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說一二題會卡卡的,怎麼辦?

 


大家好,我是
SK2Rosa




最近在與同學諮詢托福問題時,我發現同學都會有一些共同的盲點,

例如:在練托福口說時,會常常卡住。


上次有位同學考前幾天口說仍然卡卡的,我便要她舉個題目,現場試試看。


她便舉了一個題目,“What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t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然後計時十五秒後,她開始講,“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that I can do for my country is to not litter because it is good for the environment. When people do not litter, the environment would become better.” 結果講了兩三句話,不到20秒就不知道要講什麼了。


此時,我問她,妳很有環保意識嗎?很在乎環境嗎? 她說:還好。 我回答:那麼妳為什麼要舉環境的例子呢?妳應該舉個妳很熟悉的例子呀! 


接著,我示範了我的回答,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that I can do for my country is definitely to build a library. This is because I believe that education is important, and building a library can improve the quality of education. For instance, when I build a library in Taipei, kids can come and read all kinds of books after school. They can read Harry Potter, Shakespeare, even modern poetry. Also, when adults encounter problems in their life, they can seek answers in different books after work. What’s more, people can keep on improving themselves through reading books on philosophy, finance, money management, and so on. Clearly, people can enjoy better access to education through my library. ”


因為我使用了我很熟悉的例子閱讀,因此,我隨便都能夠想到很多可以講的例子。


此時,她問我,但是這個回答妳做得到嗎?這樣答案會不會離題?


這便是我今天想要與同學分享的重點。


口說一二題的回答只有45秒,內容的部份你沒有辦法講太多,因此,只要好好舉例,講出WHY就可以了,不用擔心怎麼執行(HOW)或是具體的細節(WHAT)。


記住,口說除了內容要切題之外,還有另外一點很重要聲音,你的聲音聽起來應該要是流暢且有信心的。


試想,當你今天還沒有開口說話,腦海中便一直閃過不知道這個回答是否可以?” “有沒有更好的答案?” “內容會不會離題?你自然沒辦法表現出應有的信心。這樣的狀況之下,你不只聲音容易變得既虛弱又小聲,還很容易講到一半卡住,不知道後面該接什麼。


我告訴這位同學:請找出妳最熟悉的事物。最好是妳很有熱忱的事物。平常都在做的事情。這樣才能夠運用在口說的題目裡面。


此時,她問我:但是萬一遇到不熟悉的題目類型怎麼辦?


我說:盡量把妳熟悉的領域放進題目裡面,妳就可以講得很順。


舉例來說,假設題目改成這樣,“To improve the environment, what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t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雖然我並不特別熟悉要如何保護環境,但是我對於閱讀仍然是極具熱情,

因此,我會試著把閱讀這個元素加在我的回答裡面,例如:


“To improve the environment,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that I can do for my country would be to help raise the environmental awareness of kids through reading. To elaborate, I would spend an hour each afternoon reading books on environment issues to kindergarten kids. Through my special reading program, these children would learn about the serious consequences of global warming. Also, when they read about the extinction of animals in the Amazon rainforest, they would think again when they use disposable chopsticks. They might even start to ask their friends and family to help protect the environment like they do. ”


最後,總結今天講的故事所帶給我們的啟發:


一、請使用熟悉的例子

不論是口說或寫作,一定要使用熟悉的主題,你才能夠舉出具體又詳細的例子。舉例來說,有許多男生喜歡打電動,一定可以很輕鬆地講出好幾個電玩的名稱,女生大多喜歡吃美食,隨便都能夠舉出各種美食,壽司、石鍋拌飯、月亮蝦餅、燒肉飯、等。請你收集你熟悉的例子,並且建立你自己的word bank。內化之後,你就會發現,不論是口說或寫作,就不會有想不到例子的問題囉!


推薦閱讀:口說一二題如何發展例子:Word Bank


二、口說內容著重於WHY

口說沒辦法講太多,只要能夠給出清楚的理由(WHY),並且圍繞著理由舉出具體詳細的例子就可以了。此外,特別注意口說或是寫作的回答沒有絕對的對錯,最主要看你是否能夠講的有邏輯。舉例來說,前面的第一題“What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t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同學也可以說你想要成立一個全國電玩日,教育民眾電玩的好處,因為你認為學會玩電玩是很重要的事情。只要你講得有聲有色,讓對方聽完後,被你說服,這個回答內容本身是沒問題的。


三、不要質疑自己

15秒鐘中選定理由後,請你相信你的理由。不要在心中無限迴圈,擔心自己這個理由不知道可不可以,或是害怕這個理由的例子細節不夠多。當你質疑自己,便未戰先輸。先相信自己,才能夠說服別人。


最後,祝同學在練習口說時,越來越有信心,也能夠從中發現樂趣。



Warm Regards,

SK2 Rosa ^____^ 



PS 歡迎同學參加每個月都固定舉辦的托福公開課,掌握最有效率最有系統的準備方式。


#來就送30天破百讀書計畫

快速報名連結:http://goo.gl/7Bk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