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一戰96 推薦 SK2 TOEFL實力+衝刺班

求學背景
輔仁大學 金融國企系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 13 分/多益 855 分

準備時間
2023 年 3 月至8月,共 5個⽉

考試成績
1戰 96分 R28 L26 S21 W21

為什麼想考托福
因為學校交換需要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上網爬一下文心中有幾間候選,試聽後覺得sk2的教法我很喜歡

前言
上實力班時是學期間,所以沒有全力準備,上完課後就每天花1小時略讀英文,直到六月上完衝刺班+期末考後,七月算半個正職考生(正式準備大概是一個月) 實力班比較重在培養英文能力+打底/衝刺班主要是教技巧

各科⼼心得

閱讀
Vivian會教大家認識長難句,從英文架構開始認識,一開始覺得這種國高中就學的東西幹嘛再學一次,但其實認真複習,會發現自己的盲點,哪些是general哪些是specific,用新的思維再去看題目,會覺得豁然開朗,發現很多沒注意到的關鍵。且其實讀長難句、echo等等的都不會花費很長時間,只需要每天播一點時間來讀,就可以穩定的成長。 
到了衝刺班Chris教我們skim, scan的技巧,透過黃綠筆的方式拆解文章架構,更快的找到重點,使我從原本錯五題,做超過時間,最後可以穩定練到錯3題內,還有時間可以檢查(原本很害怕閱讀,怕明明盡全力做題目,分數卻慘不忍睹,內心超受傷,到後來反而是期待每天的閱讀環節,想快快使用昨天檢討得到的技巧)。 
好好的練習分類題型很重要,一開始會覺得很麻煩,但一段時間會發現逐漸不需要依靠筆記,這時你就成功了!另外想補充一開始覺得寫每段大綱(第一句話)很沒必要,時間這麼短還要浪費2分鐘在上面最後一題,而且怎麼寫都一定錯一題,但在接近考試時突發奇想不然寫一下段首好了,結果一些下去兩回summary直接全對!真的是不要亂省略步驟🥺

聽力
實力班Vivian教的echo法真的很推,上完課後我習慣每天看一集美劇,選一段內容,早上早起30分鐘做echo(10分鐘也可以!),且echo法背單字時也很好用,可以幫忙記憶一些一直背不起來的生字。也可以echo TPO的內容~但是我每次聽都很想睡覺所以還是改看美劇😂 上課時 Vivian和同學也有推薦一些podcast 可以從裡面找到自己有興趣的來聽! 

到衝刺班Chris教我們用六宮格&八大點做筆記,真的是很棒的方法,之前聽都是一直吸收,聽到什麼就抄什麼,到後面就會開始慌神,或是抄了很多數字年份之類很不重要的東西。透過六宮格,可以分段的聽聽力,更能掌握到每段的重點,而且考試通常是順序法,只要照著筆記順序看下去,就不會陷入一直定位不當筆記的窘境。 其實我的聽力一直沒有很穩定,原因大概是我只要一緊張就會忘記要聽八大點 ,就會導致該篇分數特別低😂大家真的不要緊張覺得如果只抄八大點會不會漏掉,要相信老師們啊啊啊!(而且tpo有些會考超細 導致沒聽到答錯,如果遇上這種,就去留言區看看,會發現這真的不是自己的問題)

口說
我的口說分數沒有很高><我覺得有一點大概是發音的問題。 這部分Vivian有教我用echo的方式,多聽多說,多多少少會有進步,我覺得確實有比上實力班前進步很多,但後期有點荒廢掉🥲 練習時疑慮或想改進,會預約顧問時間錄音檔給Vivian ,獲得了一些直接的回饋 真的很感激(^O^) 衝刺班Show教我們用word bank的方式累積自己的經驗(雖然一開始做起來覺得很麻煩,但其實在寫作也很好用,一舉兩得!)透過累積自己的小故事,讓我task1不再那麼緊張,反正就是45秒拼命講死命講就對了, 發現沒梗了,就用however講反方,其他task大概就是背模板+多練習,找到了自己寫筆記的方式,會發現每題就是換湯不換藥,變得相對簡單。

