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sres3416 : 45天一戰109 RL雙滿分 推薦SK2


[求學背景]台灣大學機械系

[應考日期&成績]10/191109

[各科分數]R30L30S23W26Total:109

[英文能力敘述]學測15/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

[考試身分]全職考生

[考場地點]桃園地球村

[準備時間]20199月中上完補習班至20191019,加上補習時間共1半個月

[準備教材]考滿分、小站托福、PodcastSK2衝刺班講義

[前言]會知道SK2TOEFL是因為我之前有補過MasonGRE,而他們兩個機構在同一棟,而且如果報過masonSK2有折價XDD而且我周遭的同學都補SK2,都成功在一個月內破百。本來想說自己準備看看,但是考了一次TPO覺得不行,完全不知道怎麼準備,所以就報了補習班。當然,也完全沒有後悔,因為SK2的衝刺班教你怎麼樣最有效率的使用時間,讓我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考到高分。可能還是要強調一下,因為托福是可以或多或少測出英文程度的一個考試,所以對自己程度沒有自信的人建議拉長戰線或是加入SK2的實力班。
 
[閱讀]因為我在研究所時期曾經大量閱讀論文,之前也考過GRE,所以在閱讀速度上面自以為沒甚麼問題。但是上了Rosa的課就發現原來之前都在硬幹。硬幹的問題就是會看大量的細節而沒有掌握文章主旨,造成做題時重複題目文章來回跳著看,浪費一堆時間。Rosa教的主動閱讀技巧,也確實大大提升我的閱讀速度,以及抓重點的能力。主動閱讀的好處其實就是可以在看下一句前就大概猜出作者想表達的概念,進而猜出文章走向。上課Rosa教的skimscan在閱讀中真的十分重要也十分好用,可以快速的定位出題目想問的定位句在哪,腦中想過答案再看選項,就不會容易被錯誤選項牽著走。我覺得閱讀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習慣的節奏以及自己喜歡的方法。以段落小節題為例,Rosa在上課時建議只花兩分鐘把每段的第一句看過,了解段落大意後就做題。不過我用這個方法下去做,錯誤率一直無法降低,沒辦法對整篇文章有個整體了解,所以每篇始終會錯個兩至三題。之後我就採用先花6-8分鐘skim完全部的文章,並且快速寫下每段的關鍵字(段落式筆記),答題率才到13/14以上。練習的節奏大概是準備初期10天一天一個練習主題再加上一天一篇文章,練完之後很重要的是要檢討為甚麼錯,都錯些甚麼題目,甚麼題目特別不熟。我覺得檢討非常必須,甚至比做題還重要。就我來說,我很容易在細節題和主旨題被牽著鼻子走。所以我有花很多時間專攻細節題以及主旨題。努力做到這樣,當天考試其實一篇只花14-15分鐘就寫完了,每篇都有大概3-4分鐘可以檢查。覺得考試時比TPO出的還簡單。考完可以確定自己閱讀答的不錯,因為幾乎每題的錯誤選項我都知道哪裡有問題。

[聽力]聽力始終是我的強項,我覺得在聽力這科要能夠高分必須得靠平常培養。我平常在休閒時間最常刷的就是Youtube,看一些老外的科技開箱或是一些有興趣的議題或者是訪談等等。在通勤的時候會聽podcast老外聊天。所以久而久之就算不用很認真聽也能聽懂各種口音各種速度。這邊推薦Ted TalkCrime Junkey。必須說聽力要練起來就是要靠每天聽。如果只有一個月可以讀,而且平常也沒有聽英文的習慣或是興趣,建議去補習XDD。在Rosa的課程上講到的聽力八大點讓就算是聽力自認為不錯的我也覺得受用無窮,因為我的問題是專注力不足,常常聽一聽恍神注意力就不見了。八大點的好處是可以讓你辨別甚麼資訊是重要的會考的,甚麼是雜訊可以不用這麼認真聽。所以可以藉由聽八大點來分散需要專注的時間,讓自己可以不用這麼緊繃。聽力的筆記的部分,Rosa也教我們在Lecture時使用六宮格的方法只記重點即可,以聽懂為重。考試的時候因為很多外在的干擾,因為我是坐門口,有人在那邊進進出出,以及旁邊人咳嗽,外面有救護車等等,有些地方有沒聽到的,但是因為知道要聽八大點,主旨有抓到,所以漏聽一些細節對分數並沒有多大傷害。再來,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要提早熟悉考試的介面。因為我之前練TPO聽力的時候從來沒有開過模擬考介面,所以忘記說右上角要按OK再按next,白白浪費一些時間。然後,因為也不習慣計時,而且在考前聽朋友說有可能會寫不完,所以第一大題就很慌,每一題只花10-15秒根本沒有檢查就按OKNEXT,結果我記得還剩下一大堆時間(大概2-3分鐘...)請大家務必記取我的教訓XDD

