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當下比想著分數重要


Written by Rosa, 2019.6.28

大家好,

我是SK2的Rosa,今天想要和同學談談考試的心態。



考前一兩天,許多同學常常會問我:“我訂正完後,這篇作文會是幾分?” 或是“Rosa,這樣寫,考試會拿幾分?”

此時,我會回答:“幾分已經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你有沒有好好專注在當下,你是否盡全力寫完這篇作文。”

同學,當你著重在分數時,你便已經輸了。

相信很多人都有看過獵人這部漫畫。試想,裡面的男主角,小傑和奇犽在面臨戰鬥時,有什麼差別?我認為奇犽總是在開打前,分析敵人的能力,如果覺得沒把握打贏的話,就傾向於逃跑。但是小傑不論敵人強弱,他都堅持信念、戰到最後一刻,即便犧牲自己的手臂也在所不惜。



想像一下,當你在考托福時,你一邊想著分數會是幾分,就好像奇犽一樣,一直著重在結果的好壞。因此,考口說時,你一旦卡住,自然會越來越緊張,便更無法好好思考內容以及做出語調。而寫作時,一邊分神想著分數,很可能導致你離題,例子寫了又改,架構跑掉不說,最後甚至沒有時間檢查。

平常練習的時候,我會鼓勵同學去猜口說音檔以及作文的成績,因為你需要了解好跟壞的差別,
但是考試前以及考試當下,分數不再是那麼重要了。此時,與其想著分數,你更應該做的是付出全力、並且試著享受過程

接下來,給同學幾點考試當下的建議:

一、專注在當下
考試時,你只要專注在當下全力以赴。舉例來說,當你做閱讀及聽力時,專心想著文章重點並且作答。考口說時把每個字都說清楚,最後好好把作文裡面的論點寫清楚。不要想著分數,不要想著考不好的結果會如何,“聽力炸了,完了,又要再考一次了。” “這是我最後一次機會了,這次再不考好,就來不及申請了。” 這樣的念頭只會阻礙你考好而已。

但是同學可能會問,要怎麼做才能夠訓練“專注在當下”的能力呢?我會建議同學平常就要練習培養十足的專注度,不論是在家裡的客廳,老媽老爸正在看電視,或是同學正在打LOL的宿舍裡,都是很適合練專注度的地方。此時,假如你能心無旁騖、從容優雅地練口說一、二題,絲毫不顧家人或室友投以驚訝、怪異的眼光,你變成功了,我相信你絕對擁有破百的實力。甚至當你身處吵雜的菜市場門口、咖啡廳裡面、或KTV裡,你都能夠旁若無人地做閱讀、寫作文,那代表你有著很高的專注度。那麼我相信你要考到110分也不成問題。

二、注意時間掌控
當你在寫題目時,要注意時間掌控。超過90%的同學托福閱讀最大的問題都是時間掌控。當你在做閱讀時,遇到困難的題目,不要想太久。如果已經過了一分多鐘,還無法確定哪個答案選項正確,建議你先刪掉兩個確定錯的,然後二選一隨便選一個,並且同時間把題號記在筆記紙上面,等最後有時間再回來檢查。千萬不要因為顧著想難題,反而沒掌握好簡單的題型。甚至當你發現做的第一篇閱讀剛好是你不熟悉的主題,也可以先跳過,改做其他篇簡單的,最後再回來做。口說的部分,平常在練習時就要確認你45秒、60秒分別能夠講多少句話,考試時照做。切莫因為想要講細節,導致講不完,時間掌控不好。最後,關於寫作,一定要留時間檢查。與其寫四五百字,不如寫三百多字,然後有充足的時間檢查。

三、使用平常最習慣的方法
考前一兩天或是考試時,最怕的就是你隨意更改你平常的做法。舉例來說,你平常練口說時,都會加手勢來強調語調,結果考試時,你在意別人的眼光,沒有做出手勢,因此講話也變得卡卡的、沒信心。又或者你平常在通勤時練聽力,沒有記筆記的習慣,但考試時,你想說手閒著也是閒著,記個筆記好了,結果發現反而無法專心聽懂。其實平常在練習時,重點就是要找出你做起來最順、最有信心的方法,然後考試時不要改變方法。這麼做很危險,任何一個好方法都是需要時間適應的,考試當下改變作法很可能導致你因為不適應,反而無法發揮實力。

四、試著享受考試
對許多同學來說,享受考試似乎是不太可能達成的事情,畢竟我們生長在台灣,從小到大都要面臨大大小小的考試,我們應該不只害怕考試更是恨透了考試。而托福又是考同學不擅長的英文,尤其是平常較少接觸的口說與寫作。這裡我有個建議,我們是否能夠不要把托福想成是“考試”,而是一種“練習”呢?我注意到上課時當我跟學生說要考試時,全班會瀰漫著一股緊張的氛圍,同學紛紛看著講義,有同學拼了命地設法把聽力八大點刻在腦中,也有其他同學翻起講義,深怕遺漏了任何考點。但是當我把“考試”兩字改成“練習”時,宣布“接下來我們來做個練習。” 班上同學神色輕鬆,並且也更願意作答。原因很簡單,我們認為考試是有結果的,會有輸贏,也會代表著別人對我們能力的評價。但是“練習”象徵著過程,我們比較著重於學習的進度“比起上次,這次我學會了多少?” ”我離我想要的目標還有多少距離?” 我相信當同學把“考試”想成是“練習”時,更能夠做到專注當下全力以赴以及最重要的,享受過程

親愛的同學,說了這麼多,不如來想一想。上戰場時,你是小傑還是奇犽?你是不計代價、全力以赴,還是開始前評估著可能的結果,甚是失去了上戰場的決心以及勇氣呢?

祝同學都能夠慢慢調整自己的心態,做到專注當下全力以赴享受過程

Warm Regards,
SK2 Rosa ^_____^ 


PS 想要了解托福的考試技巧,在托福改版前衝一發嗎?暑假我們開放板上同學免費進班聽課(任選一科目),掌握最實用的觀念及方法。有興趣的同學,請寫信至
toeflconsultant@gmail.com,主旨:[七月衝刺班免費進班聽_科目],內文附上科目以及中英文姓名。

7/9(二)19:00-20:30 聽力課(Rosa教聽力八大點)
7/17(三)14:00-15:00 閱讀課(Rosa教架構式筆記)
7/19(五)14:00-15:30 寫作課 (Rosa教Level 1-3主題句)
7/22(一)14:00-15:30 口說課(Show教口說審題想點以及wordbank)

推薦閱讀:90到100之間的距離

***

公開課日期:7/2(二)19:00-21:00
公開課講者:Li-Yi & Rosa 顧問
公開課內容:破解托福口說與寫作
詳細內容:上課內容搶先看!
快速報名網址:http://goo.gl/7Bk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