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興大生科 一戰100 感謝SK2讓我未來有不同

[應考日期] 2022/09/21 第一戰 [考試成績] 一戰 100 分 R27 L28 S21 W24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 11 級; TOEIC 670 分 [準備時間] 2022 年 3 月至 2022 年 9 月, 共 6 個月 [準備教材] KMF TPO、J2 TOEFL 機經整理、每週顧問時間、TED-ed [為什麼想考托福] 會想考托福算是許自己一個夢想吧, 有了托福的成績, 未來可以有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為什麼選擇 SK2 TOEFL] 雖然一開始決定要考托福時, 有朋友就直接跟我推薦 SK2 了。但我一開始並沒有放在心上, 畢竟我並非住在台北, 對於線上授課也沒有好感, 因此我先問了一些其他的托福補習班。然而詢問過兩間後, 發現課程安排大約都 4-6 個月起跳, 價格也是挺可觀的, 且課程的時間安排很硬, 補課也很麻煩。最重要的是, 對我來說, 托福其實就是一個考試, 很公式化的考試, 學會方法後, 剩下的就是靠自己的努力, 會自己檢討的話, 我為何要待在補習班那麼久呢? 沒有必要一直待在補習班浪費時間跟金錢去刷題目, 或聽老師一題一題的解題給你聽。雖然本來都已經準備要報名了, 但突然有一天想說反正 SK2 有免費公開課能聽, 那就報名聽聽看吧。沒想到就聽到了深深吸引我的一句話 ""準備托福不應該是半年的事, 而是1-2 個月就能達成的目標"", 我開始重新上網研究 SK2 的部落格, 看了每一篇顧問的分享專欄, 發現 SK2 的課程都是在一個月可以上完的, 並且老師教的是讀英文的方法跟解題檢討技巧! 剩下的都是靠同學自己努力或組讀書會。公開課時我也發現可以接受線上課, 因為課程時完全不會有討論的障礙或有問題無法被解答的, 外加 SK2主打的終身免費的顧問時間也很吸引我, 因此在上完公開課的隔天就直接報名 SK2 了。 [各科心得] [實力養成班: 文法句構] 文法是英文中我最討厭的一個環節, 之前在聽公開課時甚至不知道顧問說的子句是甚麼東西。在上課時 J2 顧問首先教我們如何看文法句構, 讓原本連 SVO 是什麼都不知道的我, 能夠開始辨別一個句子中哪個地方才是重要的資訊。不只在閱讀時, 可以快速的辨別修飾語所修飾的東西, 在寫作時也更加明白自己的句子要怎麼寫, 並能正確的使用文法。 [實力養成班: 背景知識] 背景知識應該是所有課程裡面最輕鬆的部分了, 因為非常的有趣, 可以當成科普來聽。在科普的同時, 還可以知道托福喜歡考什麼, 脈絡是什麼, 那些主題大概會如何發展。原本我超討厭歷史跟藝術類的文章 (完全看不懂), 但上過 J2 顧問的課以後, 一看到這兩個主題, 就可以先猜一下可能的劇情走向也知道重點要注意什麼。歷史類的文章可以注意文明或某個發明是在什麼時後興起的, 又是因為甚麼原因而逐漸沒落, 比如說人類是如何從游牧逐漸發展出城邦, 又或是大的文明是如何衰敗的 (氣候、食物、人口增加等等的)。藝術類的則可以注意與先前的藝術運動不同之處, 創新的點是什麼, 以及它是在什麼樣的時空背景所生成的, 最後則是有可能提出這個藝術運動對當時有什麼影響, 以及人們 (評論家) 在看到藝術時的反應。在閱讀與聽力時專注於顧問提醒的關鍵字, 使我在做筆記時可以更加精確, 也不會看完一整篇閱讀後像以前一樣沒有頭緒。 [閱讀] 在上 SK2 課前, 我自己先去 KMF 做了一回, 想說看看自己實力在哪裡, 結果只拿了 16分; 裡面一大堆單字看不懂, 而且在時間內根本做不完題目!