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jeff841211: 政大心理所 弱底三戰90分 感謝 SK2 TOEFL

[求學背景] 政治大學心理所 [英文能力敘述] 學測14分 多益600分 [準備時間] 109年 7月至 109年 11月,共 4個月 [考試成績] 一戰 78分 R24 L15 S17 W22 二戰 87分 R27 L20 S17 W23 三戰 90分 R27 L23 S19 W21 [為什麼想考托福] 主要是因為想申請美國的博士班,因為在美國大部分的學校都會要求國際學生要有英文能力的證明,所以才想考托福。 [為什麼選擇 SK2 TOEFL] 在選擇SK2 TOEFL之前,其實就在朋友的推薦下補了Mason GRE。考完GRE後,就來聽了SK2的公開課,發現滿適合我的,因為那時一邊還要準備論文考試,SK2可以在相對彈性的時間內準備,而且價格又便宜,覺得對學生來說是不錯的選擇。 [各科心得] [閱讀] 在上課之前,我有先到考滿分做了TPO的題目,有先考過GRE的我,原本以為可以輕鬆應付的,結果發現托福的題型完全和GRE不一樣。正式上課後,才知道托福的題型有托福的解法。Rosa教的解法可以快速又正確的把題目解完,善用scan、skim、AB法、判斷主旨、細節,到後來簡單的題型都很少再錯了。 如果是像我一樣底子比較弱的人,建議有空的時候可以多看看dropbox裡的學科單字,我一戰考完時覺得閱讀滿常還是會有看不懂的地方,所以就利用零碎的時間看了一些不熟的單字,二三戰的時候穩定度就比較高了。而對於一些比較難的Summary題,除了Rosa教的方法,建議大家在回答的時候要記得這個文章的標題是什麼,如果跟這個標題沒直接關係的通常不會是答案。實戰的時候,個人覺得這個技巧滿好用的。最後,如果對於時間掌握度比較低的人,可以多嘗試幾種分配時間的方式,我一、二、三戰分別換了三種,最後是順著題目一段一段往下看,到新的一段才看第一句,對我這種金魚腦比較節省時間。 [聽力] 我平常是幾乎沒有在用英聽的人,以至於英聽是對我來說最難的地方,前後花了很長的時間都在練聽力,尤其是口說跟閱讀也會用到聽力,導致我三個part的分數都多少受到聽力的影響。對我來說,一開始我覺得托福講話的速度有點快,所以我只能讓自己每天聽英文,到後來才感覺到自己的聽力有所提升,建議有要考的人盡早讓自己的耳朵習慣英文,要在短時間內大幅提升聽力是很困難的。另外,我有發現考滿分聽力的分數不太準,只錯一兩題就經常被扣到25、26,錯個6、7題就連20分都不到,但實戰其實不會扣那麼重,考托福信心很重要,不要被影響到了。 [寫作] 寫作我覺得就是利用零碎的時間多寫,可以的話多參加Rosa的顧問時間可以學到很多,我從一開始參加F-練到後來變G+,可惜準備三戰時後來都在練聽力,整合又遇到不熟的主題,所以寫作後來反而還退步了orz…但大家可以組讀書會,請別人看會進步比較快的。 [口說] 一開始了解完托福的口說題型,真的覺得超難的,要讓我這種平常根本沒在說英文的人這麼完整的作答,我以為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但聽了課前預習影片和上了Show的口說課後,覺得真的幫助很大,只要運用SK2教的wordbank和模板,就可以把複雜的題型變簡單,可以節省更多時間,也讓回答更清楚。 只是口說是我最不擅長的一科,建議大家多去看看其他大大的文章,我可能沒辦法給出什麼比較好的練習建議,大概就是利用dropbox的音檔練習語調,然後再來就是多參加助教時間練習了。 [備考策略] 我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備考策略,就是調整好飲食跟睡眠。記得二戰的時候,緊張到睡不著,後來還去身心科開藥,才睡得比較好。考試前,可以讓自己做一次完整的模考,模擬實戰的感覺,考試時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課後資源的幫助] SK2給予的課後資源真的非常豐富,讓我能夠在補完後仍然可以有學習的機會,我覺得對於底子比較薄弱,可能需要久戰的同學很有幫助。因為有助教時間和口說顧問時間的關係,我有了很多可以練習口說的機會,雖然口說顧問時間只有15分鐘,但Show很快的用模擬考的方式點出我發音、語調跟流暢度的問題,讓我可以有改善的方向,Catherine則是告訴我例子可以加強的地方,而且因為我的for example語調每次都做不好,所以她還特別錄下for example和for instance的音檔,讓我可以在家練習!助教時間則是提供獨自奮戰的人練習機會,如果交通不方便的人也可以參加線上的,助教們還會幫忙聽回答,並給予專業的建議,幫了我很多。 [結語] 雖然跟板上的許多100、110的同學比起來,我90分的分數真的很弱,但對於英文一直以來都不太好的我來說,這樣的分數已經讓我很滿意了。 感謝SK2 TOFEL,Rosa、Show還有其他顧問教的方法真的都很實用,也讓我找回對英文的信心。 

另外,想特別感謝我永遠的佐藤壽也──廷韋哥,一路上給了我非常多關於出國留學以及TOFEL的建議跟幫助,也在我考完二戰完,鼓勵我三戰,讓我衝破90,才有更多挑戰名校跟爭取assistantship的籌碼,等你回來或我去了美國請你吃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