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政大國貿 / 一戰112 R&L 30 推薦SK2 平常心很重要

求學背景
政大國貿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5級(201x)/多益980(2019)/GMAT 720(2019)
準備時間
2022年 7 ~ 8月上課、9 ~ 10月準備 (總準備時間約126.8小時,包含上課、不含口說碎碎念)
準備教材
衝刺班講義 + KMF
考試成績
首戰 112分 R30 L30 S25 W27

為什麼想考托福
未來有機會用於申請,想提早準備
為什麼選擇 SK2 TOEFL
A2推薦、教室位置方便、上完公開課覺得Rosa很nice
備考時程 & 策略重點 因為工作特忙,8月初上課完後到月底幾乎無法準備,9 月初主要複習講義找回記憶,月中開始到10月就是周末排開所有事情,確保兩天都有時間各完成一回KMF。
強烈建議: 1. 若a)時程允許 b)口說基礎能力已達標,上完課盡快報名考試,只要給自己設的目標夠實際,聽讀寫這三科依照老師教的方法去拆解考試我認為三個月速成沒問題 2. 如果有場考同學平時也慣用Dvorak layout,建議提前至少兩個月切換回Qwerty練習,考場只允許Qwerty layout,如果你還不知道Dvorak的好,先等考完托福(跟GMAT)以避免備考同時還要費心轉換 3. 找目標高度相似的戰友,覺得這次寫作和口說不夠高的原因就是我基本全靠自己練習,沒有頻繁拿到feedback,尤其口說越聽自己說越怪,一開始練習還會彆扭。戰友篩選標準建議-能力、預計考試時間、預計每周投入時間相符,且實體 > 線上以及人數切勿多(這是當初找GMAT戰友的條件,想念當時的好buddy) 4. 提前模擬考試環境,增加熟悉感和掌控感。我的方法包括總是把做KMF時間選跟考試同個時段、特地通勤到其它環境做KMF、考試三天前開始吃完全一樣的東西、模考前一天睡五小時或考前十九小時內不吃正餐(但不要每天都弄,不健康)、模考時放超大聲的麥當勞噪音等等 各科心得 [閱讀] 多益閱讀大概35分鐘可以寫完滿分,工作上文字溝通約有90%是英文撰寫,所以閱讀絕對不是進步最多的一科。However (Chris: 重點來了)我認為仍有三點非常明顯被SK2老師們幫到- 1. 每篇文章前兩分鐘先讀大意:原本做題是用看小說的思維去詳讀文章(畢竟也會好奇那些詭異的知識),但Chris教的方法讓我能更有效率地去對付第10題,省下的時間能夠反過來檢查其它題目提升正確率 2. 先有自己的想法再看選項:非常重要,Chris也有提到要怎麼產生自己的想法,寫在框框中能幫助自己不要被選項牽著鼻子走 3. 句子插入題:補充影片裡Rosa提到的AB方法非常簡單好用,無敵SOP,聽過之後大幅縮短句子插入題時間且從來沒再錯過檢討:單字題表現不穩定,但背單字現階段ROI太低所以非優先項
[聽力] 三年來生活和工作已有大量聽力場景,且我自己算習慣active listening的人,覺得聽力相對容易就沒特別管(也是用忙碌當藉口不記八大點),直到考前兩三周寫KMF聽力都爆炸(23~26),逼自己重新翻講義看Chris教的筆記法和八大點中的轉折架構、辨識分段,複習後效果明顯,最後三回KMF + 考試都能夠穩定輸出。檢討:模考時大部分都錯細節題,可以用KMF題型focus training培養抓細節能力
[口說] 四科裡面分數最低,也自評表現最不達標的就是口說,會將重點放在檢討,但我認為Li-Yi教給我的東西就算短期不再戰也非常值得繼續研究: 1. 回答時要想像自己是在跟人解釋(這是老師的原話):我後來試著用手勢帶動說話,也有發現如果是講解時的語氣會自然產生變化,而非死板答題monotone 2. Intonation的基礎單位是句子而非單字(讓我想到A2教過GMAT基礎單位同樣也是句子):大大改變我答題時的發音方式,也更容易讓我以句子功能而非單字去架構答題內容檢討:若想考更高分則需 1. 實際將每個錄音都拆解為內容、聲音、文法三者進行詳細分析,而非憑感覺 2. 將轉折詞的詞庫和順序模塊化 3. 判定並熟悉自己不擅長的主題 4. 乖乖和Li-Yi、助教們請教並取得回饋,我只在考前三天找了Li-Yi一次,就有收穫馬上能用的好建議 另外想特別提一下考前四天參加的實體助教讀書會,Annie & Ethan很用心設計環節(到第三階段要講的時候我內心真的起立鼓掌,要不要這麼擬真?),除了跟考期相近的同學互相feedback、聽助教回饋之外,訓練自己習慣考場氛圍非常重要,也是因為讀書會時上台對全班口說,後來正式考口說時才能盡量維持住平常心
[寫作] 第一堂課後明顯感受到我慣用寫作方式和托福要的有差距,非常不習慣(456123, 123333全部都有,還有大量長句跟修飾語…我還用bullet point分段)。Chris的課我覺得很有效率的解決了問題: 1. 整合:Chris分享的RL main/detail/conclusion還有RL配比對於考過AWA的人就像是翻譯蒟蒻,聽完基本上就可以產生出文章架構,再用上Chris強調的轉折詞其實已有80%完成度 2. 獨立: a. 想點:word bank就是一套能夠最大化減少考試時不確定性的好方法,另外對level 1~3的清楚定義也幫助我考試時能夠不偏題 b. 想例子內容:xx流程化、oo畫面化真的很好用,再加上123456編碼的方式就把一篇文章拆解到基本動作 c. 讓步段:補習前三個月幫表妹改托福作文的時候一直留comments說是不是要來個讓步段,上完獨立寫作課便體會到這是一個多麼無言的想法,謝謝Chris、抱歉了表妹雲端內的範文以及老師們編輯一步一步練習的方法都很推薦去看,另外我現在很認同Rosa說的讀 > 寫這件事,透過大量閱讀別人文章建立起優劣判定機制,才能幫助自己寫的時候也站在主考官的角度去思考。 檢討:應該要善用顧問和助教時間提供作文批改;正例和反例順序豐富性、配比可再加強 ;打字準確度可加強;整合寫作L main主題句可能有時過於細節 結語 認識我的人可能知道我很喜歡GMAT,然而托福相對GMAT比較無聊(個人淺見),對我來說就是趕快達標分手的考試。SK2老師們用三步幫我完成: 1. 把答題方式拆解模組化,並給出一套容易follow的練習過程讓我迅速進入狀態(大約在100分水平) 2. 用心經營各種線上線下的互動管道,幫我fine-tune一些工作或個人習慣上會影響分數的習慣,讓我能夠更穩定拿到高分 3. 除了講求技巧之外也分享心態,我覺得平常心至關重要,Rosa & David寫的心態文章我讀了不少,心態也從我一定要海放托福調整成這次就試試水溫,考不好也不代表我能力不行 以上,謝謝SK2老師們課內課外耐心分享各種經過反覆錘鍊的實用技巧,也祝福同學們能(X)速速考取高分(O)享受托福,並在備考之路中學到東西,理想分數會隨之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