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成大建築所 弱底2戰101分進步14分 感謝SK2

[求學背景] 臺灣科技大學 成功大學研究所

[英文能力] 多益900分 [應考日期] 2021.12.18 考場 華岡興業基金會 半推 [準備時間] 2021.9~2021.12 半職1個半月全職準備約3周 [考試成績] 2戰 101分 R24 L28 S23 W26 [為什麼想考托福] 參加教育部的藝術菁英培訓計畫需要通過語言門檻才可以申請學校。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主要是因為哥哥以前申請學校是sk2,後來也有考到目標分數並且出國,所以當我需要考托福時,他也推薦我來。 [前言] 一開始會參加教育部的留學計劃也是誤打誤撞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沒想到後來在初審獲得不錯的名次而到了複審得要繳交語言考試的成績,所以得開始準備英文但剛好又跟建築師考試時間衝突到,因此在準備期間算是半職考生同時念英文以及建築師考試還有公務員高考,大學時期我跟其他人相較起來花比較少時間接觸英文,所以很害怕寫作跟口說,頂多就是平常會看netflix會接觸到一些英文日常對話。 [閱讀] 我是參加Chris的閱讀衝刺班,一開始因為對題型不熟悉所以在使用Chris所教的技巧時會遇到比較大的障礙,包括scan的速度還有精準度不夠、skim抓不出重點等等,但因為上課老師講的十分清楚,透過筆記輔助我可以快速的複習和反覆練習技巧,對我來說,最重要的莫過於做架構式筆記,這件事幾乎包辦了整個閱讀題目會用到的技巧,是所有閱讀技巧的精華集大成者,Chris製作的講義也十分用心且詳細,不會說因為時間久了有複習困難,雖然我覺得我閱讀的分數不太穩定,這次甚至比之前沒準備考得還低,但我覺得問題是出在專注程度,畢竟是第一科難免因為緊張和被其他考生影響造成讀文章讀不進去的情況,個人的解決方法就是不庭告訴自己保持專注,專心抓架構,文章架構抓到了就也比較不緊張了。 [聽力] 聽力是我這次進步最多的科目,之前分數大概都卡在22 23,但因為持續練習聽力八大點還有確實做到每一篇lecture的檢討,才可以在最後有突破過不去的檻,Kat所教授的六功格筆記方式我覺得是使分數進步的重點,分段訓練大法也讓我可以更好的判斷分段的時機還有練習如何記錄下來邏輯清析、架構又清楚的內容,或許一開始在聽八大點的時候會不太習慣,但我認為如果有確實將Kat講義中的八大重點抄錄下來,每次檢討時邊聽邊對應著看,很快,就算不去特別記錄幾a或是幾b,也可以快速找到考點還有該注意的地方在哪裡,另外,以前常常在抄筆記的時候抄太多,練習如何精簡筆記也是我認為托福聽力進步重要的一環,精簡的抄下lecture內容的邏輯可以幫助自己過濾掉許多雜訊,一開始練習的時候沒有很確實的去刪筆記,所以使自己常常犯相同的錯誤,在類似的地方遺漏重點,所以保持對八大點的信心然後專注筆記聽力內容邏輯是我覺得考試準備必須做到的重點。 [口說] 口說上了Catherine課學習到了許多非常好用的口說筆記架構,整合題的部分基本上照著老師的模板進行練習,可以完全不用擔心獲得不到基本盤的分數,練習的重點可以放在訓練條理清晰的記下SVO最後快速的補上相應的轉折詞,看過Catherine示範後,照著練習很快就可以達到良好的Fluency了,另外,獨立題的部分word bank是良好的練習材料,把自己常用的例子和概念記錄下來,遇到題目就套進去使用可以幫助自己講得更順暢,一開始我因為懶惰所以沒有做這件事情,但後來參加顧問時間被其他同學詢問word bank才痛定思痛把這件事做確實,而成績也確實進步了。 