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erhu970868(代po)師大國文 三戰進步30分破百 感謝SK2

[求學背景] 師大國文系(畢業一年)

[應考期&成績] 9/26 第 3 戰 101 分 [各科分數] R26 L27 S22 W26 [英能敘述] 學測12還13級 [考試分] 全職考生(備考托福+研究所 [考場地點] 文化大學教育推廣部 [準備時間]2020年8 2020年9,共2 個 [準備教材] 考滿分、SK2 衝刺班講義 ------------------------------------------------------------------------------ 之前為了申請交換考過2次托福,都是在家自己硬啃書。當時的想法是托福5000那麼貴再加補習班不是更貴。結果一次考七十幾一次89都沒達標(90)。收到89那份成績的時候還大哭一場,有夠慘。 今年為了申請研究所托福要90,雖然家人朋友建議我自己念一念就到了,但是因為對研究所也沒什麼把握,再加上大魔王托福的話怕整個念書的情緒會很低落跟茫然,所以最後還是選擇花錢買心安。 結果真的是正確決定,有老師領進門差超多,每個念托福的小時都變得有目的也有成效,看到錯的題數越來越少甚至有小小念上癮xd 以下是各科心得--------------------------------------------------------------- [閱讀] 我是屬於很會聯想的類型,句子裡有不會的單字常常能靠聯想力猜出來。但是在又臭又長的托福閱讀裡這能力反而變成劣勢,越想從句子裡猜出意思就越被長難單字句子纏住,常常看完整篇都不知道在幹嘛。 Rosa教的skim跟scan簡直幫我撥雲見日,把眼光從解讀句子變成利用第一句抓住各段主旨之後,再用每段的主旨意來答題,這招真的超好用。 我覺得sk2厲害的地方就在老師不僅自身會考,還發明了一套有效、可行性高的教學模式,這可能是家教比較難達到的。 [聽] 聽力是我最害怕的一科,人聲一響起的時候都卯足精神,但每次都會聽到一半就遇到不會的單字然後徹底走失。這次備考花最多時間的也是聽力,每天都會聽一篇課程跟對話,最後考到27豪開心。 Rosa提供了一種非常高效的做聽力方法,藉由平時的練習先預測考點,胸有成竹之後聽到關鍵資訊再筆記。相較之下我以前的聽力筆記真的又雜又多不知道在幹嘛。 這個方法很讚不過要成功運用還是要靠每天練習來內化喔,聽說寫都有聽力,拿下聽力就等於拿下托福半壁江山辣。 [寫作] 寫作如Rosa所說是花最少力氣能有最高成效的一科,跟著課堂&讀書會進度就能穩穩過,完全不要求靈感,挺穩紮穩打的。 這一科參加老師批改的讀書會非常有幫助,因為把模板運用的越熟成績就越穩,而老師會清楚的指出你還有哪裡不足,幫助你更貼近模板。我考前作文讀書會批改下來才F,經過最後兩天的自我檢討最後考出來竟然有26,投資報酬率超高。 [說] 口說是我最有自信的一科,結果竟然考最低xd比沒補的成績還低一分 事後檢討應該是因為花的時間太少了,想著憑老本就能考得不錯。但臨到考場自己覺得不像其他科那樣有把握就有點心慌,聲音比較直跟衝。反而上次去考的時候自覺已經沒救,為了不給自己漏氣口氣裝得很有自信的樣子。 其實就內容完整度來說這次肯定比上次好很多,這個成績說明聽力評審可能真的沒怎麼在聽內容只是憑順耳度評分(嘖嘖。總而言之,如果好好上課把流暢度跟語調做出來了應該就能拿高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後說一下我的準備方法:8月一邊上衝刺班一邊每天練閱讀跟聽力,上完之後9月平日練閱讀聽力,一周練一篇作文去一次口說讀書會。9月上課之外念托福的時間大概100個小時。 因為我研究所只要求90,這個成績我自己頗滿意了,如果說我有什麼成功的地方那就是照著Rosa的方法穩紮穩打的練閱讀跟聽力並認真檢討(檢討is everything),還有去了兩次寫作讀書會並認真照著顧問的建議改正。如果重來一次我會花更多時間在口說上,起碼要做到聲音聽起來流暢跟自信。 如果有跟我一樣語感不錯但愛分心、習慣性拖延的同學也建議你們補個SK2,可以大幅度減少拖延帶來的內耗,讓您輕鬆成長,快樂學習=V=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