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到100之間的距離


Written by SK2 Rosa 2018.11.13

大家好,我是SK2的Rosa。
Photo Credit: 張華,洪聖傑

每週的顧問時間是我能夠與同學互動的時刻,藉由這樣的時間,我能瞭解同學最近普遍的問題,也能夠研發新的教法、新的教材,我很珍惜每一次與同學之間的互動,當然看到不少熟面孔時,自然也希望同學能夠趕快從SK2畢業,與托福分手。

有位同學跟我說,“我念托福已經一段時間了,但是每次讀得很累時,看看部落格裡面Rosa與Lia的文章,就能夠又找到當初的why繼續讀下去。” 我知道有不少同學很努力地在準備托福,當分數持續不盡如人意時,會有些沮喪。我認為心態仍然是面臨出國這樣的大決定時,最需要注意的事。因此,今天來與同學聊一聊心態,希望能夠幫助到考試卡關的同學。

教學教了八、九年,我看過的例子太多了。90分破百的關鍵,真的在於心態。你對自己的信心,會具體反映在分數上面。在此,與同學分享十項能夠改善心態的具體建議。

一、懂得為自己加油
自我感覺良好對於考試時作答的穩定度非常的關鍵。如果你平常對自己沒有什麼信心、答題率不穩定時,會急著否定自己,那麼同學可以試著平常先培養好的習慣—為自己加油。每天在練習前,請先找到三個優點來讚美自己,例如:1. 昨天終於面對了討人厭的藝術史,這樣的勇氣真的值得鼓勵。2. 昨天有認真念了四科,我真努力!3. 現在對於聽力的訊號字敏感很多了,很棒!繼續加油!

建議你可以把這些對自己說的話寫下來,不要小看書寫這樣的小動作。好的習慣是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夠形成的,當你寫了2個禮拜時,再回頭看看這些紀錄,你便會發現每天一點一滴,你也走得很遠了。除了每天唸書前,先為自己加油之外,考試當天,也要對自己說三個讚美。日子久了,你便會發現你被自己制約了,慢慢地,你的自我感覺良好到爆表,而信心便是一切的關鍵了,考試、人生都是如此的。

TIP! 同學可能會想,“但是昨天作答時真的沒有什麼值得讚美的事情”,或是“昨天根本偷懶沒練習怎麼辦?” 此時,還是能夠鼓勵自己的,找到自己最喜歡的特質或是經歷過的事情給予讚美也是可以的,例如:1. 你很聰明又夠努力,今天的練習也一定沒問題的!2. 你畢竟考過一次試啦!這次準備起來必定事半功倍。3. 雖然昨天因為工作沒唸書,但是你平常跟外國人講這麼多話,托福口說算什麼?今天定要好好跟他拼了!(捲袖)


二、不要跟別人比較
比較是人性,但是越比較,心越累。同學常會說 “讀書會的誰誰誰都擔任助教了,我還在這。”  “她的程度本來就好啊!她能夠考到90分,我可不一樣。” 當你這樣一比較時,似乎就是覺得自己不足,自己做得不夠好。其實,每個人的路是不一樣的,人生是可以比較的嗎?誰先出國?誰先找到好工作、結了婚、生了小孩,這是可以比較的嗎?既然知道,為什麼每次遇到挫折時,我們都總是跟別人比較,硬是要讓自己在心中又多受了一次罪呢?往往我們都會習慣這樣想,“她好輕鬆阿!運氣真好,一次就考過了。不像我這麼痛苦。” “他程度好,人生勝利組。我就不是。” 但是其實人家往往也不是你想像中的那般輕鬆。人家更有可能是“非常地努力,讓自己的成功看似毫不費力。” 

我想面對比我們做得更好的同伴時,更健康的心態是,告訴自己你已經很努力了,請繼續做對的事情。同時間,可以虛心請教別人他們的方法,再去蕪存菁。舉例來說,你可以試著要對方口說26分的音檔,聽聽看好的聲音。試著詢問他們每個科目的檢討方式,是不是有什麼步驟是你可以做得更確實的呢?記得,並非所有的方法都適合你。每個人是獨一無二的,自然適合的方法也不盡相同,沒什麼好跟別人比較的,你要走出自己的道路

