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zx310310 : (代po)上班族 三戰101 謝謝SK2 TOEFL

[求學背景] 輔大廣告系畢業兩年/上班族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4級 / 指考88 / 多益905 / GRE V150 2016年考過一次 T95 (R22 / L26 / S23 / W24) [準備時間] 2020 年 9 月至 2020 年 11 月,共 3 個月 [考試成績] 二戰 T98 (R26 / L26 / S25 / W21) @忠孝地球村 三戰 T101 (R24 / L29 / S23 / W25) @板橋地球村 [為什麼想考托福] 一直都有工作幾年後出國唸研究所的計畫,目標學校的門檻皆為100。大二時因為交換學生考過一次托福,當時學校門檻是90,考到之後就沒有繼續追求破百,成績也過了兩年的有效期限,因此必須要再重新考一次破百的分數。 [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原本我是打算自修的,但由於自己現在已經是上班族,平時多少需要稍微加班,下班後還有其他學習安排,可以自行運用的時間實在變得很少,因此補習還是最省時的方式。在考量Mason舊生報名SK2有優惠、衝刺班十堂課很適合我快速了解新制托福的重點之後,就決定報名SK2 TOEFL。 [各科心得] [閱讀] 閱讀一直以來都是我心知肚明的大弱科,我看字超級沒有耐心,越長越難的句子越容易恍神,因此也是我花最久時間準備的一科,我在準備期間每天至少會做一篇TPO並記下錯題檢討。當初我選擇先考GRE的原因,也是想說先把難的閱讀搞定後,再來考托福或許會比較容易。Rosa教的skim & scam 方式非常適合我這種人,能讓我在有限的時間內找出整篇文章的重點,並迅速選出答案。再來整個閱讀裡面我最頭痛的就是summary題,以前我一直有個迷思,認為在考閱讀的時候做筆記是很浪費時間的,但透過Rosa的架構式筆記反而能記下各個段落的重點,大致了解整篇文章要表達的事情,在作答summary題時也更順利。 [聽力] 聽力就是我比較強的科目了,在認知自己閱讀實在不行後,我一直想要藉由聽力拉高整體分數,可惜二戰還是只拿到了26分。我重新檢討自己的問題的確就在於記太多筆記,這點在上聽力課時已經有被Rosa和助教們點出來好多次,我也一直想要去嘗試減少筆記,但還是容易聽到什麼就記下來,到最後反而該抓住的重點沒抓到。我後來利用Rosa所說的聽力八大點以及主動式聽力作為作答時的方法,其實主動式聽力是我最有心得的部分,正因為聽題目時能主動地去推測接下來的內容,同時也能讓我去猜整個題目的考點會在哪,最後也很順利的拿到了29分。 [寫作] 因為平時工作需用英文書信,我一直以為自己的寫作還可以,沒想到考出21分(我還拿去複查但是沒有任何改變)。我當時考完還自我感覺超良好,看到成績時還搞不懂到底哪裡出問題。因此在二戰後我參加了兩次Rosa的顧問時間,以及兩次的助教顧問時間,希望找出自己的寫作盲點。透過Rosa的批改還有助教的解說之後,我發現自己原來一直都有非常嚴重的離題問題,不但主題句沒邏輯,例子發展也與主題句無關,快到整個沒救的地步。要不是透過顧問時間的協助,我三戰應該會繼續寫個邏輯不通的作文。我的練習方式是每天一定會寫一篇獨立寫作or整合寫作,並用1-6畫線的方式檢查自己是否有切題,很高興最後成功提高分數到25分。在這裡我想特別說,我在想點的時候一直很難想到三個論點,因此在三戰的時候我反而在確認總字數可以達400以上後,只全力把兩個論點寫好,事實證明只要能確保自己有把重點傳達出來且無離題,一樣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 [口說] 我本身的口說能力還算不錯,平時就是靠自己自言自語練習累積實力XD,因為要拯救病入膏肓的閱讀和寫作,我在口說準備時間上相對花了比較少的時間,都是考前三天確認題型衝刺。但是我要非常推薦Catherine和Li-Yi,他們的語調真的很自然又迷人,我也是在上課後才發現自己講英文平淡的問題,因此平常自我練習intonation都會揣摩他們的說法,讓自己可以再接近母語人士的口音一點。另外work bank的概念也幫助我很多,我的練習方式是自己隨便想個題材自問自答,並利用work bank去發想自己可以講出的論點。二戰時有拿到25分我真的非常開心,可惜三戰還是掉回了23分,我想如果我能在準備期間多針對考題做練習,應該可以再拿到更高分。 [結語] 我很感謝SK2的顧問及助教們,尤其是在我快被寫作弄到煩爆的時候,真的是因為顧問時間才讓我找到自己的問題並順利做出調整,而且我已經是個遠離讀書之事已久的上班族,要是沒有來SK2真的要花上我很多時間摸索和準備各科考試。另外也很感謝支持我留學的家人(雖然我媽一直很不理解為什麼有考試要考超過一次XD),以及知道我在考試一直鼓勵我的男友及朋友們。最後特別謝謝借我ptt帳號發文的高中朋友,真的是處處有溫情QQ我在準備考試最大的心得就是:毅力真的很重要,我常常回到家已經很累,卻得坐在書桌前跟考試拼命而感到很痛苦,但又想著如果已經確立了目標,付出這一點努力好像也不算什麼。希望所有正在考試的人,也可堅持下去順利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