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a88551212 : 全職考生 三戰106 推薦SK2 TOEFL 衝刺班 (代po)

[求學背景] 東吳大學會計學系 工作兩年後全職考生

[英文能力敘述] 指考82分, GRE 322(V153) [準備時間] 109年10月至109年12月,共兩個半月 (10月衝刺班) [考試成績] 一戰 11/14 96分 R25 L26 S22 W23 二戰 12/05 96分 R25 L29 S19 W23 三戰 12/19 106分 R29 L27 S23 W27 [為什麼想考托福/為什麼選擇SK2 TOEFL] 準備申請美國MS需要語言能力證明,因為之前在Mason補過GRE,所以也聽說過SK2。加上正趕著申請2021秋季班,SK2衝刺班課程彈性安排比較適合我在短期內完成課程。 [各科心得] [閱讀] 剛考完GRE過來讀托福閱讀文章確實覺得托福文章可愛生動,比GRE文章有趣多了,但也發現答題策略大大不同。寫GRE閱讀常常會因為時間壓力而沒有太多時間仔細思考,可能腦中有大概的想法就選下去了,選錯送他,選對賺到。但托福閱讀幾乎得每題都掌握,不能隨便放掉。在剛考完GRE還沒上Rosa閱讀課前我自己先上考滿分做了兩三回TPO,分數大約在22左右,還有一回16分。當時都是暴力狂讀,每一題都把對應段落重新讀一遍,不只沒效率,正確率也不高。 在上Rosa閱讀課後才更認識到Scan跟Skim的應用,讓我閱讀更有效率,而不是一直浪費注意力在不重要的資訊上,真心認為這技巧不只適用於托福考試,平常閱讀英文文章也都非常有幫助。另外,Rosa教的每次看完題目看選項前先將心中答案寫下來也很有幫助,雖然我實戰或是練習閱讀題目時是都沒寫筆記,但我都會在依照這方法在心中先想好自己認為的答案再去看選項,可以讓我更專注在符合心中答案的選項,而不被一些陷阱選項干擾思緒。 在實戰中,閱讀一直是第一科考,我也明顯覺得更容易受精神狀況影響。第二戰考前一天可能沒睡太好,當天遇到閱讀加試直接考到差點睡著(二戰閱讀25分,但平常TPO大多都27-28分左右)。而三戰當天早上精神狀況還是沒很好,但剛好遇到考場設備故障,晚了一個多小時才考,也讓我在考場外多睡了一個小時,寫閱讀時就明顯覺得精神好很多。 [聽力] 雖然平常有看國外YouTube的習慣,且大多都不用開字幕即可聽懂,在考完GRE還沒上SK2聽力課之前自己寫TPO練習卻都只有15-16分,而且筆記非常雜亂,只是把所有聽到的字都抄下來。上完課後我是都有按照Rosa教的步驟去練習,第一次聽完抄完筆記後看著筆記猜題,接著做第二次筆記並刪減第一次筆記多餘的部分。雖然步驟滿繁瑣的,我覺得這是很有效的練習方式,筆記方式以及抓訊號字的技巧都有進步許多。到一戰考前,第一次做的筆記大多已可以篩掉無用資訊只抓主要關鍵字。 [口說] 口說我是上David的課,課程中的word bank, 模版以及對intonation的強調都對於我考試幫助很大。Word bank以及模版讓我能夠縮短思考時間,也確保每次回答是有架構而不是胡亂想到什麼說什麼。平常我也有參加讀書會,課堂中剛好有遇到兩位也住內湖附近的夥伴,我們每兩天會約一個早上在內湖練習口說,我覺得能夠在家附近練習真的很重要,不然每次想到還要舟車勞頓去別地方練就容易惰性爆發。參加讀書會的好處是可以有學習相同方式的同伴幫你檢視內容與語氣,必免自己閉門造車,忽略一些盲點。 [寫作] 寫作我覺得算是滿有機會大幅進步的科目。過去考GRE作文時,我沒有放太多重心在寫作上,考了三次每次都只拿3.0分。Rosa寫作課教的劃線和標數字都是很好的方法來避免離題,主題句的練習也大幅減少實戰想點的時間。我算是到二戰後才開始大量練習作文,因為那時發現對我而言,寫作我不會緊張,每次發揮可以比口說更穩定一些。後來我也有參加Rosa每周辦的作文顧問時間,除了跟其他同學一起練習,也聽到拿高分的同學分享進步的方式。三戰前我開始狂看Dropbox上的高分範本,發現其實我們同樣都是用Rosa的架構,但那些高分範例常常在舉例的部分寫得更加具體ꄊA因此更具說服力。以前我常常花太多篇幅在說明想法,而不是elaborate例子來讓段落更具說服力。在抓到這要點後,我練習了滿多篇作文並逼之前考高分的朋友幫忙看,最後也順利在三戰進步到27分。 [備考策略] 我閱讀及聽力是都有乖乖按照Rosa上課教的方式練習,雖然步驟比較多,但都是很好的練習方式,到後期對於題目及考試方式都有一定掌握後才開始慢慢依自己的方式調整。但可能也有一些全職考生有遇到跟我一樣的問題,到了考三戰前,我幾乎TPO全部都做完了,再考下去還沒有拿高分我真的是沒題目能寫了。雖然Rosa都提倡TPO不用寫多,要仔細檢討,但身為個全職考生,就是時間很多,很容易就開始狂刷猛刷。現在回頭來看,確實題目不用做多,但檢討也是個學問,不該只是重新看一次正確選項以及題目,而是仔細思考做題的邏輯是否需要去調整。另外,多跟其他人討論也會比起自己草草檢討有效許多。 [課後資源的幫助] 課後我有參加過Rosa的作文顧問時間以及口說助教的讀書會。這些課後資源對我最大的幫助是調整備考方式,在課堂上學習到考試技巧後,常常會在自己練習時遇到一些問題,參加這些課後活動直接向顧問或助教諮詢,就會是很好的機會來檢視自己的備考方式是否正確,避免走太多彎路。 [結語] 準備考試實在是個折磨且不人道的過程,在考前看別人心得文,考個三四次寫得雲淡風清,但真正下來考才知道實在是心力交瘁。尤其看到別人上班族白天工作,只有晚上跟周末可以讀,照樣一戰高分解決,而自己全職考生,不分日夜瞎讀猛讀,卻還要donateETS好幾次才達標,甚至可能越考越低,更不用說平常來自自己、家人或是親友有形無形的壓力,整趟過程也是考驗自己的心理狀態。好處是這種考試每周都有,而且申請也只看最高那次的成績,有錢有機會,所以最好想清楚自己想要的,並堅持下去。我到最後也是越考臉皮越厚,我很清楚我現在需要的是考個能用的好成績,而我是在做對的事,別人怎麼想跟我沒關。祝福各位還在托福苦海載浮載沉的考生們順利上岸,考到理想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