三、找到跟英文有關的放鬆方法
面臨考托福時,同學自然壓力是無比大的,尤其是設定短時間內就要考試的同學,甚至會常常睡不好。建議同學每天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放鬆方式,而因為面對的是英文考試,建議同學找個跟英文有關的習慣,培養面對英文放鬆的感覺。舉例來說,我再忙,睡前一定會看個英文小說,累的時候幾頁也好,不想睡覺時,一次看上一兩章也是常有的事。另外,培養看美劇的習慣,就是一個很棒的放鬆方式。前陣子邀請到了口說滿分的同學前來分享,她便告訴大家,她不覺得自己英文特別好,只是非常愛看美劇。而看美劇的習慣是因為純粹喜歡,所以已經三、四年了,並不是因為想要提升英文程度或是準備托福考試而開始看的。因此,選擇一個你能夠放鬆的好習慣,一來每天能夠放鬆,二來也能夠培養英文的語感,豈不一舉兩得?記住,普通人跟厲害的人的差異在於,厲害的人擁有非常多你所不知道的好習慣。你在追延熙攻略,人家都是看美劇的。你滑臉書,人家看Times雜誌。你立志要做大事,當個厲害的人,是不是應該先從認真培養好習慣開始呢?

TIP! Maxwell Maltz曾說過,養成習慣需要21天,因此,建議同學每天都要碰,時間可以少,採取漸進式,但是不能夠中斷,例如:試著每天中午吃午餐時聽個有聲書,一開始只聽個10分鐘,到了第七天試著聽20分鐘,以此類推。

四、不要急,給自己足夠的時間
同學最普遍的錯誤心態之一是太過於心急,急著練一回回的考古題,每兩個禮拜報考一次考試,急著想要趕快達成目標,趕緊申請出國。但是你知道嗎?有些事是急不得的,你越急,表現得越不好。越急、心越慌、越沈不住氣認真作答與檢討。你要想,面對一個巨大的挑戰—考托福,你的腦袋、心靈以及身體都是需要花一些時間來適應的。你的腦袋需要花時間從“考生”的身份,試著轉變成“出題者”的思維,熟悉作答的邏輯。你的心靈需要時間建立信心,而甚至你的身體一次也沒辦法坐四小時那麼久,閱讀看到一半便會容易不耐煩,聽力聽一聽便恍神了。這些部分的你都是需要時間,才能夠一點一滴慢慢變成熟的。重要的是,懂得給自己時間不要急不要趕拍

同學可能會說 “我也不想啊!但是我的deadline就是兩個禮拜後啊!” 請你試著想一想,你的人生有多長?為什麼要跟著學校的deadline呢?你不能有屬於自己的deadline嗎?難道今年不出國,你就認為自己輸了嗎?還有明年啊!同學啊!要懂得設定自己人生的時間規劃,你的時間表不應該用你身旁同學的時間表打轉(他今年出國甘你屁事啊!),又或是社會、父母的期許,更不應該圍繞著學校設定的deadline轉。你的世界,由你作主!應該是你思考好自己的時間表,再去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學校和科系才是。

五、設定容易達成的目標
很多時候在申請出國時,無力感是來自於我們無法掌控的原因。例如:你無法控制這次的考試題目是否是自己熟悉的?考場是否有什麼特殊狀況?你無法控制你所申請的學校要不要錄取你。但是有更多我們可以控制的因素,這些是我們在練習時,最容易忽略的部分,當你設定你能夠掌控的目標,你會更安心,更腳踏實地,也比較不會胡思亂想。舉例來說,同學可以試著規定自己每天再忙一定要做一組閱讀分類的題型。每天一定要完成一篇lecture才能夠睡覺。把你的筆記、檢討心得以及答題率紀錄起來,做了兩個禮拜時,你也能夠從中慢慢看出自己的盲點。因此,建議同學準備一本筆記本,正面紀錄閱讀的部分,從另外一側翻開來,紀錄聽力的部分,每天做,週而復始,自然你就能夠慢慢走到終點。