[口說]口說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但是也考最爛的一科…23分完全說不上滿意,原本預計要拿25+QQ口說對於台灣人來說應該是最大最大的魔王,畢竟從小的英文的教育只有讀課本和寫作文,聽比較少,更別說口說。即使平常接觸很多英文也都是聽和看。所以最好有良好說英文的環境的做法是一定要找同伴。我覺得這算是報名補習班最大的好處,因為可以找到跟你一樣最近要考托福的同學,一起努力。所以上完Show的口說課後,我就自願擔任讀書會的組長,這個決定對我的口說分數的影響很大。因為要當組長,必須每場讀書會參與,必須認真聽並給每位同學feedback,必須自己也練到很強,所以導致我在口說第一題下了非常大的努力和工夫練到審題想點只需要5秒,然後可以不間斷不停段講超過60秒。所以希望大家如果口說要練好,積極的參加讀書會找人練習是必要的。我因為因緣際會同時上過ShowDavid的課,他們都教到第一題想點的招數GoldenCircle,就是一個很有邏輯的解釋事情的方式。第一:Why我選哪邊站因為我是怎樣的人第二:How因為我是這樣的人所以我喜歡什麼(有怎樣的特質)第三:What我喜歡什麼(有這樣的特質)所以我做過什麼事。照著這個方法答就可以在第一題講出很有邏輯的回答。我覺得ShowDavid的課都很棒,充滿各式的笑點,除了教大家記筆記的方法,如何運用筆記說出順暢的答案,還會教你該如何用轉折詞語氣的起伏,停頓,強調語氣來讓自己不緊張且講得順。課後的練習ShowDavid都有豐富的線上資源以及示範檔,光是聽這些示範檔就學到很多。在課堂後David還會有專門的顧問時間模擬考試的感覺,我覺得是一定要參加的,特別是模擬很多人一起講話的感覺,那是平常練習練不到的。

[寫作]寫作是我的弱項,原本以為我寫過GRE的作文,碩班的萬字英文論文以及好幾篇journal,寫作應該會很不錯,結果Rosa給我一個F把我打臉,讓我瞬間醒悟到原來我當初練的只有打字速度而已XD。後來才知道,其實托福論文要求的只是邏輯正確,解釋清楚而已,並不需要很複雜的句構以及很華麗的單字,只要SVO直述句乾淨清楚就可以拿高分。而寫作的「想點」一直是我最大的弱點之一。上完課後,我覺得最有幫助的地方在於,知道如何使用word bank來輔助想點,比如說看到student的題目的一個就想到students are poor lazy stressed care about future,讓我可以在2分鐘之內想到3個原因就開始下筆。Word Bank真的是很好用的一個工具,不論是在口說或是寫作,都可以使用早就想好的例子下去寫,兩分鐘只要去找哪條路好寫就好。另外,Rosa也說到,每句話都盡量切題也很重要,百分之九十學生犯的毛病托福寫作起不來就是因為離題。Rosa教我們用畫線以及1-6的方式去判斷一個文章的每句話是否有扣回主旨句以及是否切題,這個練習讓我在寫作的時候,可以更小心去想我寫出的每一句話,是否都是必要以及是否有離題。這個訓練在我之後寫SOP也幫助我很大。我在最後準備階段每天獨立和整合都各練一回TPO,考前總共練習了16篇獨立,10篇整合。考試的時候在很緊張的狀況下大概整合寫了350字,獨立寫了450字,兩篇都有留剩下五分鐘檢查,代表Rosa提供的方式以及平日的練習很有用。得到26分我已經很滿意了XD

[考前衝刺]我的考試安排是上完課之後分三個禮拜。第一個禮拜熟悉題型,做閱讀分類,不記時,練習口說寫作workbank想點。目標找到自己的弱點在哪。第二個禮拜加入計時以及根據上個禮拜的弱點加強練習。最後一個禮拜衝刺在吵雜的環境(咖啡廳)TPO模考題。大抵上來說還是根據SK2給的考前一個月衝刺行事曆來做安排。TPO真的不用多練,我總共也才寫完大概10回左右,重點真的是檢討和避免做同樣的題目。

[結語]就算是對自己的程度很有自信的人,也非常推薦SK2的衝刺班課程,顧問們會教你如何可以很有效率省時間地準備考試,避免浪費掉不必要的時間。我覺得如我要我自己準備要考到109。可能真的需要半年時間以上。成績出來前我都沒信心可以在一個多月就跟托福分手成功並且取得高分。也鼓勵大家主動參加課後的讀書會,增加準備的動力與效率。準備的心態真的很重要,一定要告訴自己可以的,給自己信心,而不是去擔心沒過麼辦或是開始想退路。住赴各位一戰高分!更詳細或是好讀版請上我的medium:如何一個月準備到托福109|破百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