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kyrieeee : 台大經濟 一戰98 感謝SK2

[求學背景] 台灣大學 經濟系

[應考日期&成績] 2020/10/17 一戰 98分 [各科分數] R29 L26 S20 W23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英文14級分/多益895 [考生身分] 學生 [考場地點] 忠孝地球村 [準備時間] 2020年 8月 至 2020年 10月,2個半月 [準備教材] 考滿分、Rosa寫作顧問時間 [前言] 想要在下學期申請交換,需要有英文能力證明,除此之外也能夠為往後履歷加分就決定要考了。會選擇sk2其實很簡單,問朋友都在哪裡補托福,大家都推SK2,一片好評之下就毅然決然決定是這裡了。 [閱讀] 以往我閱讀都是先看一段文章完再寫題目,但是托福的閱讀基本上整段看完很容易看不懂或記不住,看到題目也不會寫或者不確定,陷入就算看了文章也等於白看的窘境,而且時間又很不夠。所以第一次上閱讀課,Rosa就教大家略讀法,抓重點,只看重要的資訊….,雖然一開始很不習慣,但我強迫自己寫閱讀的習慣要一點一點的改變。我認為托福閱讀最大的陷阱就是有一堆不重要的細節,看了不但會混淆作答寫錯答案,還會浪費時間。但是用Rosa教的主動閱讀,只要能內化成自己的能力,就能漸漸看透托福閱讀,答題正確率高也省時間,所以這次考試就算是閱讀加試,我也沒有亂了陣腳,穩定的發揮相信自己的判斷,拿了29分。 [聽力] 托福聽力一直是我的罩門,聽5分鐘的段落根本甚麼都記不住,寫筆記時也很容易寫了幾個字後,漏聽了幾秒,然後就很容易整但銜接不上,到最後一片空白的寫題目。但是Rosa教我們的觀念是要去抓架構以及聽關鍵字,這點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收穫,托福的聽力不會考很細的細節,但要了解故事的情節,他為甚麼這樣做? 發生了甚麼事情? 在講甚麼主題? 然後關鍵的態度或者but後面接的重要資訊,才是我們真正要寫下的筆記,這些概念可以讓我不再只是盲目地聽一串英文,而是有架構有脈絡的梳理故事情節,掌握他大概會考甚麼方法。雖然很不容易,因為自己還是習慣要整段聽力都要聽懂、很有把握地寫題目,我在考試的時候也沒有每一題都聽得很完整,作答也不是很有自信,但是奇蹟似的還有26分(本來以為聽力要爆了= =),所以認為掌握Rosa的抓架構跟聽關鍵字真的能在實戰中發揮很大的功用,在自己也不是很確定的情況下還有一個方向可以去選答案。 [寫作] 我的寫作能力沒有到很出色,很容易想不到要寫甚麼,而且托福時間很趕,基本沒什麼時間構思就要趕快把文章生出來。所以Rosa讓我們在課堂中先很精準地了解托福寫作的架構,無論是短篇或者長篇都有一套sop可以去遵循,所以我就練了幾套公式當基底,搭配寫作part1練習主題句、練習1-6、發展例子,循序漸進的練習,可以很清楚知道自己哪裡不足,怎麼樣加強並改善。但是我考前整體作文練習量還是太少,沒有把缺點補足,所以最後勉強拿了23。 [口說] 口說是我從來沒有練習過的項目,過去幾乎沒什麼在講英文對話,記得暑假第一次練習題目基本上甚麼都講不出來,234題聽力的部分也只能知道大概在講甚麼表達不出來,一分鐘的回答大概可以空白一半的時間。好險David很有經驗且很細心地先分析托福口說的評分標準,讓我了解到發音以及語調的重要性,接著教我們如何有系統地回答各個類型的題目,因為托福的考題是固定形式,若能先掌握架構會比較有信心。所以剩下的就是自己的練習,無論是發音以及語調,還有寫出精準的筆記以及用連接詞讓回答更加流利…。然而我應該還是練習不夠,實際上考場的時候還是太過緊張沒有把語調掌握好,內容也有一點參差不齊沒有分配好句數xD,所以分數就蠻爛的只有20。 [備考策略] 衝刺班兩個禮拜的課程基本上就是努力跟上,好好吸收並利用考滿分的TPO 來檢視自己學會了沒。課程結束後就是盡量跟著30天破百計畫的進度練習。閱讀跟聽力就是盡量每天都要練習到,有時就一天一篇文章,一個對話或一個講座而已,考前兩個禮拜有找幾天耐下心來一次寫一整回閱讀或聽一整回聽力。寫作跟口說我就比較沒那麼認真,考前一個半月可能一個禮拜只寫兩三篇練兩三次口說而已xD,建議同學還是能找到好夥伴每天互相盯進度一起把口說跟寫作練好練滿,不要把分數都寄託在閱讀跟聽力,像我就口說寫作大扣17分,無緣破百。 [心得] 很感謝SK2的團隊以及授課的Rosa、David顧問,讓我可以很短的時間內就掌握了托福的應答技巧,以及如何在短時間內快速地增進自己的實力去應考得到好成績。無論是教學或者考前衝刺的安排都非常到位,也有很多讀書會以及課後的顧問時間可以檢視自己目前還缺乏甚麼樣的能力,能夠跟著SK2一起學習而不用自己苦苦摸索真的很幸運! 也祝福還在準備托福的同學能順利考到理想的成績,速速脫離托福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