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中興生技 一戰99 感謝SK2衝刺班

[求學背景]中興大學 大二

[英文能力]學測14級 指考85.5分

[準備時間]2021.10月中~2021.12月 [考試成績]1戰 99分 R 24 L 27 S 23 W 25 [前言] 我會想考托福是因為想申請國外的轉學,但因為能準備的時間很短,只有2個月左右,想說參加衝刺班可以節省很多找資料的時間,且周遭的朋友、網路上都推薦SK2,加上SK2有提供線上課程,可以省去通勤的時間,就馬上報名了衝刺班。 [各科心得]
[閱讀] 在還沒決定補習前,做了一回TPO發現自己10題錯一半,還超過時間很久,但在上過Rosa的閱讀課後,我學會試著在做題目前,先花2分鐘主動閱讀,這讓我能大概理解文章的架構以及內容大概在說什麼,做題時則是自己要先對所閱讀的段落,給出一個自己的答案,讓自己不會被答案搞混淆,在經過多次的練習後,我不僅能在16分鐘內做完題目,且總結題的正確率提高許多。此外,一定要針對自己不熟悉的類別多練習,像是我平常不太會遇到文學歷史的單字,所以這一類的文章正確率並不高,但在每天額外多練習人文類的題目,在實戰中即使遇到了人文類,也能夠靜下心來做題。
[聽力] 聽力是我在上課前就蠻有信心的一科,因為我幾乎每天都花不少時間在看影集、電影,但在做題目時,我很常會漏聽一些細節,幸好在進入衝刺班之後,我從Rosa身上學到聽力的八大點、六宮格筆記以及聽訊號字,讓我能夠輕鬆的判斷哪一部分是重點,應該要專心地聽並做筆記,這樣子即使有一些內容沒聽清楚或是恍神,也能夠有條理的回答題目。我覺得在實戰時的聽力比TPO的簡單一些,所以即使練習時沒有很高分也不要太灰心!
[寫作] 在考托福前,我已經很久沒有寫英文作文了,所以擔心自己會不會寫的很爛、沒有邏輯之類的。還好上過Rosa的寫作課後,我才明白托福寫作不需要用太多艱深的難字,只要妥善運用轉成詞便能得到高分,word bank也是很好用的工具,這讓我能夠在短時間內想到正反論點,並利用寫文章的6點緊扣主題,讓作文不會發散。整合寫作則是在熟悉Rosa的文章結構及筆記方法,便能夠輕鬆的在時限內寫完文章,我覺得在熟悉架構後,就不需用每天練習,可以把時間拿去讀範文、擴展word bank。
[口說] 口說一直是我很擔心的一科,因為平常根本沒有什麼機會能夠說英文,在上過Catherine的口說課後,學到了word bank及如何做基本的筆記架構,word bank能讓我在看到題目時,迅速的想到論點,並流暢的回答。我覺得有讀書會的夥伴一起練習口說也很重要,能夠讓自己知道自己的論點好不好、要怎麼改進會更好、聲音是否有高低起伏以及可以透過聽別人的口說來擴充自己的word bank,且我是考前1個月才開始練習口說的,所以能拿到23分真的很驚訝。
[備考策略] 因為平常還是需要上課,所以能準備的時間不多,但我每天都還是會做一篇閱讀、一個conversation還有 lecture ,假日時則可以試著做整篇,並習慣加試的模式,才不會在實戰時因為不習慣,而沒有時間做完題目。除此之外,我認為每天都要看高分的作文,讓自己知道要怎麼寫才算是有好的架構,也可以把別人好的例子記下來,內化變成自己的。口說則是要每天至少練習一題,讓嘴巴習慣說英文,才不會說話卡卡的,若能有人能夠一起練習的話,就能知道自己的盲點並更快的改進。最後最重要的便是考前的心態,一定要對自己的努力有自信,才能發揮出自己的實力!
[結語] 托福一定要每天練習,才能不斷的進步。此外,我真的非常感謝SK2衝刺班的幫忙,老師們和助教都很用心教學,有問題也總是細心的為我解答,讓我能夠在2個月內考取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