在上實力養成班時, Vivian 顧問教我們如何正確的閱讀, 如何分別 General &Specific, 與建立畫面感。上完課後, 開始可以分辨閱讀中那些資訊是重要的, 哪些是屬於細節, 可以先暫時跳過。在上完課後練習了一個月, 發現自己閱讀托福的文章速度有明顯提升。在準備上衝刺班時, 有一系列的課程影片, 針對不同的題目類型進行講解, 在課程前預習 以後, 上課時可以比較快的進入狀況, 並且這些影片可以在一個月內無限次的觀看! 衝刺班我是上 Chris 顧問的課, 由於有進行課前預習, 可以很快地知道每一個題型我的問題點在哪裡, 也可以幫助自己上課時能更專注並注意顧問的解題技巧。以前我在做題前會把整篇文章都看完再開始作題, 而在實力養成班後我開始一次看完一段再做該段對應的題目, 但上完 Chris 的課後, 顧問教我們閱讀前先把每一段的 Main idea 先抓出來, 並抄在筆記上, 這樣做以後雖然我浪費了一些時間在抄筆記, 但我能夠很快速的了解文章大義, 在之後做第 10 題 (總結題) 與部分段落題目時可以更快速的反應。顧問也時常強調主動閱讀的重要性, 在看完一句 Main 後, 就可以預期接下來會對於這個 Main 有些什麼 Detail 的展開, 因為如顧問所說 "英文是很負責任的語言", 有了主動閱讀的預期心理, 閱讀時再也不會被突然在段落中出現的文字嚇到或不知道文章舉例的原因。顧問教的 Scan & Skim 技巧是我兩堂閱讀課裡面收獲最大的, 使我能快速地抓住各題的考點,搭配刪去法, 能夠更快速的掌握答案。 閱讀的考前準備, 由於我是全職考生 (很不認真的那種), 上完衝刺班後我跟著 SK2 提供的破百計畫走, 只是我給了自己週休二日, 在上完課的 1 個月我都是做 14 題的題目(KMF 切換到舊版練習), 後面 2 個月才轉換到 10 題的進行練習。最後大約 3 個禮拜,開始一次練一整回的, 一天練習一天檢討, 剛開始一次做 3 篇閱讀時, 會覺得很不適應, 但後來月做就越習慣了。考前看了同學分享在 SK2 部落格的心得文, 因此最後一個禮拜特別挑 KMF 標示難難中的 TPO 來練習, 並且選擇最不熟悉的主題來做, 剛開始做時很打擊信心, 但認真檢討後會對於不熟的學科掌握度越來越高, 也有信心在考試時能夠以平常心應對偏難的題目。 考試時我覺得閱讀是我突然間很不能適應的, 因為那個字真的是其醜無比, 遇到句子插入題, 還會有各種不同大小的字, 超級傷眼。但考試時有時候還會出現關於主題的圖片, 是滿有趣的, 可惜沒有時間, 不能仔細看。我遇到的是閱讀加試題, 第一篇就出現我最討厭的考古學, 做起來感覺是難的題目, 很多推論題跟複選題。但因為有考前的練習, 還是能按部就班的以 Scan & Skim 來解題。在我做到第四篇閱讀時, 就已經有聽到其他考生耳機裡爆出來的聽力聲音了, 一開始的確會有點小分心, 但很快的就把他當成白噪音繼續專注在題目上。推薦如果有很容易受影響的同學可以在做閱讀時耳機同時放一些托福聽力的音檔, 適應一下考試時可能會受到干擾的情況。 [聽力] 聽力從以前是我最有信心的題目, 也從來不做筆記的, 但上課前在試做 TPO 時, 發現聽完 5 分鐘的 Lecture 再看題目時有很多東西已經忘記了, 做出來成績只有 15 分, 比閱讀還要差。上實力養成班時, Vivian 顧問教我們使用 echo method 來面對聽不懂句子的問題, 而在練習時我主要以練習 TPO 時聽不懂的句子或連音來 echo, 讓自己再遇到同樣的單字以及連音時不會再錯第二次。衝刺班時 Rosa 顧問教我們使用 6 宮格的方法來記筆記, 使我的筆記瞬間整齊很多, 做題時能跟著脈絡來找筆記上的答案。八大點的練習也可以讓我知道考點在哪裡, 練習久了以後, 做筆記時一聽到關鍵字, 就可以馬上停下來改記關鍵字後會出現的考點。