寫作
實力班的寫作會分成小組,一個人想一段,這部分想讚嘆Vivian真的超會想點,每次我們卡住的時候Vivian總是能很快速給出很具體的例子。透過實力班也讓我更理解寫作的架構,聽透過Vivian教的想點的方法,讓我能快速建立一個系統。 衝刺班中,Chris告訴我們其實寫作不需要很艱深的詞彙,重點應該是可以具體明確表達自己的意思與重點。透過自我、社會等等的topic再下去延伸,就能更快的想點,透過結構式2a,2b,2c等等的,就可以自己檢查有沒有足夠具體,足夠衍生並圍繞著主題。

背景知識
J2的背景知識真的很有用,有點像從根本解決問題(?)畢竟如果主題熟悉或是看過,閱讀理解和速度都可以加快!舉例來說我原本對天文學很陌生,看到星球一職繞來繞去都要昏了,而J2在上課帶我們認識天文的考點,星球特徵、物質、起源等等,讓我們完全理解與學習,相較看到TPO再去找主題,上了J2的課後讓我更好的吸收這些知識,之後遇到天文主題,不會害怕點進去練習,而是可以相信自己,充滿信心地做題。

文法句構
文法句構讓我可以穩定了我的閱讀基礎~原本看句子都是靠感覺,上課後透過分辨每句話的svo 、介係詞快速找出句子重點,對托福那些落落長的句子真的很有用,可以很快找到每句的關鍵字! 「背景知識跟文法句構能不能再至少多寫兩到三句? 譬如你說背景知識很有用,除了可以熟悉主題,有沒有幫你解決原本比較陌生的科目,然後後來比較有方向呢?能不能舉個具體例子。 文法句構除了找出SVO, 其實還有很多其他的內容譬如會講到托福常見困雃句型像是介系詞in, on, at, of+ which, 或是長的平行結構,能否簡單舉一些例子呢? 主要是怕其他考生看到會誤會文法句構好像只有在教抓SVO, 謝謝。

課後資源
Sk2的課後資源真的很豐富,除了每週的顧問時間,還有助教老師的一對一,可以隨時檢討自己的備考方式,有問題也可以立即得到回覆!

準備期間
七月是半全職考生,這之間都是照30天破百計畫讀,一開始想說只讀這一點點真的可以嗎,明明還有很多時間留著好浪費,如果有人跟我有一樣的想法,相信我真的照計畫讀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確實檢討,知道今天錯在哪,然後solution 是什麼,建議一定要強迫自己寫solution,不然就會出現惰性,想說看一下錯題就好。 考前真的要習慣在吵雜的地方考試(我直接錄口說團體顧問時間同學的音檔😂),第一次播音檔時,閱讀完全寫不下去,聽力也考超爛,真的需要事先習慣一下!

結論
真的覺得在SK2上的每堂課都很快樂。實力班中Vivian 上課總是很活潑熱情,讓我覺得老師都這麼努力了,我不認真點可不行,因此就算是晚上也從來不會想睡覺😂 J2的課很像是聽故事般,可以聽到各個學科的背景知識,尤其是藝術史的部分,有時要猜畫中的人物,同學的出來的結論都很荒謬很好笑。 
衝刺班因為是我選擇線上上課(衝刺班各科也有實體課),與老師比較沒有那麼多面對面互動,但感受到老師們真的很努力想把我們教好😂 有一次顧問時間,明明已經過下課時間很多,Chris 卻還是很有耐心的幫我們解題。另外Rosa在網路上也有很多托福技巧或心得文,在備考期間也只要有問題都會上去看,學到了很多&得到心靈的平靜。真心推薦跟我一樣想要在準備托福的期間,順便把英文的底子練好的同學報名實力+衝刺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