六、用正面的角度看事情
正所謂“危機即轉機”,人生遇到挫折的事情太多了,考試只是最小最小的一項。你或許曾經遇到比考托福更大的挫折,那麼恭喜你,面對考試時,你的心理素質一定強健許多,你會覺得“比起XXX(以前遭遇過的挫折),這考試真的沒什麼!” 如果你是幸運兒,從出生到現在一路都算順遂,在你看來,考托福還真的是你人生中少數遇到的大挫折了,那麼也恭喜你!你總算是遇到挫折,有機會成長了。未來,你或許需要面臨更大的挫折,例如:我以前在美國交換學生時的好朋友A,她於生孩子時,丈夫跑了。有朋友是醫生夫婦,歡天喜地地迎接小生命的到來,卻發現寶貝女兒患有罕見疾病。甚至我爸年輕時想要出國,但是我奶奶爺爺不希望他去,當年我爸都申請上了,但是我奶奶把他的護照和入學許可信都藏起來,死活就是不希望他出國。人生有太多不順遂的事情了,當你想一想別人經歷的無奈與心酸,你便會覺得自己這點小事算得上什麼呢?你真的認為考試、申請出國、唸書怕畢不了業、畢業怕找不到工作,這些真的算是很嚴重的事情嗎?其實,可以解決的,都不是什麼嚴重的事情。這些挫折只是讓你成長的機會而已,讓你能夠遇見更強大的自己。

同學可能會想“我好害怕申請不上任何一間學校喔!” “我趕不上今年的申請。” 我們不妨來好好想一想,這件事一定是壞事嗎?今年如果沒有上任何一間,那很可能代表這些學校今年都不適合你啊!你要相信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上天已經幫你篩選過了,或許你今年去,沒有獎學金。或許你未來的老公明年才要入學,上天要安排你明年在學校遇到他。而今年的申請趕不上,你是否能夠用這一年好好提升你的實力,省下出國念語言學校的龐大費用,在台灣提早適應國外的留學生活,甚至能夠多花一年的時間來與家人與朋友相處,這些不是都是優點嗎?甚至你這麼有心的話,你是否能夠預先購買你感興趣的科系所使用的教科書,先用這一年來自學,研讀,提早體驗國外的留學生活,不是也很好嗎?只要你夠有心,真的不要害怕挫折,任何挫折只是讓你變更堅強的機會而已。


七、除了念書之外,仍然要有自己的生活
同學常常會為了唸書,而放棄其他自己的生活,但是你的人生不應該只有出國唸書這件事情重要吧?我認為,在越混亂的時刻,你更要保有自己生活的步調,要告訴自己、告訴世界,你是很好的,而且會越來越好。舉例來說,你本來就會每天運動,那千萬不能夠為了唸書而廢棄了這樣的習慣。你本來就會和三五朋友小聚一番,也不要因為考試而閉關。保有自己的生活步調,再挪出固定的時間準備托福,這反而會是最有效率的方式喔!對於你喜歡的生活方式,你喜歡的自己,你要繼續下去,堅持做對的事。


八、試著讓負面情緒消退再繼續唸書
有時候收到考試成績,當你發現沒有進步反而退步時,很容易會陷入負面情緒的漩渦。有同學曾經告訴我“我最近來到一個結論,我想我的英文沒有我想像中的好,這麼一來,一切都符合邏輯了。我的程度就是85-90,所以不論我努力了幾次,我都不可能突破。” 如果你都不相信你自己做得到,那麼誰還會相信你,你還能夠說服誰呢?當你已經陷入了負面的漩渦時,請你試著做一些事情,先消退這些負面的想法,讓心靜一靜,再出發。記得,給自己一個期限與悲傷共處,不要急著趕走你的悲傷,遇到挫折,當然是要悲傷的,只是也得有個期限。傳統舒壓的方法是非常管用的。同學可以與好朋友約KTV,透過唱歌來抒壓,你可以透過唱五月天的“傷心的人別聽慢歌”,盡情地吶喊。又或是你也可以試著彈彈琴,幫蜂蜜檸檬配個音,覺得很有成就感而抒壓。