課後 Rosa 有幫我們組讀書會, 這也是 SK2 的一個超棒的優點, 因為在正常上課時我自己是不會主動跟其他人交流的, 但有顧問協助分讀書會後, 就有一群相同目標的人一起努力。在讀書會時, 可以跟夥伴交換筆記, 討論彼此間的聽力問題, 因為有時候就是會漏聽一些八大點, 而在討論後能夠協助彼此找到聽力的瓶頸。平時聽力的準備我也是按破百計畫執行, 直到考前 2 個禮拜開始一次做整回的聽力題目。 考試時聽力也是一個很顛覆想像的科目, 比如說有一篇 lecture 在講 art history, 螢幕上就直接 show 出那幅畫來, 可以聽到 professor 講出這幅畫的特色在哪裡, 在做筆記時就不會只是抽象的想像了。專有名詞在考試時也有明顯的 pause, 螢幕會直接放出來這個單字, 雖然不會抄, 但可以有一點時間緩和跟把這個字簡單的圈在筆記上。由於是閱讀加試, 在我做到聽力 part II 的時候已經有其他考生在講口說了, 對我干擾滿大的,因此我將耳機調到最大聲, 直接把外面的聲音蓋掉, 但這麼做會導致原本聽力就很模糊的聲音變的更模糊。在最後一個 set 我基本上完全炸掉了, 剛好遇到不熟悉的學科, 一開始筆記就完全沒有跟上。雖然想起顧問說的前面爆掉至少心情要穩住, 不要後面也炸掉,但整個 set 還是聽的渾渾噩噩的, 最後做題目感覺也很差。感覺在經歷上半場考試的重度轟炸, 再加上旁邊開始有人口說的干擾, 最後一題真的很需要強大的定力來完成。 [口說] 實力養成班時 Vivian 顧問教我們各種想點的方法, 並且強調聲音與內容的重要性。Vivian 顧問也會撥放一些同學的音檔, 讓我們可以辨別音檔的語調、語速等等的好壞。搭配聽力就有學到的 echo method 使用, 可以讓自己的發音越來越好。衝刺班時 Show 顧問也很強調語調、內容以及表達流暢性, 畢竟口說除了第一題是比較自由的, 後面三題基本上正確答案就在那邊, 能夠分別出與其他人的差異就只能在語調以及流暢度上面下功夫了。Word bank 是在初期練習獨立口說時很重要的環節, Show 循序漸進的教我們如何建立自己的 Word bank, 使在練習時遇到類似的題目時, 可以套用自己所熟悉的邏輯架構來進行回答。練習後最大的好處就是獨立口說只有短短 15 秒的時間, 如果能在瞬間就覺得 Who 是誰, 就可以直接拿出 Word bank 來用, 剩下的準備時間就可以的 review 等等準備講的例子。這是最對不起顧問的一科了, 其實我沒有很認真的練口說, 雖然從一開始就覺得這是 CP值很高的一個科目 (想想看總共只要花 3 分 45 秒講答案分數就進來了), 但一直沒有規律的練習, 直到考前三個禮拜才開始拿 TPO 進行比較完整的練習, 但為時晚矣, 一直到考前第一次講出來的結果都不太滿意。口說雖然顧問有幫忙分讀書會, 但我的讀書會上完課後就沒有消息了, 而我又不是會主動找人進行練習的人, 因此後來都是靠自己。考試前一週我報名參加 Pallas 的一對一顧問時間, 想說看看自己的盲點在哪裡, 以及現階段的表達是否合適, Pallas 顧問很快的就點出了我口說的問題在哪裡, 以及為何我徒有滿滿的筆記, 講出來卻非常的卡。雖然對於考試來說, 已經來不及做太大的改變了, 但Pallas 仍然鼓勵我先做有把握的事, 也就是先把固定句型的抑揚頓挫好好地掌握住。很鼓勵要準備考試的同學, 真心推薦一定要參加一次顧問時間, 而且第一次建議不要離考試太近, 才有時間能夠修正自己的盲點。 考試時我整個被大受影響, 尤其是前面在測試麥克風時, 電腦一直顯示我的聲音太小聲,導致我後面在講口說時用了比平常大 2 倍的聲音在說答案, 很多的語調因此沒有表達出來。但現在回想起來才想到 Vivian 顧問上課時就有提到, 口說好的音量應該是要站在教室前排, 可以讓後排都清楚聽到才比較好。口說考試時干擾非常的大, 小小一間教室, 但大家都要用可以讓後排聽到的音量說話, 結果可想而知, 有點像在學校時剛放學的教室那種感覺。