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台科機械所超級普通人 1戰101

求學背景
台科大機械所 (私立大學畢)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 13級分、ʟᴛᴛᴄ英檢中級初試(複試高中考了2次都沒過)
(鼓勵超級普通人,認真專心衝刺很重要)

準備時間
2021年9月 - 2022年1月(中間研究所課業繁瑣,幾乎沒讀),實讀2個月

考試成績
1戰 101分 ʀ27 ʟ26 s23 ᴡ25 順便把ᴛᴏᴇɪᴄ衝到900 (ʟ 460 ʀ 440)

考場
在家

為什麼想考托福
為了申請交換學生,尚未決定是否申請外國研究所,所以至少先衝高,可以選擇的路才多。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身邊朋友都沒有考過TOEFL,決定選一間面授在台北市、可以遠端上課的,而且課程在10堂內就可以結束,不會因為補習影響學期間的研究及課業。

各科心得

[閱讀]

感謝Rosa教的scan and skim,讓我的閱讀速度快了很多。從前在國、高中的升學體制下,即使已經非常習慣考試導向的閱讀測驗,但TOEFL考的專業知識、長篇幅內容,一開始讓我非常不適應。隨著上課練習而實際使用scan and skim,讓我在TOEFL考前一週的TOEIC測驗,閱讀直接提升140分!

之前TOEIC閱讀都寫不完,大概只能有300分的數準,這次甚至還有20分鐘可以回頭檢查,因此在TOEIC分數也能同步提升。發現TOEFL考很多高中課業的內容,過了大學四年幾乎都忘光了,因此決定先把TPO 1-20閱讀盡量刷過,藉此熟悉考試內容。剩下的TPO回數就倒著回頭做,以後面較新的回數優先練習,才比較符合實際考試程度。

 [聽力] 

本身聽力底子就還不錯,只是TOEFL的聽力篇幅都很長,因此做筆記顯得格外重要。Rosa教的關鍵字很重要,聽力每篇這麼長,如果一字一句專心聽,很快就疲勞,也記不住細節資訊。因此透過關鍵字定位、寫筆記,才能節省寶貴的白版空間及腦容量。 

[寫作] 

參加讀書會很重要!為了每週讀書會的進度,才會特別排出時間寫作。顧問所教的段落、模板以及連接詞真的很實用,一次把我從高中開始,在寫作上常犯的文法錯誤都糾正,連口說時都更會主動思考文法部份。 一開始上課,會懷疑模板真的能在考試派上用場嗎?後來用習慣之後,發現套用模板更能專心在內容的發展,而不必考慮開頭、連結詞、結尾等細節的安排。 

SK2也提供了額外的顧問時間,可以繳交作文給老師批改。而我在考前兩周,連續參加了兩次的顧問時間都拿到F(換算分數是20分以下)!感到相當挫折,但在聽完顧問時間的檢討後,當天回家會把作文重新寫一次,回頭比較自己第一次、第二次的內容發展,因此最後拿到25分真的很感謝顧問及讀書會同學提供的回饋。

[口說] 

口說一直是我的弱點,一方面是過往的升學考試中都沒有考、二來也是身邊練習口說的資源很少。在David的口說課也教了許多線上口說資源的利用,像是otter軟體,很大的幫助了我的發音及咬字。 而且每次口說要練習,不像是閱讀聽力,只要打開網頁就可以做,就會被人的惰性所影響,因此要感謝sk2協助組織讀書會,也提供讀書會進度的範本,讓同學之間可以彼此互相幫助。

以及Chris提供的toastmaster的時間(免費的!不用是學員也可以參加),讓我有2個小時的時間強迫自己沉浸在英文對話的環境,訓練自己用英文表達自己看法的機會,比起口說考試,這讓我更敢與學校內的外籍學生主動交談。 

[在家考] 

在家考優點:環境舒適,缺點:網路穩定度、身份查驗繁瑣。預約9:50的考試,因為前面護照有問題,導致接近12:00才開始考試,中間還很擔心會不會因為護照問題,6000元直接石沈大海,因此相當緊張。但有意外狀況發生時,更要穩住自己的心態,對自己有自信才能發揮100%的實力。 

考題中間時間,記得預留時間擦白版!!不要像我傻傻的按下一題,結果發現根本沒時間擦白版做筆記。 聽力共要考30分鐘,共3大題,不是像TPO一樣一回只有3,4題,剛開始寫完還傻傻的很開心,結果還有好幾大題,超崩潰~~ 

[結語] 

SK2最大的優勢是提供了提供了許多線上資源,像是過往同學的作文、口說的示範錄音,甚至有顧問的聽力及閱讀筆記的示範,都是很好的模仿對象。最後建議備考的同學,一定一定要及早組織讀書會。有時讀書會的發展,會因為同學漸漸都考完試而不是非常順利,這時候不要害怕,趕快到sk2的社團群組喊個聲,馬上就能找到新的夥伴一起組織讀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