我最推薦的方式則是寫日記。我只要有負面情緒,我便了解這會干擾我的工作,我必須先處理。此時,我會寫寫日記,寫下 1. 值得高興的事。 2. 難過的事。 3. 可以改善的事。 4. 感謝的事。寫著寫著,我便能夠平撫我的情緒,理清我思緒的邏輯與脈絡,因此,確信了接下來的方向以及努力的目標。此外,我也會推薦同學找到比較有趣又正向的方式來消退負面情緒。例如:同學可以寫一張給托福的明信片,上面畫個圖,然後寫一行字“我想跟你分手了。你不要死纏爛打。” 同學可以去看個音樂劇,然後痛哭流涕,旁人以為你真感性,體悟這麼深,其實你在哀悼你消失的上百塊美金以及逝去的青春還有腦細胞。你可以寫首悲傷的詩,好好用文言文幹ㄍㄧㄠˇ托福。就連我現在正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也是一種抒發負面情緒的方法呢!寫著寫著,我也療癒了我自己。當你正視你的負面情緒,並且好好管理他時,你會發現幾年之後,回過頭來看,他也能夠成為一個最美的回憶。你可以跟朋友炫耀“這是我當時寫給托福的分手信!” 

九、時刻提醒自己為了什麼而努力
“莫忘初衷” 這四個字是最重要的,同學是為了什麼而努力?你為什麼想要出國?你的理由可能很簡單,你想要出國找個好對象,你想要在國外生活、工作。你也有可能是想要成為世界頂尖的科學家,不甘你的才華在台灣不重視人才的氛圍下被埋沒。有好幾位同學前幾年組織了一個他們命名為“逃離鬼島的計畫”,現在這些同學也都身在國外,繼續他們的冒險。有同學是希望能夠設計出舉世無雙、美麗又環保的衣服。又或是你年輕,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單純對世界感到無比好奇,想要好好闖闖世界的各個角落,看看這世界的模樣。這些都是很棒的初衷。同學不妨把這些最原始、未經任何修飾的內心渴望寫下來,遇到困難時,就拿出這封信來看一看,提醒自己當初選擇這條路的理由。此外,你也可以把你的目標學校設為手機主頁和桌面,時刻提醒自己是為了什麼更遠大的目標而努力。

十、相信自己做得到

最後的最後,最最重要的是,你要相信自己做得到。就像是Henry Ford所說過的一樣,Whether you think you can or you think you can’t, you’re right.” 你怎麼想都對。的確,有人考試一次破百,一次116,除了平常的努力所累積出來的功力之外,當然,最關鍵的就是他對自己有著十足十的信心。想像一下,考試時遇到一篇爆難的閱讀,又有閱讀加試題,你已經覺得身心俱疲的時候,碰到聽力瞬間覺得自己怎麼都聽不懂,在這樣的關鍵時刻,你是否能夠繼續相信自己呢?還是當下,你選擇完全背棄自己?不相信自己的實力、自己平常的努力、自己當下作答的想法呢?試想,面對口說,你如果不相信自己,聲音是很誠實的,評分官會從你的聲音中聽出你的不安,你的心虛。信心真的太重要了,不論任何時候,面對任何挫折,你都是有選擇的。你可以選擇相信自己,堅持下去,不到最後一刻,決不認輸。要認輸,也得等考完了最後一科的寫作,終於鬆了口氣,吃飽喝足了之後,當晚等到夜深人靜時,再好好喝個啤酒來懷疑自己吧!怎麼樣也不能夠在練習的時候,又或是考試當下,懷疑自己啊!這不就像是在戰場上,面臨十萬大軍的敵人,還捅自己的將領一刀嗎?我認為我們都應該學習鳴人的精神,對於考試、面試等,使用“相信我之術”,成為“說到做到”的人,要有絕對堅定的信念,為自己所堅信的價值而活。

Photographer: 張華、洪聖傑

我想,調整心態真的是一輩子的功課,不論面對小至考試的挫折、大至人生選擇的難關,都是我們要持續修煉的事情。我可以教你無數的托福技巧,但是我相信,最重要的是心態,而心態的這部分,真的無法教你,只能夠靠自己慢慢一點一滴的體悟,累積而成的。祝同學都能夠在唸書中,越來越了解自己,也能夠變得更堅強更勇敢!共勉之。


Warm Regards,
SK2 Rosa ^______^