獨立口說是其中被影響最大的, 因為沒有寫下來的字可以把自己拉回來, 所以只能試圖很專心的把答案講出來。我想這也是我準備不周的一個地方吧, 大家都說要在吵鬧的地方練習, 可惜我練的地方還不夠吵雜。 [寫作] 實力養成班時, Vivian 顧問很仔細的幫助我們如何想出主題句, 如何使用分類法與四大面向法, 來想 Who 做決定的 Why 是什麼, 以及要如何延伸出具體的例子。衝刺班時 Chris 顧問, 特別強調好的例子是要讓考官 "看的到、摸的到、聽的到、想像的到", 就是要這麼具體。Chris 帶我們一步一步的從發展主題句, 到之後開始延伸出例子, 利用黃綠筆以及畫線 1-6 來檢視自己的例子有沒有符合高分的要求。課後的寫作超強練習, 絕對是大推的, 因為裡面有顧問嚴選出來的題目, 可以用來練發展主題句, 以及後面的劃線、黃綠筆等等的, 可以讓我按表操課的來練習。寫作是我最最最有問題的一個科目, 坦白說我一直到考前, 我的獨立寫作沒有任何一篇是在 30 分鐘內寫完的。在上完課後, Chris 也有幫助我們分讀書會, 可惜大家也都有自己的規劃, 因此在其中一個群組夥伴在徵人組讀書會時, 我馬上就答應了, 因為如果是自己一個人我一定會一直拖, 也許到考前一個月才會碰寫作, 但有了讀書會, 有了每週進度就會強迫自己要安排時間來寫作。開始有讀書會後, 只要顧問有開團體顧問時間, 我們一定會報名參加, 除了可以得到顧問的 feedback 外, 也可以看到很多高分同學對於相同的題目是如何發揮的。讀書會在練寫作時, 也可以彼此交換看, 給予對方建議與支持。只能說我很幸運, 我的讀書會夥伴作文比我好太多了, 能夠給我很多寫作上的協助。考前一個禮拜, 我每天練一篇整合寫作, 以及兩天寫一篇獨立, 一方面我真的很想要順利的在時間內打完, 另一方面想要更加熟悉一邊想點一邊打字, 畢竟有時候說的出來不一定寫得出來。說在前面我不會英文盲打。在考試時鍵盤一開始很不習慣, 因此我在前面的考試只要有空的時候我就狂練打字 (打模板句), 讓自己能加速熟悉一下考場的鍵盤。整合寫作是我最沒有問題的一個部分, 而也如願的在 18 分鐘就寫完了, 有一些時間可以回去修改句子與檢查。獨立寫作考前一心想著只要我能打完就好, 就算只有 Fair 也好, 至少會比沒打完沒分數好。但獨立寫作的題目一攤出來, 整個就傻掉了, 題目描述就 2 行長句, 外加兩個選項各都有 3 行, 但如 Chris 之前在 Facebook 社團分享的, 長句題目都是可以快速抓出重點來簡化的, 因此快速看完題目與選項後, 立刻選擇立場就下筆了。平常練的Wordbank 這時候超級有用, 因為看到 Who 以後, 可以很快的決定 Who 做選擇時的考量點為和。由於是相似的 Wordbank 平常寫作常用的例子, 也可以把熟悉的句型拿出來使用, 為自己節省思考的時間。很神奇的是, 寫完全部我花了 28 分鐘, 還有兩分鐘可以進行檢查與修飾句子。雖然清楚例子有點薄弱, 但能寫完真的很心滿意足了, 尤其時回想時 我一直不確定自己有沒有離題, 能拿到 24 分真的是四科裡面最開心的事了。 [結語] 其實真的沒想過一戰就能拿到 100 分, 雖然沒有成功在 2 個月內結束托福, 但花了更多的時間, 也讓自己準備的更完善。考試一定沒有準備完的一天, 就像我的寫作與口說, 是還有一大段路要走的。考試心態真的很重要, 尤其是在考前看了 Show 顧問與 SK2 的考前信, 讓我安定了不少。難免會緊張, 但只要一坐在考場上, 就要相信現在的自己是最顛峰的狀況。很感謝讀書會的夥伴們, 希望你們也早日能達成你們的目標分數, 也很謝謝SK2 的顧問們, 讓我對於英文更加的有信心。最後也期許所有看到這裡的你們, 能順利完成自己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