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全世界都不相信你時,你是否能夠相信自己?


大家好,

我是SK2的Rosa。最近許多同學都在趕各種deadline,有人TOEFL, GMAT都還要再考一次的,也有人已經在寫essay、準備申請了。有些同學考了好幾次托福,始終都卡在90幾分,跟我說:我想破百,但是考了好幾次,有點疲乏了。 今天想跟同學談談心態


一、請無論如何要對自己有絕對的信心

當你考了好幾次都卡在90幾分,你難免會擔心這次去考試,會不會成績出來,仍然卡在90幾分。你會在內心質疑自己:或許我就是90幾分的實力。這樣的念頭信心不足便會造就你90幾分的結果。我常講:“90幾到100分差在信心,你的心態越好,分數就越高。 偏偏你考了越多次考試,內心會感到越慌,越來越沒信心。 這裡建議同學可以思考一下你平常練習跟考試的差別,你平常練習的時候做得到,沒道理考試時做不到。是不是考試時有哪個步驟或解題思路跟平常做的不一樣?考試當下有沒有發生什麼平常沒遇到的狀況?假如回想起來,考試難易度以及答題步驟都跟平常一樣,那便是單純的信心問題了。請你試著提升信心。當全世界的人都不相信你的時候,你要先相信自己,你要成為自己的頭號粉絲、強力的後盾,要先相信自己絕對做得到,你要的結果才有可能會發生。


二、90幾分又如何?

接著,請你思考最後一次,萬一仍然是90幾分,又如何? 假如最後一次考出來98,那表示你無法出國唸書了嗎?無法實現你的夢想了嗎?其實有非常多的學生考了90幾分,卻申請上很好的學校的,有人去了西班牙念MBA、有人到了哥倫比亞念法學院、有人上了哈佛的生物博士班。即使你真的最後一次又考了90幾分,那便是90幾分吧!沒有關係的,因為你的勇氣、熱情與堅定的決心,你一定能夠過你理想中的生活的!


三、相信一切會是最好的安排

或許有同學會說,但是托福沒破百便無法申請夢幻學校了,這麼大的影響,怎麼能夠說是沒關係呢?我想要對同學說,請相信一切會是最好的安排。亞洲的學生很容易看學校排名,排名當然可以參考,但是這不代表排名第一的學校一定是最適合你的學校。因此,或許你因禍得福呢!可能你最後到了中等的學校,但是卻遇見了喜歡的人事物,甚至多了好些工作機會。


舉我自己為例,大學時我去了美國的Radford University擔任交換學生,這間學校並非頂尖的學校,但是在那間學校,我遇見了跟我想法很像的非洲室友,這位女孩對於人生有許多看法都和我很像,我們常常會促膝長談。某天,我興起一個念頭:來自於兩個平行時空的我們,跨越了世界的兩端,在這個時刻遇見了彼此。當時覺得或許與知音相遇就是我會來到這裡的原因。對於你來說,那個最美好的安排是什麼呢?現在的你還不知道,但是我認為只要抱持著這樣的信念一切會是最好的安排,盡全力準備、輕鬆考試,最後,對於結果不強求,欣然接受就好了。


四、不要用分數定義自己

最後,仍然要提醒同學一句,不要用分數定義自己。即使最後考了98分,你應該要想:看來托福真不適合我。” “我的英文程度太高了,區區一個托福考試是測不出來的!(搭配大笑三聲哇哈哈哈未來念完兩年書之後,我一定會變得更強,因為每一天的我,都在持續進步。我認為,最重要的不是托福成績考了多少分,而是你跟英文的距離?你是否真的喜歡英文?即使沒考試,也會在日常生活中持續使用英文? 是否能夠看任何你喜歡的原文書、聽任何一則你有興趣的國際新聞、跟外國人自由地談天說地、寫幾句自創的英文詩詞?這些我認為才是你對自己的定義。記住,別讓任何人、任何一場考試定義了自己。人生是你的,你最大,只有你說了算。


延伸閱讀:不要用分數定義自己

http://sk2toefl.blogspot.com/2016/09/blog-post_26.html




祝同學都能夠持續與自己對話,用最好的狀態上考場,並且到達你想去的地方。



Warm Regards,


S
KRosa ^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