建議多看看英文影片來擴增自己的背景知識,後來四戰出了好幾題歷史,但我憑藉著累積的背景知識,嘎嘎亂殺。

文法句構
原本讀GRE的文章都讀得很躁,因為一句話動輒50個字,句構整個超亂,但好險我有上過J2的文法句構課,可以快速拆解出每個句子的SVO,閱讀起來也輕鬆很多。

備考策略
秉持著每天練、練到死的態度,大概寫了35回TPO,官方的討論寫作28題也幾乎寫完,還額外練了十幾題機經題。

課後資源的幫助
SK2高手雲集,顧問、助教、同學都很厲害,給了我很多有用的建議,非常推薦參加顧問時間和助教讀書會,培養練習的習慣跟讀書氛圍。

結語
特別感謝Chris, Li-Yi, Annie, Brad考前給我鼓勵,我一戰97二戰98,口說寫作一直沒有進步,原本以為自己就是個沒料的的廢咖,好在他們始終沒有放棄我,讓我漸漸相信我的實力不止如此,最後達到111分的夢幻高分,太神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