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企管三戰100 閱讀滿分 推薦SK2 TOEFL

托福高分獎學金心得
東吳企管三戰100 閱讀滿分 推薦SK2 TOEFL

背景
東吳企管/學測英文8級分/指考67.5/大二多益855/2023/ 3月gre 318 V152 

準備期間
2023/6月-2023/7月 45天左右考一戰
7/16 89             (R29 L19 S21 W20 )
7/22 92            (R26 L24 S 21 W21 )
10/14 100          (R30 L26 S 21 W 23)

為什麼考托福?
考托福就是為了要去美國讀碩士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相對便宜時間又短,網路上心得文又多,我有補過Mason gre 所以有優惠價,又有方便的線上課,Chris老師上課很有耐性的回答問題,David老師口說音檔很好聽,Catherine實體課很讚,馬上就要開始講話了,待在台灣太久會忘了怎麼講英文,課程上就可以喚醒記憶。雲端資源很多,我是只用了一小部分資源而已。

考試經驗
一戰 因為忘了帶護照飛奔回家 遲到半小時進場 結果閱讀差一分滿分 聽力時大家開始口說 吵死 根本聽不了 後面就有點放推心態了馬上訂一週後,大家記得要帶護照護照護照護照,我也沒想過我會有這天 二戰 閱讀明顯偏難,有篇在講鋤頭什麼的,我真的有看沒有懂,一堆怪名詞形容詞我也不懂,聽力在正常答題節奏上,沒被干擾,但也發現我聽力真的不好,一直覺得我聽力挺好的 而且我有種口音濾網的功能,除了少部分極重口音我真的無法,一般各種口音我都可以聽懂甚至模仿。發現問題是我很難專心聽一個東西5-6分鐘 容易短暫恍神 ,也確定了補習班的note taking方式可能不適合我,因此嘗試聽到什麼就記什麼的方式,發現更能幫我串起所有細節,雖然我記的筆記量比顧問建議的還多,不過我認為SK2教的六宮格筆記法很好用,而且我還有使用到8大點的概念,考試時會特別去注意語氣的轉變等,並作記號。 
三戰 因為之前都在準備考CFA,還有到處玩,實際上在讀書只有考前14天,只寫了兩回聽力閱讀口說,其他時間都在寫作文,因為距離上次考試有段時間了,連考試形式都忘了,於是在網路上找了考了118分的韓國帥哥幫我口說作文,他覺得我點子都很好又想得快,只是文法需要加強很多,於是我們10堂課只上過2-3次口說而已,多以作文為主,口說他覺得我講的挺好的,注意時間控制就好了。但我實際考試時還是很緊張,尤其周遭都在講話很吵很難專心,有時候又突然都沒人講話,因為麥克風差又得很大聲說話就超緊張,還有你在聽口說聽力時旁邊有人在大聲講話會很煩躁,我選擇把音量開大,因為我沒有參加SK2顧問時間,建議大家還是多運用資源,不要像我這麼趕。

考場心得
American education foundation 考場是我考過三個中最好的,設備新、空間大、講解很清楚,但有個小點有點煩,他鍵盤的backspace 鍵不是像enter的長方型,是跟一般按鍵一樣的方形,在打字時習慣按的位置會不太一樣,打錯字要刪掉時就會一直按錯。

各科心得
由於各科心得其實是要寫各科上課的心得為主,而非考試各科的心得,請幫我補充一些各科上課讓你印象深刻或是覺得有幫助的觀念、工具,請見紅字。也可以寫一些你平常練習的量、花多少時間練習、檢討的方式等等。

閱讀
閱讀課SK2顧問教了架構式筆記、主動閱讀、我基本上一、二戰每天會按照SK2的30天破百讀書計畫走,而且我不只做一篇閱讀與一種閱讀分類題型,我都是做一整組的閱讀聽力練習,重點是檢討,我認為好好檢討很重要,我有發現我常錯的題型,尤其是最後一題主旨題,3個答案通常我都是錯一個細節題,因此後來就會特別注意大意對,但是細節亂用的答案選項。閱讀新制改成2篇而已我覺得舒服很多,之前都覺得第三篇明顯難很多,會讀得有點累,這次兩篇閱讀我寫完還有7分鐘,檢查了一輪還是覺得不知道可以幹嘛。

聽力
上課時老師教我們使用聽力8大點方式紀錄,還有猜題,雖然聽力我用自己的方法,一直抄筆記,因為這樣我才比較不會分心,但也有小缺點,我在寫時候可能會突然忽略掉一句,但至少結果也比之前高,不過我想如果我有更多時間好好練習聽力,抓到筆記記少的訣竅,或許聽力能夠考得更高。除了筆記方式,我覺得猜題很實用,例如題目很喜歡考為什麼學生來找教授,每次都是簡單卻容易被誤導的題目,不只在英文,我其他考試讀書時也會用這樣主動猜題的方式去準備,我認為這個主動猜題的觀念真的很有幫助。

口說
口說課中,SK2顧問提到要用有自信的聲音講話(Word Bank, Golden Circle, 四題型的答題架構)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於第一堂課提到了Word Bank,因為基本上大部分題目都可以透過某些答案去應付。然而,口說我覺得考試時我沒講好,但我當下真的超緊張,所以有點忘了實際狀況,結果成績出來,還是21有夠爛,我好像只適合跟真人講話我好爛好爛好爛爛死了,覺得考太爛沒什麼可以說明的,我覺得音量真的很重要,要習慣可以在很多人的地方大聲用英文自言自語不緊張,考試時就是那麼尷尬,像我就緊張音量可能就不穩定了。我想假如我有更多時間練習、習慣在多人、安靜的地方維持音量講話不緊張,應該可以拿更高分

寫作
寫作課中,SK2顧問教了整合寫作:MDDC的筆記架構、考試時只聽到一個細節可以使用的1 Detail Paragraph組織方法,寫作課組讀書會、助教批改課前作業,而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上課時講了1:10的觀念,鼓勵我們寫一篇、看十篇作文。這個觀念跟我之前學到的都不一樣,要多看而非多寫。老師說這樣才能夠從寫作者的角度轉變成讀者,甚至是評分官的角度。我覺得這樣的觀念很新穎。而這次上考場,寫作比我之前練習都還要快結束,Q1寫完還有7分鐘,Q2還有3分鐘,從頭修了兩遍,還加了一些句子。Q1改了兩句的topic sentence, Q2甚至寫到150字,結果成績出來差點哭死,我覺得我寫的超好的欸,好爛好慘。

備考策略
這次考前可說是完全不緊張,不知道是因為對自己挺有把握,還是考過很多考試有點無感了,考前在星巴克甚至打了一把紫色恐怖。在此開放挑戰紫色恐怖單挑,沒人可以比我快破關,練了一些speaking Q1 開嗓,作文個打了一回暖身一下,就去考試了,因為我知道我需要的是放鬆,不要太緊張,要不然有時候閱讀會看到恍神,聽力會有點神遊

結語
實際成績出來時超難過,我以為作文可以25以上 口說23,總分可以104左右,太難過選擇賴床一小時再出門,覺得我應該是可以考更高的,雖然100剛好過大部分學校標準,但申請獎學金就無望了qq好難過好難過好難過好難過好難過難過好難過好難過好難過好難過但我還是過了,即使最後是飄過底線,還是挺開心能在那麼短時間內考到需要的成績。在此也很感謝我遇到的組員,雖然我們都要工作很忙,但還是會互相鼓勵彼此,線上線習時也都會互相評分,覺得可以如何改進,希望最後大家都可以考到理想分數,彼此在自己的領域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