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考的就是信心


 

大家好,


我是SK2Rosa,今天想和同學聊聊信心


最近有同學問我:老師,我多益900,我覺得我考一次托福應該無法破百,妳會建議我第二次要報什麼時候呢? 我回:妳一次就能夠做到破百了,要對自己有信心。好好專心準備,相信自己做得到。


上禮拜六考試時,遇到了一位學生,她說她之前考了98,這次考試希望能夠破百。我告訴她:她一定做得到,98100之間的距離,就只差在信心。信心多大,分數就多高。


我認真思考自己的信心從哪裡來,因此,與同學分享以下五點,相信能夠幫助同學培養信心。


一、信心來自於日常生活

信心來自於日常生活,不論是誰,考試時都難免會緊張、恍神,但是考場時決定你是否能夠發揮平常實力的關鍵在於信心。而我個人認為,我考場時表現不錯的最主要原因,並非我教托福長達八年,而是我平常日常生活中就持續使用英文。這點也是為什麼我會建議正在準備托福的同學,要保持聽力和閱讀的習慣。因為當你每天一點一滴地累積,每天早晨配著早餐看的一篇英文新聞,每晚睡前10分鐘的TED talk,你便能夠積少成多,越來越有信心。不要因為要考托福而念英文。因為這樣唸書絕對不持久。考完托福當天,你就不念了。過了兩個月,覺得分數不夠,又在重新開始做考古題、重新碰英文,你的人生好像一點都沒有前進。請你因為喜歡英文而開始念英文。把英文跟你喜愛的事物連起來,在日常生活中習慣英文的存在,進而喜歡英文。以我為例,我是因為喜歡閱讀而看英文小說,並非想著要增加英文程度而閱讀。再來,我努力培養看英文小說的習慣。我認為每個人每天放學、下班後的狀態都很累。但是高手跟一般人的差別在於累的狀態時,做了什麼不一樣的事情。一般人累的時候,滑臉書,但當我在累的狀態時,我靠閱讀英文書放鬆。這樣的習慣,讓我能夠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地變成最理想狀態的自己,這便賦予了我極大的信心。因此,請同學試著從日常生活中的習慣培養無比的信心吧!


推薦閱讀:來與英文談場戀愛吧!

http://sk2toefl.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html



二、信心來自於熟悉托福

我的夥伴David顧問這次聽力考了29分。試想,為什麼是29分呢?身為資深口說托福顧問的David,想必聽力程度一定是比任何人都好的。那為何不是30分呢?這一分就差在熟悉托福考試。當你熟悉托福各科的考點以及答題方向時,你確實能夠更有信心。David平常沒有特別熟悉聽力如何猜題,因此,他無法滿分。另一方面,面對他熟悉的科目托福口說時,由於日日鑽研托福口說的評分方式,當然便能夠滿分。當我在考試時,確實因為我熟悉托福閱讀以及聽力的常見錯誤答案選項,所以在最後二選一時能夠避開陷阱,減少很多猶豫的時間,做出最有效率的判斷。因此,請同學試著熟悉托福考試,了解閱讀與聽力的常見答案陷阱、研究口說與寫作要怎麼獲得高分。當你了解托福的目的以及設計後、再練習,你才能夠越練越有信心,發揮你真實的英文水準。



三、信心來自於正確的心態

準備考試時,擁有正確的心態很重要。有一次,我跟同學說:你看,SK2的口說顧問平常教托福口說,因此,也沒練多少回聽、讀、寫的考古題,就上場考試了。但是他們上考場的心態卻是興奮的、期待的、雀躍的。為什麼?這就是信心。然後這位同學回:那是因為他們不用趕今年的申請啊!我說:沒錯,他們當然不用趕今年的申請,但是身為托福顧問,分數也不能夠太難看吧!還是會有一定的壓力呀!那為什麼他們可以抱著期待上考場呢?這便是正確的心態。假如你能夠把托福當成是一個好玩的評量,例如:桌遊、密室逃脫、智力測驗等,抱持著挑戰的心情盡力試試看, 那麼你在壓力沒那麼大的情況下,必定能夠發揮你平常的實力。相反地,當你考試前,腦海中一直纏繞著負面念頭,我這幾天都沒好好念書,完蛋了。” “好久沒寫作文了。” “口說好怕卡住。” “這次絕對要破百,否則就只能夠等明年了。這樣的狀況下,當你給自己巨大的壓力時,自然考試時很容易做不好,一直受到干擾,做題時,也不知道在緊張什麼,就是超級緊張。因此,假如你只剩考前一個禮拜了,與其瘋狂做題目,倒不如花些時間好好地調整心態,讓自己做題時維持在最好的狀態。


