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duck105 : 台大資工 二戰103 感謝SK2 TOEFL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 14 分/指考 87 分/多益 930 分 [準備時間] 2020 年 8 月至 2020 年 11 月,共 3 個月 [考試成績] 1戰 97 分 R29 L26 S23 W19 2戰 103分 R29 L30 S23 W21 [考試地點] 兩次都是在北車美加文教七樓 [前言] 會想考托福是因為想要申請美國2021 Fall CS 的 master program,就跟同學一起報名SK2。當初會來也是因為聽同學以及去年申請的學長姐介紹,而且我對口說很沒信心,希望能從老師這邊得到有系統性的題型整理以及應答的技巧。此外,我也希望能在最短時間考到夠用的成績,把時間拿來準備其他申請文件。 [各科心得] [閱讀] 我的閱讀速度一直都不算快,因此我需要更有效率的方式來審題及作答。Rosa教的 Scan和 Skim的技巧,讓我可以快速的定位重點和考點,而不會一再的想把全部文章都看完。還有一個技巧是再選答時的框框,讓我可以先有一定的想法再去看答案,才不會被選項給牽著鼻子走。在備考方 面,我是跟著Rosa的30天破百計畫,每天作1整篇閱讀加10題特定題型。最後考前在嘗試一次做完3~4篇。 很高興兩次考試都獲得不錯的成效。 [聽力] 聽力一直都不是我的弱科,可能也跟平常喜歡看美劇、電影有關。然而,我一開始因為聽得懂而會想要記下每一句話,導致後面漏聽更多。而Rosa的八大點讓我更清楚哪些東西是重點,哪些東西會考, 只記八大點其他都放在腦袋裡。照著這樣練習讓我在作答時更有信心。此外,Rosa也推薦我們可以去看 TED Education的影片,因為他的影片長度跟考試時很像,而且也多是科普的內容,是個很好的練習來源。 雖說如此,第一次考試時還是考得不盡理想,原因是平常練習時因為很順都不太注意時間。考試當下因比較謹慎加上遇到一兩題猶豫不決,導致我做到後來時間不夠,少做了2題。第二次考試時我便記取教訓,每一題嚴格限制作答時間,終於能將實力有所發揮。 [寫作] 寫作方面,Rosa的教學讓我在寫作時有基本的架構,不用從頭構思整篇文章因而省了很多時間。尤其整合寫作,有了基本的格式,我只需要專心在內容以及邏輯方面。此外,dropbox的資源也是相當有幫助的,例如分階段的練習,以及大量的優秀作文能夠讓我們參考。我認為在自己寫作之外,大量閱讀別人的佳作也是很重要的。在這兩次考試我的寫作都表現的不是很好,我認為最大的敗因是在於自己會習慣寫太多,反而失去了文章的重點及可讀性,相當可惜。 [口說] 口說是我認為收獲最多的科目。首先是課前影片,David的邏輯及教學非常的清楚,讓我能快速的在上課前先對題型及方法有一些基本的了解。在課堂上就能專心在練習運用技巧,以及確認自己的word bank是否合用。語調方面,我是用SK2的口說App聽David的語調,並進行echo method來練習。最後,考前我也有預約到David的顧問時間,老師特別叮嚀我要更有自信,並且給予我一些有用的技巧。很感謝 David的幫忙讓我能突破自己的心魔,更有自信的開口說英文。 [考場分享] 這邊要特別提醒一下北車美加的考場,一定要選在七樓的考場。七樓的考場不僅人比較少, 還有一個獨立的休息室。而六樓就只能坐在廁所外面的椅子,人來人往沒辦法好好休息。七樓的考場不會很大間,彼此的干擾也還能接受。我認爲整體而言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除此之外,美加考場不是美加文教的大樓,是從靠近許昌街的一個樓梯上去。要注意不要跑錯地方。 [結語] 考托福真的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因此找到一起努力的同伴相當重要。我自己和同學有組了一個托福讀書會,不僅能透過每週1~2次的練習來增加實力,也能彼此激勵以及吐苦水(?)。平時上課時,SK2 的老師也會幫我們安排小組讀書會,這也是一個結識同伴的好機會。此外,我認為托福還是要及早準備的好,當初10月中一戰失利之後,確實受到不小打擊而且同時又要寫SoP等文件,時間壓力非常大。如果能提早到7月初就開始準備相信能更有餘裕來面對托福。最後還是要感謝全體SK2,有你們的幫忙我才能順利結束托福的試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