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wayfree : 二戰 100 感謝J2+SK2 學英文是一輩子的事

[求學背景]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
[應考日期&成績]7/27第一戰959/7第二戰100
[各科分數]R25L28S22W25
[英文能力敘述](大學英文底子偏弱)大二時為了交換考過一次托福83/今年GRE有考到325
[考試身分]上班族
[考場地點]台中站前地球村
[準備時間]2019/6/1~2019/9/7
[準備教材]考滿分、TEDSK2衝刺班講義、J2機經班講義

[前言]會知道SK2TOEFL是因為同為上班族的朋友介紹。其實本來沒有打算補習,但因為上班族唸書時間所剩不多,以及大三時慘不忍睹的第一次托福成績,為了快速抓到考試訣竅故決定報名。
 
[閱讀]閱讀的部分其實在準備GRE的時候已經有加強了一段時間。不過托福的方向跟GRE完全不同,建議在準備的時候不要一起準備會比較好喔!R25其實不算是太高的成績,不過我是一個閱讀速度很慢又有莫名強迫症的人,以往都習慣一字不漏看完才要做答。而Rosa教我們active reading的技巧大幅提升我的閱讀速度,我可以透過SkimScan以及一些強調的字眼快速抓到文章的重點。

[聽力]聽力是我個人的致命傷,還記得大二考的那次托福聽力19XD真的很謝謝Rosa的八大點原則,讓我從19一路進步到28分,而這個部分也是我花最多時間練習的部分。Active listening真的很重要,無論是考托福或是面對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溝通。它可以讓耳朵抓到一個講話冗長的人的key point,可能是態度字、或是強烈轉折詞等等。面對越來越資訊爆炸的時代,這樣的思維我認為即使不用考托福也是很重要的能力。

[寫作]就方法論而言,謝謝Rosa整合寫作的教導方式,可以讓人短時間抓住整合的要點,練個幾篇其實就可以上考場應戰。獨立寫作的部分,感觸最深的是定義題目問的問題。Rosa說很多人寫作其實都有離題的風險,因為沒有抓到題目到底在問什麼。例如考場上我遇到的問題是“A/DCommunicationskillsarethemostimportantskillstobeasuccessfulpoliticianorleader.”。因為在考場上我必須先定義到底何謂成功,而我所認定的成功,溝通能力究竟是不是最重要的一環。過去我常常忽略定義問題,因此在回應任何的提問上面,常常會有種答非所問的感覺。我認為這個能力即便不用找托福的人,也必須盡力培養的。

[口說]真的非常謝謝David的口說課,尤其是課堂一開始David開始講話的時候耳朵馬上懷孕XD溝通其實有賴於聲音的表情,當一個人平鋪直敘的敘述,即便內容再怎麼豐富,也很難讓人有共鳴。而這一塊,透過不斷聆聽一些講者、David的上課錄音,我漸漸地模仿出一個比較有高低起伏的聲音。雖然S22並不是太高的成績,但SK2讓我的英文口語表達突破了以往的框架而更上一層樓。

[J2機經班]
1.閱讀聽力:除了RosaDavid的衝刺班課程,J2的機經班也幫助很多!由於我是商管背景的學生,對於不熟悉的自然科學先聽到一遍考的概念之後,真正面對考題也比較不會害怕。J2的上課方式為區分常考的學科,例如生物、考古、藝術、天文等。印象很深刻的是天文學中的紅移與藍移現象,這個天文學知識我連用中文聽到理解上都很吃力,但因為J2事先幫我們用淺顯的方法順過一遍之後,面對大大小小的天文學考題就不再那麼害怕。另外,講義中的Mind Map也讓我可以順利快速捕捉到考點,J2會先用一個明確的架構圖勾勒出該科目的重點,而考前一天我也再一次掃過Mind Map讓我對於每個科目心中都有一個考題方向的輪廓,對於心理面的安心有很大的幫助。

2.寫作口說:雖說是機經班,但寫作的部分就如J2所講的,平常真的要多看原文文章才能真正從根本加強英文底子。老師上課其實不太會叫我們背一些模板等等的,而是分享一些常考的古今對比、優缺點比較等等的架構,長期而言對於文章的程度很有幫助。而口說的部分,Li-Yi的口語訓練跟David走出不同的路數,但同樣受用!我覺得可以成為口說老師,個人的人格魅力、說話的風格也是可以多多模擬參考的,尤其口說班提供大家一群人一起練口說的機會,對於互相學習與提升真的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