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出國留學,GPA很低怎麼辦?

Written by SK2 Rosa, 2022.6.22



大家好,


我是SK2的Rosa,

最近在頒發托福高分獎學金時,有不少同學詢問我,

“Rosa,我要申請國外研究所,但GPA很低,該怎麼辦?有什麼建議嗎?”


一、努力做好可掌控的部分

既然學業成績是已經發生、無法改變的事,就不要再去煩惱了。建議同學可以著重於改變可以掌控的部分,例如:TOEFL/GRE/GMAT成績、essay的品質等。此外,美國、歐洲有許多的大學,把GRE作為英語授課課程錄取標準之一,用來測驗大學畢業生的知識技能掌握情況。所以它是可以一定程度上彌補 GPA 的不足的。TOEFL考試更是可以作為你英文程度的參考指標,高的TOEFL成績無形中也能夠說服學校,你念研究所時,在國外聽課、討論、做研究等一定沒問題。因此,同學可以努力把TOEFL等學校要求的考試成績考好,一定能夠增加申請上的機率。


推薦閱讀:提早開始準備托福,才是上上策



二、為你的低GPA找好故事

GPA很低是無法改變的事,但你可以為你的低GPA找個好故事。有同學說“大學修了許多不同類型的課,但後來沒興趣時,我沒去退課,導致成績較低。” 你可以於essay中解釋為 “大學時期,我很愛探索自我,會盡量想試試看不同領域的課,最後確認了我的興趣。這些課程也多少豐富了我的軟實力與專業技能。” 如果你是因為玩社團、實習、家裡遭逢重大變故,我也會建議你把你這部分的經驗寫進去,告訴對方,你學習到什麼寶貴的經驗。好故事很重要,因為故事不但能夠幫你解釋你的成績,還能夠幫你製造一個深刻的記憶點。有一位今年申請上UCLA的MBA program的Bernice助教曾分享過“要製造屬於自己的記憶點。舉例來說,我會在essay當中提到我曾經減肥了16公斤,因此,我做任何事都是能夠有毅力堅持到底的。” 她也因為essay寫得生動,申請7間學校時,拿到了高達6間學校的面試!如此可見,有好的故事真的很重要!


推薦閱讀:面試密技大公開



三、外國研究所看的是你的整體

有同學要申請MBA,但是在學成績GPA很低,為此感到很煩惱。一問之下,發現他已經工作三年的時間了。此時,其實比起學業成績,學校更重視他的工作經歷。因此,建議同學看看自己的履歷、自傳是否完整,除了在學的學業成績、TOEFL/GRE成績、essay之外,你可以特別強調你的工作實習經驗、社團競賽經驗以及慈善公益活動等的經驗,讓學校了解你的各個面向。此外,申請上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Chemical and Biomocular Engineering博班的Alice同學也分享:“有時候托福某科未達學校標準,或是寫的學術paper還在review中,但是遇到喜歡的學校,都可以嘗試丟看看。” 因為學校看的是你整體的表現,有時候即使GPA低,但是你其他表現好,學校仍然會收你。



四、挑選適合你的學校與科系

最後,建議同學選擇適合你的學校和科系。許多時候,台灣人申請時,都是著重學校的排名,但排名第一的學校不見得適合你,舉例來說,西班牙第一名的IESE MBA program的同學類型都是偏比較用功,注重課業的,而且課程大多是以上課為主。假如你是比較注重休閒生活與課業的平衡,也喜歡討論多於聽教授講課,你可能就比較適合去西班牙排名第二的ESADE MBA program。況且每個人考量的點也不一樣,有同學在意地點、工作機會,有同學在意科系的排名與學校的知名度。今年申請上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的MS Marketing Science的Maxwell助教分享:“同學在選校時,也要思考以後的生涯規劃,假如唸完碩博士,同學想要留在美國工作,那麼選擇大城市的學校比較好,因為這類型的學校資源多,常常舉辦job fair、工作機會比較多。” 選校時,我會建議同學花一些時間做功課,了解每間學校的不同,喜歡的學生類型、注重的特質與文化等。如此一來,你才能夠申請到真正適合你的學校。否則,依照我的經驗,當同學申請到排名很好但對科系的授課內容較沒興趣時,即便申請上了,最後同學也不見得會去。


我相信只要對於未來有清楚的想法與方向,加上行動力,同學都能夠去到喜歡的地方!





Warm Regards,

SK2 Rosa ^______^ 


PS 歡迎同學參加這週末6/26(日)晚上SK2的留學申請分享會,這場分享會邀請到Anthony,

他將分享[從中產階級到申請名校],如何於一年內申請上NYU的財務工程系,內容會涵蓋時間規劃、考試準備與心態分享。


快速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Xtkv1YCZ6UacrhNz6


***


想聽聽專業的SK2顧問群所設計,一套最有系統的托福課嗎?

歡迎你加入將要開課的衝刺班,快速填報名表單即可申請,我們有絕對的信心能幫助你破百!

https://forms.gle/YL9HcTfGJH84uEkE8

近期「衝刺班」開放試聽班級:(以下試聽時段請擇一)


7/2 () 寫作課9:30 (獨立寫作28分的關鍵秘密)-線上

7/3(日)寫作課9:30(整合寫作實戰特訓)-線上

7/6 () 聽力課 14:00 (傳授聽出聽力愛考點、對話筆記)-線上

​​7/6 () 閱讀課14:00 (skim& 架構式筆記法、解題)-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