推薦閱讀90100之間的距離

https://sk2toefl.blogspot.com/2016/11/90100.html



四、信心來自於實力

把你自己變得比托福更強大。如果托福需要你讀完4700字的文章並做對40題,你就訓練自己能夠於10分鐘內讀完1500字的文章,或是每天花30分鐘的時間讀一章節的英文書。假如托福要你專心聽完一篇5分鐘的lecture,你就訓練自己每天專注聽一篇18分鐘TED talk。托福要你能夠於45秒內流暢地表達自己的意見,你就想辦法讓自己可以針對任何主題,流暢地講5分鐘的英文。當你的實力增加時,你對自己自然便有無比的信心。我個人的經驗真的是如此。當我能夠聽各種主題、腔調、語速快慢的有聲書時,當我能夠於任何時刻拿出一本英文書並專注地閱讀時,當我能夠與外國朋友天南地北地聊天、表達自己的想法時,我面對托福考試,會緊張,但不會害怕。因為我知道我的實力已經超越了托福所需要的能力。因此,請同學努力地把自己變得更強大。在獵人這部卡通裡面,男主角小傑跟奇犽進入貪婪之島時,只想著盡全力提升自己的實力。反觀其他的玩家,努力鑽研遊戲裡的技巧,把心力放在搶奪別人的卡片。最後,小傑靠著夥伴以及實力成功破關了而其他玩家卻失敗了。這就顯示了實力的重要性。請同學盡全力提升自己的實力,然後再順便考托福。而不是為了考取托福而順便提升英文實力。當你有了實力,便有了信心,托福考試也自然能夠輕鬆過關。



五、信心來自於相信自己

最後,信心來自於不論如何,都打從心底相信自己的絕對自信。想像一下,當你在做閱讀的summary題時,看到沒印象的答案選項時,你會懷疑自己,覺得可能是剛剛自己漏看?還是選擇相信自己的判斷,認為既然沒印象,就不會是對的答案選項?當你沒有組織完,口說便要你開始講時,你很可能會吱吱嗚嗚,聲音虛弱無力甚至自暴自棄。但是當你不論如何都支持自己,相信自己做得到時,你仍然會盡情地用手勢,顧好語調,讓自己的聲音聽起來充滿精神及信心。This makes all the difference。相信自己,你就真的能夠做到。考場時意外很多,不論外界如何變化,不論身旁的大聲哥如何干擾妳,不論你如何使勁揮手示意要換紙換筆,都沒人理你時,你都要能夠相信自己,相信你已經具備所有實力,只需要輕鬆發揮而已。想想看,為什麼David顧問平常沒特別練托福聽力,但仍然可以考到28分呢?這便是因為他擁有強大的英文實力以及對自己無比的信心。不論如何,他都選擇相信自己,從來不會懷疑自己。這樣的信心,是考試時的最佳利器。與其做完全部54回的考古題,與其記了滿滿一整面的聽力筆記,倒不如相信自己,你的英文能力以及判斷力絕對能夠幫助你破百,達到理想分數。


確實,托福考的其實就是你的邏輯信心。而台灣人從小接觸英文,其實英文邏輯都不會太差,但是普遍缺乏的便是信心。花一些時間培養你的信心,你會發現,托福真的變得超簡單。


祝同學能夠越練越有信心,越接近理想狀態的自己。



Cheers,

SKRosa ^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