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背景
政治大學 企業管理研究所

英文能力敘述
指考 90 分

準備時間
111 年 07 月至 08 月,112 年 2 月,共 3 個月

考試成績
二戰 99分 R27 L24 S21 W27

為什麼想考托福
由於研究所期間想申請交換,也因為大學期間有考過一次托福,故選擇較為熟悉的托福當作英文檢定成績。大學期間就有因為申請交換考過一次托福,雖然最後有申請上,但因為疫情被迫取消,研究所要再申請時已超過兩年的成績有效期限,故再考一次。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因為在網路上爬文幾乎都推薦 SK2 TOEFL,也認為自己需要一套有系統的架構來理解並學習托福這項考試。大學時上過一次覺得非常受用,但到研究所時幾乎忘光了,故以舊生半價優惠再報名了一次衝刺班。

各科心得

閱讀
衝刺班 Chris 的課非常生動活潑,其中感到最受用的是skim技巧。從高中考試以來我一直都習慣把整篇文章看完再做題目,無形中花掉許多時間。面對高中大學較短篇的閱讀可能還堪用,但當面對托福這種又臭又長的學術型文章就會發現skim技巧的重要性。
透過Chris上課教的skim,我增強了在長篇閱讀中抓重點的技巧,能夠判斷哪些句子重要、哪些句子可以忽略,縮短了閱讀的時間,因而可以花更多時間在思考解答跟檢查。

聽力
一直以來聽力都是我的弱項,面對冗長的聽力一開始會恍神、抓不到重點。Chris 教的 Active Listening 幫助我在聽力的茫茫大海中找到關鍵字,而不只是被動地聽聞張。
其中最讓我驚喜的是猜題,透過不斷練習聽取八大點,我的猜題成功率愈來愈高,能夠預測題目大概會問哪些題型,不但讓我能集中精神聽聽力,也因為對題目的掌握度變高讓我減少焦慮。雖然最後正式考試時因為遇到不熟悉的主題亂了手腳,導致聽力分數沒有特別高,但我仍覺得Active Listening 的技巧非常受用。

寫作
寫作是最讓我驚訝的一科,因為準備的最少但分數卻最高。上課時Chris會帶我們練習主題句的寫法以及審題想點,讓同學知道如何精準地用一個句子來帶出後面的文章。
此外,架構式的文章練習省去了許多自己摸索的時間,尤其是發展例子時的內容及句數拿捏都有背後的一套邏輯在。我個人認為寫作要進步最快的方式就是多看高分範本並嘗試模仿,Sk2 TOEFL 也有提供許多高分同學的寫作範本可以參考,我當時是一天至少看一篇,不但可以培養對文章的敏銳度,也可以學到一些好的用詞及句法。

口說
口說這科最難的是在短時間內想出一個合理的短文,並盡量順暢的說出來。Catherine的口說課提供了很多審題想點的方式,其中word bank是考試中非常有幫助的一個技巧,讓我在面對考試的時候可以透過word bank的發展來快速組織出例子。
最後分數不高可能是因為最後兩題沒有講完加上斷句多,因為前面兩題其實都講得還算順。在準備口說時除了最難的第一題,也必須要花多點時間練習後面兩題的名詞解釋,否則可能會跟我一樣顧此失彼。

備考策略
去年暑假上課完後我有準備一個月,並預計是2022/09考。結果我報名的台大考場被連續延期兩次(不知道原因),其中一次的考場還被改到台中,剛好那時候也決定晚一年再申請交換,就決定延到今年寒假再好好準備。今年寒假大約準備了三週,第一週是跟著30天破百計畫進行,加上自己找朋友練口說第一題。後面兩週則是一天寫TPO、一天檢討,並搭配一天一篇整合寫作或是獨立寫作。個人覺得口說一定要找人陪你一起練,且對方最好要有一定程度,才能給你建議。

課後資源的幫助
我總共參加了兩次作文顧問時間、一次口說顧問時間。作文顧問時間Chris會幫你改作文,並寫下可以改進的點,讓我發現了一些過去寫作上的盲點,在正式考試時也有特別注意不要犯這些錯誤。口說顧問時間是參加Catherine的,當時Catherine幫我練了兩題口說,第一題因為主題熟悉表現得還不錯,但第二題直接大卡詞,還好Catherine給了很多審題想點的建議,讓我在正式考試時第一題可以順順的說完。

結語
其實托福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SK2教的許多技巧幫助我更快地掌握考試技巧,得以花更多時間在個人準備上,省去自己摸索的時間。希望大家都能對自己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