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大資財一個月一戰95 感謝SK2 TOEFL課後資源

求學背景
陽明交通⼤學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

準備時間
2023 年 6 ⽉至 2023 年 7 ⽉,共 1 個⽉

考試成績
一戰 95分 R27 L22 S23 W23

是否為 A2 GMAT 或 Mason GRE 先前同學

為什麼想考托福
出國交換申請需要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朋友推薦,普遍反響不錯。同時,上課時數短,可以自行安排時段,較為彈性。

各科⼼得

閱讀
或許是因為高中英文課程的訓練,對我而言閱讀是最為簡單的。然而,上課前我卻發現我沒有辦法在時間內完成所有的題目,冗長的文章和艱澀的單字也容易讓我看完後段便忘了前段的重點。直到來到 Rosa 老師的閱讀課,我才發現其實托福考試的重點和以往的考試不盡相同。目標不在於將所有閱讀的內容鉅細靡遺的讀懂,而是如何在短時間內擷取重點內容並將每一道題做對。因此,Rosa 老師的黃綠筆教學便非常受用。透過 scan 和 skim 的技巧,將題目進行定位,鎖定需要細讀的內容並答題。這個方法協助我排除許多出題者的干擾,能更精準且有效率地回答問題。

聽力
托福的聽力速度不是很快,難點是「說的很長」。對於一個非母語人士,連續聽 3 分鐘以上的英文對我而言都有些吃力,這也導致我在前幾次的練習中很容易 miss 掉出題的重點。然而 Chris 老師在上課時直接提出非常重要的「八大點」訣竅,告訴我們聽力的題目是很有機會被我們「預測」的。運用八大點的心法,我開始留心聽力音檔中的轉折詞、態度、重複字眼,並運用老師上課提及的筆記心法,讓我到後期更能夠抓住整篇音檔的架構,正確率也因此顯著的提升。

寫作
來到 SK2 的第一堂課就是Chris 老師的寫作課。雖然我對於寫作不是很陌生,但畢竟上次寫作已是多年以前,不免感到有些擔憂。然而,第一堂課開場時Chris 老師便告訴我們「寫作是最能在短時間內進步的科目」,當時讓我感到非常訝異。直到上完 SK2的一年後,自己真的要開始準備托福考試時才發現老師所言不假。我認為Chris 老師上課時教導的 1-6 心法非常有幫助,這樣的心法也幫助我理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模板,讓我在考試的戰場上不須太過憂心,能平順的整理想法並表達。整合題的部分,Chris 老師也特別傳授記筆記的訣竅,也使整合題成為寫作考題中我最不需罣礙的部分。

口說
由於準備的時間只有短短一個月,口說可以說是我最擔心的一個考科。在 SK2 中口說分成4堂課,是其他課程的兩倍時間,便足以說明SK2對口說的重視程度。針對每一個大題Catherine 老師都傳授了不同的小訣竅。其中我最為深刻的是第一大題的 Word Bank。透過在事前預先思考不同群體 (如: 學校、政府、學生、家長) 所在意的事物或特質,我更有機會好好把握短短的15 秒準備時間,講出更精彩的論述。再者,Catherine 老師在上課的時候也有機會讓我們和伙伴一起練習並於第二堂課之後共組讀書會,這樣的模式不僅能更認識一起朝向共同目標努力的夥伴,也能在彼此監督給予回饋,對於說和寫兩個科目特別重要。

備考策略與課後資源的幫助
由於我準備的時間只有短短一個月,對於沒有運用到顧問的資源感到有些可惜。SK2 會定期舉辦顧問時間,開放有任何疑難雜症或需要批改作文、音檔的同學有機會得到最直接且真實的回饋,我認為對於考生而言是非常實用的資源。除此之外,SK2的雲端資料夾中有許多篇的範文和錄音,每當我練習完一回的模擬考題之後,我會到雲端上尋找和我練習同一回考題的考生之文章或錄音,透過顧問批改或親自的示範,瞭解好文章/好的音檔需要具備的特質和重點,這些資源在備考時皆相當受用。

結語
這次備考的時間可以說是相當倉促,如果可以預留更多的時間準備,我相信會有更好的成績。經過這次的考試和課程,我發現托福並沒有想像中這麼需要「英文的硬底子」:如同前面所述,很多時候重點都不是完全釐清文章或音檔的內容,反而是如何在短時間內做出 summary 和進行資訊整理。因此,我認為就托福而言,若是能好好善用 SK2 顧問們在課程中傳授的技巧,再加上不斷的練習內化,即使現在的英文底子不是那麼理想,也很有機會獲取高分!非常謝謝SK2顧問們這麼用心的課程,最後也祝福大家都能獲得理想的分數,實現自己的理想和抱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