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二戰 96 大推SK2 TOEFL 信心很重要

求學背景
上班族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4級 指考8X分

準備時間
2023年3月至2023年10月,共8個月(實際準備時間約4個月)

考試成績
一戰83分 R22 L21 S19 W21 (2023/08/27) 
二戰 96分 R28 L21 S21 W26 (2023/10/28)

是否為 A2 GMAT 或 Mason GRE 先前同學

為什麼想考托福
會想要考托福,是因為想出國讀博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選擇 SK2 TOEFL,是因為朋友在這邊補過之外,也是網路上查到 最便宜的補習班

各科心得

閱讀
閱讀一直以來都是我蠻有信心的部分,但是一戰時只考了22分,才讓我意識到硬讀真的是 不行的。上課教的Skim&Scan在準備二戰的過程中真的幫助我不少,在略掉不重要的資訊 後,因為被誤導的機率降低很多,而使得能更快的選出答案,練習時正確率也提高很多。 
一開始學到Skim&Scan時,會因為覺得沒有把文章看完而覺得不安,導致這個技巧沒辦法 用的很確實,但某一次下定決心要落實這個技巧,那次的作答時間變短很多,也沒有因此 影響正確率之後,就一直使用這個方式做題下去了,也確實對閱讀進步有很大的貢獻。還有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部分是,要對自己有信心,一戰時我很緊張,導致只要遇到幾個單 字沒看懂,就會覺得完蛋了,但其實一篇文章裡本來就有機會出現自己不認識的生僻字, 但這些字通常不影響理解整篇文章的脈絡,二戰時我的心態其實意外的調整的不錯,完全 不緊張,寫題目也覺得很輕鬆,果然閱讀就進步蠻多,所以真的不要緊張。

聽力
聽力則一直以來都是我的罩門,有一段時間是靠看美劇開英文字幕來進步,我自己是覺得 進步很多,開始聽得懂比較多之後,也開始去檢討自己的發音問題,因為很多時候沒聽懂 是因為根本不熟悉那個單字的讀音,接近考試時也才有聽podcast的習慣(像是TED或是 BBC)。考試技巧的部分,上課有教六宮格法來做段落歸納,一戰後我也有嘗試用歸納及猜 題的方法去改善自己的聽力習慣,但其實還沒有學會之後就上二戰的戰場了,所以二戰聽 力沒有進步,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但我自己會覺得上課教的方法一定有幫助,因為 確實我還是有點靠硬聽的方式在作答,所以會遇到熟悉的領域能全聽懂全答對,但不熟悉的主題可能根本聽不懂,整段播完之後連要考什麼都不知道,而且托福聽力的細節其實很 多,沒有好好歸納整理的話很容易漏掉東西,也不好猜題,所以我還是覺得要好好把六宮 格筆記及猜題習慣建立起來,考試才會比較輕鬆。

口說
口說其實也是我比較弱的科目之一,畢竟生活在台灣,實在很難有機會用到口說。雖然我 口說沒有考得很好,但我自己練習的方式是會找一篇文章來對著唸,遇到唸不好,或是不 會唸的單字,就剛好可以去查,也會對聽力有幫助,再來是有時間時會把心裡想的話用英 文去想,因為托福口說考的是對話,即使對著稿唸沒有問題,要在短時間內想出對話並且 講出來還是很有難度,所以要習慣能快速的用英文把自己想講的話表達出來,Word bank 對一開始熟悉口說第一題的答題方式很有幫助,也會讓我比較知道要往哪個方向去發展我 的故事,並且記得要以word bank為中心,比較不會離題,這也是SK2課程中幫助我很大的 一個部分。讀書會也對於口說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可以幫助自己比較敢開口,雖然後來我 比較少參加,但鼓勵大家有時間可以多約讀書會的人練習,才會有人可以幫忙聽出自己的 盲點,並且當你想不到某個題目要怎麼回答時,也有人可以一起討論,幫助充實自己的 word bank。

寫作
寫作是我相對有信心的科目,一直以來都覺得我的英文寫作能力不錯,然而一戰時只拿了 21分讓我非常挫折。後來尋求Rosa顧問的協助,推測是學術寫作可能有離題,於是我又重 新回去複習及修正自己的Word bank,並且積極參加寫作顧問時間,可以認真聽顧問分析 大家的寫作問題,因為自己也有可能會遇到,然後當我覺得寫作有瓶頸時,例如不知道怎 麼寫得更好時,可以去看看其他人的高分作文,可以幫助自己突破瓶頸,也可以學習別人 的技巧。透過顧問時間與看範文、用黃綠筆檢討作文,果然二戰的寫作成績進步到26分了 。順帶一提,英打的部分我則是因為本來平常就會遇到很多東西要打文,所以這部份我沒 有特別練習,但在考試的時候有確實感受到英打的速度很重要,否則當你思考要完打甚麼 時,剩下的時間可能也不夠你把文章打完,所以平常需要多提升打字的速度。

課後資源的幫助
我很感謝SK2各科的顧問時間及讀書會這些課後資源,不會讓我覺得我錢繳了課上完了就 沒有人要管我,當我在準備的期間遇到問題,我就可以去看每周都會有的顧問時間,去選 擇我最需要的來參加,這些都幫助我很多,並且SK2定期會有一對一的顧問時間,Rosa跟 Chris都非常有耐心的會聽我表達我遇到的問題,並且給我方向讓我知道我要往哪個方向 做改善,這讓我二戰的準備很有效率。再來要感謝讀書會的夥伴,口說的部份讓我強迫自 己在大家面前開口說英文,只要願意開口之後其實就會開始進步,並且可以收集大家的建 議,讓自己可以更快的改善;再來也要感謝寫作的讀書會夥伴,讓我在練習寫作時可以更 有idea,也可以藉由跟大家討論的過程中把上課所教的觀念運用的更透徹。

結語
我覺得準備托福的過程中給我帶來最大的收穫就是要有信心,要相信自己做得到,再來是 因為準備是一直在訓練歸納跟重點整理,還有大量的英文閱讀,導致我整體的英文能力其 實都有提升。準備托福這條路很辛苦,但並不孤單,在SK2會遇到很多一起努力的夥伴可 以互相訴苦跟支持,希望大家都可以盡快讓自己的努力有所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