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法律 裸考78到三戰94 推薦SK2 TOEFL

求學背景
政治大學 法律系學士

英語能力概述
99學測12級分/99指考83.5/ 多益830

準備時間 
2023.01-2023.03 共2個半月 (之前自己準備TOEFL最高分78,含GMAT準備時間近2年)

考試成績 
1戰裸考78 ,3戰 94; R:26 L:25 S:22 W:21

前言
當初想考托福,是打算在工作之餘,邊準備出國。因此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前一個補習班補完後就直接報名考試,認為套用補習班給的模板即可,固定1-2個月考一次,完全沒有檢討自己的心態,因此分數一直卡在75-85之間。 會找到SK2是因為A2Gmat的課程內容很精實,資源也很豐富,因此2020年在推薦下報名了SK2的衝刺班課程。 在準備GMAT 後回來考托福,單字、文法和閱讀速度已經不是太大的問題。儘管如此,Sk2的課程效果仍然令人驚艷。 

各科心得

口說
口說部分,Pallas老師的專業程度非常令人吃驚,老師在前二堂課就清楚說明四大題型(簡答題、校園情境、學術題-聽以及學術題-聽讀)、難點與練習方向,後期就是不斷保持、測驗模板與隨堂練習、抽考,只要每天保持10-15分鐘的練習,後期就信手拈來,輕鬆許多。舉例而言,在聽力困難的情況下,校園情境題仍然應該以聽到的內容作延伸回應,老師強調的「語調與語速的保持」非常實用,經常比內容更吸引人,在心態方面承蒙老師輔導,實際考試時我已經沒有當初詞窮結巴的情況。 

閱讀
閱讀方面,收益最大的是Rosa老師強迫我練的Scan與Skim,由於上班很累,每次總想靠GMAT考試累積的閱讀能力偷雞,想說看快一點,多看兩次,正確率就上去了;然而實際結果常常是考試時心虛緊張,時間都不如練習時寬裕,寫不完、正確率爆炸的情況偶有發生,因此Rosa老師強迫我們在Scan/Skim、架構式筆記熟練後,把九種題型中較弱的類型(我的是infer題)抓出來單獨練習,保持熟悉度與手感,時間累積下正確率與穩定度很快就大幅提升,改善之前閱讀在24-29徘徊的窘境。 

寫作
寫作方面,我覺得範文閱讀與模板熟悉非常重要,由於考試時間實在有限,實在沒有寫作天份的我靠模板省了非常多時間,但模板的熟悉是其次,平常看雲端上的範文與自己練習黃綠筆註記、1-6句型時積累下來的理由與例子才是關鍵,我認為在理由部分,其實寫作與口說非常像,但寫作更注重模板,只要轉換一下,注意寫作時的句型、句數限制即可穩定發揮。 

聽力
最後是聽力,Rosa的聽力八大點真的救了我的小命,我的耳朵聽中文就常常很雷,考托福時,一路上聽力真的是呈半放棄狀態,一開始Rosa老師講解八大點,細節實在是太多太雜,我又以上班勞累為由放縱自己,沒有踏實練習,聽力成績還是爛在那裡。但課程後第一次考試只剩聽力成績沒有起色後,我就認份的逐題練習老師說的主動聽力、猜題,以抓點的方式開始刻苦練習。儘管有聽力障礙,我還是有幸拿過28分的成績,我只能說太神奇了。 

課後資源
課後資源方面,每週都有口說讀書會可以參加,如果是會緊張或不習慣談話的同學,高度推薦參加! 另外,Google Drive 上的資源都是寶,從Pallas、David的口說檔案到Rosa的寫作、聽力課後資源(包含聽力八大點資源、老師及同學高分範文、寫作模板及按部就班的寫作練習pdf檔案,真的是分段教你把一篇文章從個別句子發展成段最後成章並分別提供你題目練習)真的讓我獲益良多,對我這種上課會分神的同學而言,課後還能靠檔案找到一條回家的路。 

結語
總得來說,聽老師的話就上天堂,不聽就常駐TOEFL IBT套房,我之前木然式的刷考試,真的是把上班的血汗錢丟在水溝裡,很感謝SK2那時有回我的求援信,真的提供一對一的課程給我。儘管我沒有破百,稱不上榜樣;但也拿到需要的成績,申請到想去的學校。簡言之,非常感謝Sk2與Pallas, Rosa兩位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