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法律系/非訟律師

托福高分獎學金心得
上班族備考兩個月一戰107 口說25 推薦SK2 TOEFL的用心

求學背景
東吳大學法律系/非訟律師

英文能力敘述
多益965分(2017)/多益口說170分+寫作190分(2018)

準備時間
2023 年 6 月18日至 2023 年 8 月27日,共2個月

考試成績
1戰 107分,R29 L29 S25 W24

是否為 A2 GMAT 或 Mason GRE 先前同學


考場地點
Elite English Language Institute,非常推薦。

為什麼想考托福
申請外國LLM。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因為在PPT上看到很多SK2的心得文,加上身邊準備托福的朋友也有報名SK2。

各科心得

閱讀
由於大學時間讀了很多英文的判決跟文獻,加上工作也時常需要中英的翻譯跟書寫,因此對於英文閱讀本身我沒有太大的恐懼。但實際上開始練習托福之後才發現平常累積的英文閱讀好像根本派不上用場,讓我立刻意識到托福真的是非常看重考試技巧的考試。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技巧是上課提到的寫框框,雖然我一開始也非常排斥寫框框,因為我覺得我直接看就看得懂了,但結果導致每次寫題目都會需要花很多時間反覆對照題目跟問題,才真正理解寫框框的目的,是為了能在實際進入選項時先形成自己的答案,避免從題目找答案的情形,這樣的心態轉變讓我答題速度跟答對率都大幅的上升。

聽力
聽力也是我很有把握的科目,但如同閱讀,托福除了考聽英文的能力以外,答題的能力也是同等重要的。而課堂上教的做筆記方式就對於答題很有幫助,透過六宮格的筆記法,讓我可以在聽講座的時候不會晃神,可以更有效率的主動聽力。雖然剛開始練習抄筆記的時候,由於感覺自己好像什麼都聽到了,會忍不住把所有聽到的東西都寫下來,但透過瞭解八大點的技巧,也漸漸的掌握哪一些才是會考的、是需要抄下來的重點。此外,如何聽懂態度字也是很重要的技巧,雖然平時聽英文我認為沒有什麼問題,但很少會去關注講者的態度,透過主動觀察講者的態度,也是對於答題相當重要的一個技巧。

寫作
整合寫作的部分,課堂上教的筆記及模板相當實用,原則上只要把聽力練熟加上模板背熟,我想基本上都可以拿到一定的成績。至於學術討論寫作的部分,我覺得Chris提供的課後練習很有效率的引導思考如何寫出切題的主旨句加上詳細的案例,我覺得把課後練習的十題正反兩方練到滾瓜爛熟,應該可以應付大部分未知的題目。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因為沒有花太多心力在寫作上,所以最後分數比我想像中的低,如果有更多時間的話會建議多花一點時間練習正確拼字,否則如果像我一樣習慣了拼字校正軟體到時候會練習的很辛苦。

口說
口說雖然本來就是我的弱項,但托福口說真的不是正常人講話的方式,所以考試技巧的重要性又更上一層樓了。整合口說的部分,課堂上提供的模板跟筆記架構對我來說很有幫助,只要先把模板背熟,再按照上課教的方法把筆記抄下來,就是一個非常簡化的答題框架,至於剩下的細節、流暢度就要靠反覆練習來逐步加強。獨立口說的部分,我沒有完全按照課堂上提供的模板,主要是因為我比起例子更會想原因,因此我選擇講兩個理由,而非講完理由後舉自身的例子,但我覺得課堂上提到的例子衍伸方法很實用,真的想不到理由的時候也不至於沒例子可以講。

備考策略
由於學校申請截止日為10月底,而我計畫十月前可以拿到托福成績(才有時間準備其他備審資料),因此以此為基準規劃了兩次考試的時間,分別為8/27及9月中,如果八月底沒有考好就可以九月中再考第二次。
決定考考試時間之後,我再往回推兩個月就是我的備考期間,因此在6/18參加第一次公開講之後,便從6/19開始上第一堂口說課,並在一個月之內把課程上完。
課程上完之後,便開始一個月的密集練習,由於平日要上班,除了假日以外沒有完整的讀書時間,因此我把平日分為早上/晚上兩個小時段,假日分為上午及下午兩個大時段,再依序安排聽說讀寫至每天的讀書時段,原則上一個考科練習完一回TPO需要兩個小時段或一個大時段,例如:聽力TPO 40/週一早晚,閱讀TPO 52/假日早。
安排完計劃之後就是按部就班照著計劃執行,並適時調整計畫,例如我的聽力跟閱讀到後期我自認為已經練到比較穩定的狀態,所以一週就會安排更多的時間給口說跟寫作,並不會完全按照當初排的讀書計畫。

課後資源的幫助
因為準備時間比較趕,加上平日還要上班,所以沒有利用過課後資源,但我認為對於全職準備的人應該會很有幫助。

結語
我覺得sk2是一間非常用心的補習班,除了在課堂上提供了很多實用的考試技巧外,還有很豐富的課前影片、課後也有提供作業等課後資源,對於只兩要準備兩個月的我來說很有幫助,不需要花太多時間上網研究或是找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