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考了幾次沒破百,要不要轉戰雅思?

Written by SK2 Rosa, 2019.11.3


大家好,

我是SK2Rosa,最近有同學問我這個問題,

托福考了幾次沒破百,要不要轉戰雅思?


她最高分考了99,學校要求除了托福需破百之外,口說也要23,寫作25

她沒信心再去考有辦法破百,即使破百,也不確定是否口說與寫作可以到指定的分數。


我相信不少同學都會有這個問題,考了幾次沒到理想分數,那要不要轉戰雅思?

因此,今天希望與同學分享我的看法。


先說結論,我不建議轉戰雅思。


最主要有幾個理由:


第一、你仍然需要花時間適應雅思的考法

每個考試都是需要花時間熟悉的,你轉戰雅思仍然需要投入時間,不見得比考托福更省時。我觀察到有些同學托福考了幾次,始終都90幾分,便轉戰雅思了,但是最後他們真正達到雅思的門檻分數,也是花了數個月,並沒有比較輕鬆。


第二、你在托福沒解決的問題仍然會在雅思出現

通常托福卡在90幾分的同學,最主要是因為穩定度或是信心的問題而尚未破百。因此,假如你轉戰雅思,很可能也會遇到同樣的情況出現,穩定度或是信心的問題。準備到一半,轉戰另外一個考試幫助不大。



正確的心態:

一、專心唸書

接近年底,時間已經夠少了,你應該要做的是好好唸書,不要唸書時東想西想,想著退路,如果考不好,我乾脆準備雅思算了。 定下心來好好唸書,專注在研究托福的出題和作答方式,少了這些分心的念頭,你一定能夠快速破解考試的!


二、正視缺點

不要想逃避你的弱點。你自己明明知道哪個題型不熟,哪個科目遇到會很害怕,那就要多練習,想辦法克服,美國作家Dale Carnegie曾說過,“Do the thing you fear to do and keep on doing it…that is the quickest and surest way ever yet discovered to conquer fear.” 唯有正視缺點,你才能夠漸漸地不再害怕。


三、不要抱持著僥倖的心態

當遇到挫折時,同學常會想:或許雅思沒有托福這麼難,考個一次應該就能夠過關吧!” “或許雅思容易得多。” “或許這次托福的題目不會這麼難。請你停止這樣僥倖的念頭,你應該要想,即使這次考試很難,我也能夠做到。” “只要我花時間研究,勤加練習,不論是托福或雅思,都難不倒我。” “即使這次考試沒中任何機經,我依然能夠破百。


四、百分百的相信自己

最重要的,仍然是請你百分百的相信自己。記住,你是自己最重要的人生隊友。當你還沒有破百、沒錄取任何一間學校,甚至處於待業兼失戀時,你是否願意當最佳隊友,相信自己絕對做得到,而不是當一名豬隊友,還沒上場打仗,就先否定自己,打擊自己的信心?信心來自於平常盡百分之百的力量練習,但考試時對於無法掌握的事別太有壓力,結果隨緣。心態對了,其實你會發現,很快就跨過這道門檻了。


我認為,最健康的心態應該是當你托福破百了,你發現有些學校需要雅思成績,你再帶著滿滿的信心及成就感,好好準備雅思,並且一戰就到位。祝同學都能夠在出國唸書的途中,持續認識自己、調整心態,遇見更好的自己。





Warm Regards,

SK2 Rosa ^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