口說讀書會對我來說幫助非常大,感謝讀書會的夥伴都會陪伴我一起練習一起檢討筆記,獲得來自他人的feedback非常重要,幫助自己檢討內容是否有離題和語調有沒有做到起伏等等,自己錄音也非常重要,可以使用Otter來看自己剛剛說得逐字檢討文法,最重要的就是要繳交Catherine的課後作業了,老師在聽完作業後給的feedback真的很準,不僅挑出細節上我一些發音的小毛病,也讓我知道該往哪個大方向修正,經過老師的提醒,練習時特別注意一些重點,考出來成績就進步了。 [寫作] 寫作是我最沒有自信的科目,因為從小到大幾乎沒有用英文完整寫過一篇文章,所以一開始也是一直逃避練習,感謝Rosa在課程中消除我的心魔,教授審題想點的技巧還有舉例敘述的邏輯讓我可以在弱底的情況下獲得還不錯的分數,個人覺得1~6實在是太好用了,把正例和反例都寫到邏輯清晰不要偏題,基本上分數就會在平均值以上,另外一個大重點就是寫出好的主題句,一開始我碰到許多困難,讀書會的同伴也會跟我說我的主題句沒有表達的很直接或是在level2的題目沒有做到寫出明確的主題句,後來多看rosa的範文紀錄別人的主題句和參與顧問時間讓我收到非常好的成效,最感謝的莫過於在課堂中認識的讀書會夥伴,透過google doc.我們可以線上改文章給予其他人建議,一起釐清寫作時會遇到的疑點,並且讓我更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哪裡需要再回去講義多看幾次。 [備考策略] 如同前言所述,因為還要準備別的考試還要充實自己的作品集,所以一開始並不是準備的特別用心,準備托福的時間軸可能不是那麼值得大家參考,但我認為最重要的事情是做好檢討的功夫,有時候可能會懶惰或是因為做題的情況比較好就忽略掉一些檢討的點,還是要提醒自己確實做到顧問們所教的檢討方法,不要讓小小的惰性使得可能剛剛1個小時的練習都白費了,另外,口說寫作的部分,我基本上是靠讀書會的夥伴拉著我向前走,因為同時要做很多事情的關係,所以有時候會忽略掉托福,但因為讀書會有每周規定作業和檢討時間,所以我一定會在讀書會前把功課做完,這也是讓我成績能夠進步的原因,因此,能有相互督促的夥伴是相當重要的。 [課後資源] Sk2的課後資源真的很豐富,我參加過的顧問時間多到已經記不太清楚了,應該接近7、8次,每一個科目我都有參加到不同顧問的顧問時間,再參與的過程中,可以幫助自己再度審視自己練習的狀況,並且獲得顧問們直接的建議和提醒,勇於發問和積極參與是兩件最重要的事,Rosa和Kat的寫作顧問時間讓我可以即時發現自己的問題,快速修正容易犯的問題,Cathrine和David的口說顧問時間也讓我多了很多練習的機會,超讚。 [結語] 最後,我想先感謝讀書會的夥伴們,常常陪我抗戰的Hans和Ann還有在線上給予我建議的宇廉和Murphy,因為有他們在讓我在準備托福的路上不孤單還省了許多力氣,還蠻幸運可以遇到很多程度都比我高很多的戰友,並且願意耐心的陪我練習,另外,心態非常重要,第一次考的時候因為太緊張,導致一開始寫閱讀沒有保持節奏,感覺都讀不進去,考試當天絕對要保持專心不要被其他人影響,才能穩穩的發揮平常的實力甚至能表現的比平常更好,我是都選考場考因為我想要省掉在家考還要準備器材等等的麻煩,但大家還是可以衡量一下自己是否是容易被影響的人再做出決定,保持專注和相信自己花的時間是值得的是我覺得備考托福的重點,最後的最後,即使是和我一樣英文弱底的同學也不要擔心,跟著顧問的步調走,雖然一開始步調會慢其他人一些,但把一個一個問題解決後,收穫到的東西絕對可以比一般人多,希望大家都可以申請上喜歡的學校,考到滿意的成績!!!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