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上班族三戰101 L29 推薦SK2的讀書計畫

[求學背景] 中央企管畢業的上班族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 14 級 [準備時間] 2021年 10 月至 2021 年 12 月,共 3 個月 [考試成績] 三戰 101分 R27 L29 S22 W23 [為什麼想考托福] 會想要考托福,是因為出國留學需要~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因為朋友推薦之下所以選擇SK2,而且地點對我來說也很方便 [各科心得] [閱讀] 衝刺班 Rosa 教的主動閱讀非常讚,在閱讀上可以更有效的去蕪存菁,從審題、返回文章內找答案、到從多項答案中選擇的過程,根據重點關鍵字精準又快速的找到相對應的段落,再排除誤導選項,最後選擇適合的答案!最讚的是可以讓閱讀時間被大量節省下來,尤其托福的文章實在很長,再加上加試題的話一次要馬拉松式讀四篇文章,真的會讓人崩潰,好險在實戰中應用了主動閱讀,就可以不費力的答題!我在實戰考試過程中有遇到系統狀況,白白被耗費了很多時間,但在主動閱讀的訓練下,還是可以順利的在時間內完成全部的題目! [聽力] Rosa 老師提到了聽力八大點,雖然本身自己的聽力算不錯,所以以往托福的生活討論題還能應付,但在學術討論的聽力題很容易恍神,做出來的筆記又慘不忍睹,記得沒上課之前自己練習聽力的時候,有一題在討論洞穴裡的蛇的行為,我的筆記裡就畫了一坨洞穴裡的蛇(還畫了無關緊要的蛇舌頭,檢討的時候還被朋友笑哈哈哈哈),後來上了聽力八大點之後,變得可以快速做出有效率的筆記,而且在記筆記的當下把不重要的資訊直接略過,用快捷記號來記錄最重要的資訊,Rosa老師設計的分格式筆記實在是很適合我,可以依照對話主題、對話時間軸的印象回推出答案!最後在實 戰中就可以輕輕鬆鬆地答題~ [寫作] Rosa 老師教了我們如何審題想點,讓我可以快速想到切題的論點!在練習過程中很容易不小心寫一寫就偏題,老師教我們要如何句句延伸自己的論點並且緊扣主題,但小女子不才,太久沒有寫作(都在發廢文的關係?)導致在正經論述上有點障礙,不過能得到這個分數也是歸功於論點都有寫滿三個,雖然在個別論點下的論述可能不太精確,但已經很感謝老師教導的想點訣竅了,如果人生可以倒轉,我會好好認真參加顧問時間,並且找夥伴一起檢討寫作,然後認真練習寫作!! [口說] 衝刺班有課前影片,其中 David 老師分享的 Echo method 很讚,可以透過模仿練習有自信的英文口音,在一開始就可以有自信的騙騙審題老師,然後也可以騙騙自己,讓自己更順的講出接下來的答案。實際上課時 David 老師提供了針對不同題型的題目分析與自由度高的答案模板,讓我們可以依照自己的語速、考試當下的筆記多寡、剩下的答題時間,來彈性調整出自己的口說回答。在聽過 David 老師示範的口說回答後,才發覺托福口說不一定要正經八百的給出答案,反而可以用說故事的方式,給聽者畫面去想像,老師說可以想像自己在跟朋友聊天的方式回答,因為閱卷者一天要聽超級多回答,如果突然聽到一則有趣又自然的故事,也許會忽略掉文法上的錯誤,然後給予高分(開玩笑的),但小女子又不才了,沒有好好練習口說,結果考試的時候遇到一題對話題的內容超級無聊(女生發表論點結果男生只會嗯!對啊!!),導致筆記內容少的可憐,所以我的答案充斥一陣沉默,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會好好練習換句話說、講講屁話填滿空白,然後好好找夥伴一起練 習口說QQ [備考策略] 上完課後,我就按照Rosa老師安排的讀書計畫每天練習閱讀聽力並且認真檢討,事實證明有認真練習有保佑,沒認真練習的口說跟寫作就沒辦法了,最重要的就是保持手感、練習長時間專注答題(長達四小時的考試,可以順便練習靜坐) 我是在家考試的,所以可以避免隔壁同學干擾,但另外特別建議大家把家裡的電話線先拔掉,考試的時候有人打來(而且還響好響滿)會很生氣,尤其事後發現是樓下管理員叫你下去拿一封廣告信的時候^^,但環境因素沒辦法控制,所以建議在平常練習時就把作答時間都壓的比正常考試短少五分鐘,多給自己緩衝以備不時之需! 另外在家考試必須用白板做筆記,而建議平常練習時就直接用白板,因為白板筆相較鉛筆原子筆寫起來更佔空間,速度可能也比較慢,而且考試當下全程只能使用一張白板(在考場考可以用三張A4紙,而且舉手還有專人幫你換新的),聽力題一串考下來都要瘋狂的回去擦前幾題的筆記,所以平常請務必練習用疾速擦白板~ [結語] 謝謝 clubhouse 的托福口說練習小組,雖然一開始只是為了找個正當理由掛著玩clubhouse,但大家還是陪我練習了兩題哈哈,感恩的心 大推在家考試~椅子可以挑最舒服的那種(我還放了腰靠抱枕),還可以穿家居服應試超chill,但要慎選衣服,因為考試前要拍照你的衣著會被印在成績單上 最後希望所有在準備托福的人們一路上都順順利利~托你的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