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二戰104 聽力滿分 推薦SK2 TOEFL的高效率課程

求學背景
陽明交通大學 醫工系/研究助理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 14 級分/全民英檢 中高級

準備時間
2023年 07月至 2023年 10月,共 4個月

考試成績
二戰 104分 R26 L30 S24 W24

為什麼想考托福
美國碩士申請需要。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選擇 SK2 TOEFL,是因為網路上社群媒體和論壇推薦。

各科心得

閱讀
實力班 Vivian 幫我們打好閱讀的基礎,透過SQ3R來養成正確的閱讀習慣,對於主動閱讀的培養非常有幫助,還有CEEDS的技巧,能幫助我們利用邏輯推測看不懂的詞彙,畫面感的技巧我認為是最有幫助的,透過畫面我覺得更容易記憶閱讀過的內容,並且較容易預測到接下來發生的內容,最後Vivian帶我們用G-S來解析文章架構,這項技巧是接下來Skim & Scan技巧的基本功。
衝刺班 Chris教的主動閱讀的技巧,以及Skim & Scan的方式讓我們能快速定位句子的重點和簡化資訊,並且配合螢光筆訓練來輔助我們避免整句全讀,這能讓我們的閱讀速度大幅度的提升;另外,做題技巧和解題策略也十分重要,Chris帶我們觀察選項、排除錯誤和利用前後文推敲答案,因此即便遇到不熟悉的主題或困難的句構都能迎刃而解,只要熟悉這些技巧反覆用TPO計時練習,就能快速提升閱讀實力。

聽力
實力班 Vivian 教我們用Youglish來練習echo,讓我們能夠在聽到關鍵字的音時,能夠以最短的時間反應和記憶,再者,我認為Stress, Rhythm and Intonation對於解語氣題是好用的工具,配合前後文的邏輯,就能高機率做對語氣題;另外,Vivian有給我們幾種作筆記的方向,讓我們發展出適合自己的筆記方法,對於專注力不足或是記憶力不好的同學會有幫助;最後,像閱讀一樣,Active Listening也是核心技巧,透過「專注於重點」和「預測劇情」能讓我們更好的記得聽過的內容。 
進入衝刺班之後從 Chris教我們練習聽力的三大技能和八大點,其實經過課堂上的練習,我們很容易就培養出對於訊號字反射專注的能力,此時只要配合自己習慣的筆記方法,要抓住聽力的重點內容並不難;聽力是個投資報酬率很高的科目,只要花時間練習必定是進步最快的,而Chris的黃金六步驟是高效練習的SOP,每一部分都告訴我們練習卡關時所對應的問題及解決方式,讓我們在練習時不會卡在自己的盲點或做無效的練習。

寫作
實力班 Vivian 會教我們想Reason的步驟,我認為「分類法」最有幫助,我可以先brainstorm出可能的理由再選邊站,在實戰中確實能避免掉想不出的三個理由的窘境;作文中最重要的是Topic Sentence,Vivian也有教我們如何寫出好的Topic Sentence,並配合G-S的概念寫出好理解、有說服力的文章;最後,對於如何正確用字而非翻譯、如何批改檢討文章Vivian都有教我們,讓我們在自主練習時不會迷茫。 
衝刺班 Chris會教我們審題想點的技巧,幫助我們利用Word Bank類似聯想的方式,快速構思出Academic Discussion的兩方論點優缺點和選立場,由於Academic Discussion的考試時間短,因此能在短時間內想好點並開始寫是關鍵;另外,Chris有教給我們寫作架構,有清楚的寫作架構能大幅度縮短寫作的時間和提升簡潔度(無論是在Integrated Writing或是在Academic Discussion),幫助我們闡述觀點時能夠更說服力,也讓我在考試最後有時間檢查文法和拼字。

口說
實力班 Vivian 教我們使用OREO我們架構,上完課後她鼓勵我們多多拿日常生活的素材來練習口說,目的是讓我們培養英文思考和讓嘴巴習慣英語發音,這能讓我們在考試時能自發性的產出內容,而非是單靠翻譯;對於發音的部分,老師也很用心教我們模仿和練習,不僅上課時帶我們一個個練習咬字和發音,更交會我們用echo+錄音的技巧修正自己的錯誤。 
衝刺班 Li-Yi則是強調口說架構和筆記方法(整合口說),剛開始不熟悉架構下,我們會需要花較多時間將內容放進架構裡,然而在熟悉架構後,對於邏輯承接和內容走向能夠自覺反應,而針對獨立口說,Li-Yi用Ultimate Word Bank帶我們在幾秒內快速想點,這項技巧讓我在實戰中有更多時間種準備承接的內容,配合轉折詞的緩衝,讓我可以在不卡頓的情況下講完獨立口說的所有內容。

文法句構
實力班 J2 老師幫我們整理好英文文法的所有句構,包括五大片語、三大子句、假設語氣/條件句,也複習了限定和非限定的用法,讓我對於以前沒有搞清的文法更清楚了;複習完後教我們拆解句子,省略不重要的修飾語,這項練習對於句子抓重點非常有幫助;老師也有設計題目讓我們練習,非常推薦上完課做完練習並認真檢討,對於句子的理解和作文能力能夠有飛躍性的成長。
 
背景知識
實力班 J2 老師準備豐富的背景知識內容,並幫大家整理出常考的專有名詞,像是生態圈的主題會帶到Mutualism, Parasitism, Commensalism等較難詞彙,但這些字卻常常出現在聽說讀寫,記住這些詞彙後,能讓我們在不熟悉的學科中也不會被這些名詞嚇到;老師也會解釋部分學科的原理和相關知識,像是粒子相關主題的內容,他幫我們補充了原子、分子、質子等的性質,可以說是很全面性的覆蓋到托福考試的內容,能在考試中發揮穩定的作用。

備考策略
閱讀的部分就用TPO練習上課所學的技巧,我認為閱讀沒有捷徑,就是反覆練習逼自己快速掌握整篇文章;聽力的部分,滿推薦利用美劇或Youtube英文Vlog來幫助自己提升聽力;寫作的部分可以先練習想點不寫,等到能快速想點和熟悉架構後再開始練習,練習完後可以丟ChatGPT批改,寫作時間要掌握在提早1到2分鐘前寫完;最後是口說的部份,我認為最有幫助的方式會是參加讀書會,不僅能克服自己不敢講的恐懼,還能藉由別人的建議來改善自己的缺點。

課後資源的幫助
實力養成班的課後諮詢非常佛心,能夠針對平常練習時的問題和顧問,之前就對於聽力的考試方式和顧問討論,也找到適合自己的模式,顧問都很用心和耐心解決我提出的問題。 我有參加過衝刺班口說讀書會,助教讀書會和課堂讀書會皆有參加過,助教讀書會裡會有1~3位助教帶領大家練習和給出建議,由於助教都曾經是考生,因此他們的建議讓我覺得切身且受用,課堂讀書會可以給我機會讓我練習上課學到的架構和技巧,也可以和同學討論上課的內容,是非常好的練習機會。

結語
由於我是在職考生,平日的時間和精力也有限,參加SK2的課程讓我少走很多冤枉路、有效率的練習考試內容,並且SK2也提供許多免費資源給學員,像是顧問時間或是讀書會,只要參加就會有所收穫;最後我想說即使準備過程辛苦,最後收穫最大的一定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